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20:01

青年陪伴老年 好幫創青銀生活

林容伊、簡琬真、王薏慈  / 台北市

由丹木有限公司所創立的「好幫Hopen」團隊利用網路平台媒合年輕人的才藝與老年人的需求,讓青年陪伴長者過日子。曾有青年夥伴到一位患有憂鬱症的長輩家中作伴,憂鬱症長輩與一般長者不同,對於生活缺乏幹勁,因此青年夥伴從生活瑣事著手,花了一整天陪伴長輩清理冰箱。在看著滿滿的冰箱整理乾淨後,長輩的心情突然變得很好。儘管只是清理冰箱這種小事,同樣能讓長輩感受到陪伴的溫馨,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團隊創辦人黃以馨(左)、共同創辦人宋慧宏(中)與團隊志工Lee On(右)一同為長者打造陪伴服務的平台。 攝影/林容伊

媒合年輕人才藝 陪伴老人度晚年

好幫團隊創立一個線上媒合服務的平台,為在退休後而感到失落孤寂的老人做服務。他們讓年輕人在網路上主動提出自己的才藝與時間,再依照老年人的需求去做搭配,使雙方在團隊的媒合之下,能夠形成「青銀共生」的充實生活。

目前好幫團隊已經媒合約一百二十組的案例,大概有四百多人在他們的服務之下受惠。他們發現老人需要的並不是出遠門,其實只是最簡單的「陪伴」。好幫團隊透過舉辦一系列的群體活動,讓老年人在參與活動時,能夠自然地說出心裡的故事,以及真正的需求。雖然現在有很多講座可以讓老人去聽,但卻少有講座能讓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故事。共同創辦人宋慧宏說:「老人家其實心裡有很多故事跟聲音,但很少有講座會去傾聽他們的想法。」

好幫曾辦理一場歌唱活動,讓一群青年人陪伴老年人一起唱歌說故事,而某位老奶奶點了一首「最後一夜」,在開唱前講了三句話就哭出來,因為那是她最喜歡的歌,也是她和她先生合唱的最後一首歌,講完後開始演唱,當時氣氛瞬間渲染全場,所有人都一邊聽一邊落淚。

經歷那次講座的經驗,讓黃以馨及宋慧宏印象深刻,並且有了更多為長者付出的心意。宋慧宏說:「可能我們還沒有辦法體會失去親人的感受,但是透過活動可以讓這些老人有抒發心情、交流人生故事的機會。」

好幫團隊透過活動帶領長者一同寫下熱汽球造型的願望卡片。 好幫團隊提供

學習服務老人 年輕人反思與家中長輩相處

好幫的青年夥伴Lee On在好幫服務之後,開始會去思考如何與家中的長輩互動。她說:「因為對外人總是比較有耐心,就會想說,我對外人這麼好,怎麼回到家中,長輩沒說兩句就不耐煩。」她認為,在外跟陌生的長輩說話,其實就像是練習跟自己的爺爺奶奶相處的感覺,因此,透過服務可以間接促進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好幫團隊陪伴過經典的案例之一是位已退休的伯伯。他在退休前擔任已故總統蔣經國的秘書,雖然現在有足夠的資金可以養老,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少朋友,但是較親近的家人多數不在身邊,所以經常會感到孤寂。宋慧宏說:「就算他全世界都有朋友,但他還是感到很寂寞。」雖然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去教他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但他有一個小時都在說他每一個朋友的故事。

Lee On也陪伴過這位伯伯,她發現其實這位伯伯只是想不斷地找人說說話,她開玩笑說:「他就只差存款還沒拿給我看而已。」Lee On和伯伯聊過一、兩次後,看見伯伯的心情越來越開朗,體會到別人這種心境上的轉變,帶給她成就感,並且有持續服務的精神與動力。

宋慧宏領悟到家人的重要性,將爺爺、奶奶和家人的舊照片集結成冊,把回憶全收錄在這本子裡。 攝影/林容伊

翻轉長照概念 每人都有責照護長者

創辦人黃以馨是醫療背景出身,碩士畢業就在國際藥廠工作,且具有多年生醫工作經驗,看了許多在人生盡頭被病痛折磨的例子後,希望能翻轉大眾對於老年生活的想像,及早規畫退休生活,減少長輩被照顧的時間,同時打破大眾對醫療照護的概念,她認為照護長者的責任不應該單落在醫療專業人員身上,或是受到社會刻板印象的影響,應該由女性來承擔。她說:「照顧長者是全民的事情,不再是某個社會刻板印象角色該做的事。」

在青銀交織的概念背後,其實不只希望老人能有更充實的晚年生活,也希望年輕人能夠藉此學習到一些經驗,黃以馨說:「有些人在和老年人相處過後,反而更能加強自身的專業。」以廣告業者為例,除了家人外,他們可能平常比較少和老年人互動,但是透過這個服務,長期下來卻能真正了解老年人的想法,進而推廣出真正符合老人需求的產品。「在非親屬角色之間的互動下,才能真正地坐下來,慢慢了解彼此的想法。」黃以馨說。

整體而言,黃以馨希望好幫能夠帶給社會大眾一個「正向的、善的循環」,透過團隊的媒合服務,讓使用者在過程中能夠體會「非醫療人員、非女性角色,也能成為一位照顧長者的最佳人選。」同時,也希望能夠改變一般人對長照問題的觀念。

延伸閱讀

以村子的力量挺媽媽 讓育兒不再困難

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青年陪伴老年 好幫創青銀生活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