2017/06/23 20:01

廢料再利用 米大菇食開創台灣循環經濟

廢料再利用 米大菇食開創台灣循環經濟 | 華視新聞

林君翰、賴品勳  / 新北市

走過熱鬧的十分、平溪觀光景點,在平溪的山上,有著佔地約五百坪的養菇廠,菇廠內堆疊著大量的稻稈,而一旁菇廠的主人正在將養菇所產生的廢料,分裝給附近的農友作為肥料使用。將稻稈、咖啡渣、竹屑等農業廢棄物轉而成為養分,投入菇類的種植,接著把養菇所產生的菇渣,再重新回到農作物的耕作,友善循環創造永續經濟。

使用替代介質種植 達到永續循環目標

米大菇食創辦人鄭任凱,嘉義大學獸醫系畢業,曾在其他有機產業耕耘了幾年,因此對於有機農法有初步的認識,發現農業在市場上是有發展的機會,也發現菇類具有高經濟價值,並且菇類種植不會像其他農作物一樣,需要在室外辛苦的耕種,於是促使鄭任凱決定投入菇類種植,並在二〇一五年創立米大菇食。

米大菇食創辦人鄭任凱,在環控菇廠採收蠔菇 。 攝影/林君翰

沒有任何種菇經驗的鄭任凱,在投入這項事業之前,花了許多時間在搜集相關資料、到農試所上課並向農友交流學習,也拜訪了正在推動循環經濟的「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I)創辦人剛特‧鲍利(Gunter Pauli),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強調環境永續與創新,並研擬與推動使用農業廢料來種菇,但鄭任凱發現台灣卻尚未有人在推動,於是他遠赴歐洲學習國外的種植方式,並取得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的授權,選用台灣常出現的農業廢料,如稻桿、咖啡等,也選擇了台灣較少人種植的蠔菇作為米大菇食的首推品項。

在友善循環中,菌類扮演著大自然分解者的重要角色,而過去傳統養菇多是以段木或是太空包的方式種植,但是這兩種方式都是使用大量的木材或木屑,使得菇業一年消耗的樹林面積約兩千三百公頃,因此米大菇食獨創「大樹包」,將木屑轉換成咖啡渣、稻稈與竹屑等農業廢料來當作大樹包的替代介質,目前固定與金車咖啡、溪州尚水米、竹山原始桂竹屑合作,取得安全無毒的介質。這樣的方式不僅可減少樹木砍伐與碳排放,也解決廢棄物的問題,而生產後的菇渣繼續回饋農地作為肥料使用,讓廢料再循環,發揮其價值。

沒有回頭路 堅持做對的事

「這真的是一個錢坑!」鄭任凱笑著說,鄭任凱原先不曉得種菇需要投入這麼大的成本,由於蠔菇所生長的環境,溫度與濕度都要進行控管,而為了降低向國外進口菇種的成本,就必須自行採種、育種,所以需要花費大量資金在設置環控菇廠種菇、無菌室採種上,而這對於小型生產者而言是一大負擔,也因此走了許多冤枉路。

環控菇廠控制溫度與濕度。 攝影/賴品勳
用大樹包種植的蠔菇 。 攝影/林君翰

雖然剛開始種植蠔菇的過程中沒遇到太大的困難,但台灣較少人種植蠔菇,這對米大菇食來說,既是優勢也是挑戰。鄭任凱回憶道,他原本以為以有機種植的作物去向有理念的通路行銷,應該不會被拒絕,但沒想到當時第一個去推銷的通路,就以失敗收場,後來才漸漸找到願意合作的通路。鄭任凱很感謝這一路走來,還是有遇到很多願意相信米大菇食的消費者以及像248農學市集、好食機、里仁有機店等通路。鄭任凱的五專同學劉先生,是米大菇食第一個消費者,他表示市場上所標榜的無毒香菇,自己都會有些懷疑,但因為信任鄭任凱的關係,也看到他種植的過程,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而在248農學市集和鄭任凱結識的農友曾耀廷,現在是鄭任凱的工作夥伴,主要是負責米大菇食通路的部分以及採菌、製包等事務,因為家裡也在種植蔬菜水果,他發現室外耕種很容易受到天氣環境所影響,而菇類是屬於室內種植,因此想向鄭任凱學習整個種菇的過程,以及種植的相關知識。曾耀廷回憶起當初剛來米大菇食幫忙時,由於過去是在種植其他作物,身上會帶有許多微生物菌,而這可能造成菇類交叉感染,因為菇類不能接受的微生物菌是其他蔬菜水果最喜歡的菌種,他還記得當時鄭任凱還開玩笑的對他說:「你就是我最大的天敵。」因此,曾耀廷在進入環控菇廠及無菌室前,都必須要把手洗淨和清潔身上衣物,以降低身上所帶有的微生物菌。

在地、低碳、永續 共享藍色經濟

米大菇食所落腳的平溪,由於其濕度足夠,水質佳,擁有適合種植菇類的環境,並且較鄰近主要消費地區的大台北,除了能夠降低碳足跡,也能將這友善方式回饋給平溪當地,例如將菇渣繼續回饋給當地農友做肥料使用,而菇廠也雇用當地人來幫忙,期望能推動當地社區生產、生活與生態三生志業。

除了遵循友善循環的精神外,米大菇食也把環境保育、社會文化等面向融入企業經營上,雖然現在米大菇食已經慢慢上了軌道,但還尚未達到收支平衡,鄭任凱表示現在有許多農夫都會講求自身的故事性,但他希望自己可以踩穩腳步,運用平溪產地的優勢,把菇種好,並繼續將這樣的種植方式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大家可以一起共享循環經濟的願景。

延伸閱讀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有機筍農邱榮漢 創立和作農社、農山塾

苑裡有機洋菇 聽音樂孕育出好味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廢料再利用 米大菇食開創台灣循環經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