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20:01

復興台灣黃豆 開啟消費者對豆漿的品味

復興台灣黃豆 開啟消費者對豆漿的品味 | 華視新聞

林君翰、賴品勳  / 台北市

「我要一瓶高雄選十號。」在一家小巧的店裡,門口站著一位媽媽正熟悉地向店員購買喜歡的豆漿口味,而店內部分的空間設置著大型透明櫥窗,櫥窗內可以看見一名煮漿師正在操作一台大型儀器產製豆漿,另一名員工則是在旁將這些豆漿進行裝瓶冷藏,這裡是座落在信義區街頭名為其實豆製所的豆製品專賣店。

從學習豆漿到開店 用行動支持台灣黃豆

其實豆製所創辦人吳佳霖,看到台灣大街小巷林立著各式豆漿店,市面上也販售多種豆漿,發現每種豆漿有著不同的口感,有些買回家可以放很久,但有些豆漿卻很容易壞掉,吳佳霖便察覺到有些商人會放添加物到豆漿之中,接著又隨著食安議題的爆發,對於豆漿的健康安全更因此產生了疑慮,於是為了給自己和家人喝到美味又安全的豆漿,他決定自己做豆漿。為了學習豆漿,吳佳霖先上網蒐集資訊,但網路上的資料並不充足,於是他前往台中參加合樸創辦的豆腐教學班,學習豆漿、豆花、豆腐的製作課程。

8其實豆製所創辦人吳佳霖在測試煮漿儀器。 攝影/林君翰

在學習製作豆漿的過程中,也開始接觸了黃豆以及非基改糧食的議題,而這些年也越來越多人開始投入台灣黃豆復興的行動,鼓勵農友復耕台灣黃豆,吳佳霖發現台灣黃豆價格高、產量少,並且多是小農生產,無法像大廠一樣可以有系統的控管品質,因此台灣黃豆不易與進口黃豆競爭,面對台灣黃豆發展的弱勢,吳佳霖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行銷台灣黃豆,於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台灣各地尋找本土生長,無毒、友善耕種與生產履歷的黃豆,保價與農友契作,並在二〇一六年創辦「其實豆製所」。

隔著透明櫥窗就可以看見豆漿的產製過程。 攝影/林君翰

吳佳霖在店內擺設一部日本煮漿儀器,從浸泡、削豆、蒸煮、濾渣,到裝瓶、冰藏,消費者可以直接透過玻璃櫥窗看的一清二楚,在清潔儀器上也相當講究,除了每天的固定清潔外,在每一次換煮豆子的過程中也會進行簡單的清潔,為了就是將產製過程公開透明呈現給消費者,也讓顧客可以認識豆漿的生產流程。

克服台灣黃豆困境 找回台灣人記憶中的味道

「哇!這是我以前小時候的印象。」從消費者口中聽到這句話,對於吳佳霖而言,是最細膩、最深刻的一件事,更是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台灣黃豆相較於進口黃豆新鮮、品種多,並且有著台灣人記憶中的傳統味道,其實豆製所的豆漿,每一瓶都選用單一品種黃豆,不同品種產地會有不同的風味和口感,吳佳霖期望能將台灣黃豆推向更精緻化,讓豆槳不再是早餐的配角,而是可以很細膩的去品嚐、了解不同黃豆品種之間的差異,就像喝咖啡一樣找到自己喜歡的口味。

不同品種的台灣黃豆。 攝影/林君翰

其實豆製所主推商品為台灣黃豆豆漿,但使用台灣黃豆會面臨到一些困境,像是價格昂貴、豆子大小不一、顏色混雜等,由於台灣黃豆的產業鏈已經消失幾十年,因此在栽種、採收等過程都欠缺系統性的規劃,使得台灣黃豆的品質因此較參差不齊,而為解決台灣黃豆對於商業營運的影響,吳佳霖在台灣各地選擇願意創新的農友合作,共同尋求可以穩定栽種豆子的解決方案,而小店家較能夠配合產量與品質的不穩定,於是他選擇以開店販售的型態來支持台灣黃豆。吳佳霖也提到台灣黃豆多是小農經營,在生產設備投入的資金遠不如國外大廠,因此目前還是無法達到進口豆的品質水準,為求營運穩定,其實豆製所店內部分黃豆,仍是購買加拿大或美國經過認證且原始進口包裝的非基改黃豆。

其實豆製所員工董小姐表示,平常店內的台灣黃豆漿都會比進口黃豆漿賣得好,很多顧客都會願意用消費行動去支持台灣黃豆,雖然還是有些消費者還不習慣台灣黃豆,會覺得價格太昂貴,甚至連試喝都不願意,但她還是希望可以將台灣不同黃豆品種的風味推廣出去,讓消費者靠著味覺親自體驗其中的差異。

秉持理念 穩定經營

秉持著支持台灣黃豆的信念,吸引了同樣經營豆漿店的友人共同合夥在大安區開設分店,新設分店的吧台手,暱稱炒麵,他更是每日從宜蘭往返台北工作,主要負責豆漿調味處理的他,過去曾在吳佳霖合夥人經營的豆漿店工作過,他表示因為認同兩位老闆的經營理念,所以願意這樣長途通勤,並帶著過往的工作經驗繼續精進。

其實豆製所目前著重於店內銷售以及社區配送,未來則是會慢慢進入超市通路販售,除此之外,其實豆製所會與社區或學校合作開發小朋友的教育課程,以黃豆為媒介,讓小朋友了解食安的重要性。吳佳霖希望先穩定兩家店的營運,未來若有餘力,會期望多琢磨於台灣黃豆的發展,提供更多合作的空間,吸引更多農友投入台灣黃豆的耕種。

延伸閱讀

陪伴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搭建消費者橋樑

有機筍農邱榮漢 創立和作農社、農山塾

豆之味豆腐坊 有機黃豆的栽培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復興台灣黃豆 開啟消費者對豆漿的品味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