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14:43

秋水堂書局 用簡體書開拓台灣新視野

蔡昊邕、陳慈晏  / 台北市

簡體書店「秋水堂」,店名取自《莊子.秋水篇》:「秋水時至,百川灌河。」店長劉怡芳將知識比為水,當學識匯聚成河,來此的客人,皆能取一瓢灌溉心田。如同店名,十多年來,秋水堂懷著「提升學術研究」的使命感,除了進口各類簡體書籍,舉辦的講座類型也愈趨多元,持續致力於帶給顧客更寬闊的視野。

以傳統戲曲為特色 建立市場區隔

順著2000年政府開放進口簡體學術用書,台灣從北到南,許多家簡體書店先後成立。店址選在競爭激烈的台大商圈,卻不擔心客人可能被分散的風險,劉怡芳認為,每家書店都有各自的市場區隔,聚在一起反而達到聚集經濟的效果,也就是說消費者如果想買特別書種,消費者會因為聚集經濟影響,到台大附近的公館商圈購書。

秋水堂販售文學、歷史、哲學、社會科學及藝術領域的簡體字圖書為主,在藝術類書籍中,特別著重傳統戲曲──京劇、崑曲,及地方少數戲種如粵劇、廣東大戲、滇戲。最初只是書店股東研究傳統戲曲,而進口此類書目,這樣的偶然,反倒成為書店特色。剛好彌補台灣戲曲研究文獻不足、戲曲種類書籍稀少的缺憾,秋水堂就此引進更多中國大陸專家學者修訂過的的古籍文本。

秋水堂內有許多與戲曲相關掛軸與圖畫。 攝影 /陳慈晏

應對資訊化浪潮中 發現台灣社會漸封閉

同樣受資訊浪潮影響,但網路資訊比台灣更氾濫的中國大陸,紙本書籍卻依舊銷售長紅。劉怡芳認為,造成兩岸差距的原因是「閱讀習慣」。她觀察兩岸讀者的閱讀習慣差異,發現台灣近年封閉心態的社會氣氛與問題。

比較兩岸在今年七月的暢銷書,中國大陸是《海洋與文明》,講述海權國家歷史;台灣則是《做工的人》,描繪工人階級的生活。劉怡芳解釋,當對岸重視知識累積,不斷引進、產出人文藝術或歷史書籍時,台灣卻受限於經濟不景氣,所以《做工的人》這類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籍,容易打動人心,登上暢銷排行榜。

劉怡芳說明,「人們在越來越不景氣的時候,越會擁抱同溫層,所以閱讀的時候,會感同身受。」點出《做工的人》在台灣暢銷的原因,「即使處境比書中描寫的階級好,也會因為焦慮、危機感,相對塞不下其他東西。」沈溺於同溫層的溫暖,不積極打破現狀,卻會成為阻擋台灣進步的絆腳石,造成近年來「別人往外看,台灣往內縮」的局勢。

網路實體書店 建區隔找出路

秋水堂開店十多載,曾是規模兩層樓的書店,面對網路世代,線上購書普及後,店裡也順勢轉型。存實體店面,留下老顧客,也創辦網路店面,擴增新客源。雖然實體店面只剩下一層樓,但秋水堂仍在時代潮流闖出一條新路。

三年前開始經營網路書店,與實體店面做出區隔。網路書店的書籍多了設計和理工相關書籍類目。網路銷售的部分,劉怡芳表示,尤其是電腦技能類的教科書和參考書,因為大陸出的版本較快,也較台灣低廉,因此在網路書店的銷售量穩定。

簡體書價不再低廉 口碑行銷救書店

滄海桑田,過去簡體書價低的形象反轉。在中國大陸近年印刷品質快速提升、人工成本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價格幾乎與繁體書追平,許多簡體書店面臨倒閉危機,秋水堂卻是蒸蒸日上。

販售高品質簡體書的秋水堂,深受顧客青睞。劉怡芳有自信地說,「只要來台北訪問的學者,大概有九成都來過我們這裡。」秋水堂的客群有碩博士生、教師、研究單位甚至學校圖書館,也有經過顧客介紹來自遠方的訪客。長久以來,優良的口碑和穩定的客群,讓秋水堂這塊老招牌,在變動的社會環境下,仍屹立不搖。

秋水堂擁有眾多類型的簡體書,提供顧客選讀。 攝影∕陳慈晏

引進獨特書目 也求多方發展

沒有經營上的後顧之憂,秋水堂也從兩年前開始在店裡舉辦講座跟讀書會,劉怡芳說:「其實書店除了賣書之外,它可以是一個交流的平台,而且有一個實際的場地。」從跟客群屬性較相關的戲曲、文化類講座開始,到後來慢慢拓展到介紹各國文化環境等偏生活化的主題。

劉怡芳積極延展書店的面向,也嘗試接觸年輕世代,店內近年進了特別的攝影集和文青雜誌,像是《知日》、《日和手帖》,成功吸引年輕朋友前來買書朝聖。店內顧客陳昱彰表示:「沒想到這裡也會進這種比較輕鬆的書,光是這個月就來好多次。」秋水堂在時代洪流中,鞏固自身特色,並創新求變,成為成功深根台灣的簡體字書店。

近年秋水堂也進了許多「生活化」、「文青」書籍。 攝影/蔡昊邕

採訪側記

隱身在地下一樓,要不是外面有招牌寫著「秋水堂」,實在很難發現這裡藏了一間簡體字書店。與隱密的店址相反,在許多台大人的記憶中,秋水堂是熟悉且名聲響亮的名字,表示曾是在求學過程中經常造訪的地方。在採訪過程中,也感受到儘管時代不同,書店從兩層樓收到剩下一層樓,但「秋水堂」仍然堅守著使命感,不斷與時俱進,更新書目、舉辦活動,只為讓學子能汲取最新、最多元的養分。在使用繁體字的台灣,開簡體字書店,採訪前內心真的充滿疑問,但疑問在採訪後都迎刃而解,因為不管使用哪種文字,只要達到傳播知識的功能,就是灌溉讀者身心的活水。

延伸閱讀

明目看世間 簡體書造福學生

給孤獨者書店 將旅人渡至彼岸

薄霧書店 迷霧裡發現美術博物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秋水堂書局 用簡體書開拓台灣新視野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