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20:01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王則絲、賴霈芸  / 台北市

跨性別者可以說是社會中的隱藏者,受到社會制度的限制,不被世俗的眼光所理解,最害怕的是周遭的人事物是否會因為坦誠而導致離散。P!SCO樂團團長Rachel在大學畢業前夕決定為人生開啟新的樂章,接受變性手術,卸下多年來為迎合世俗而塑造的軀殼,蛻變為真真實實的自己。

用身上的傷疤 換紙上的認同

生活中不免會有辦理證件、填寫個人資料、就醫、出入境過海關等等的機會,面對填寫性別的欄位,一般人毫不猶豫地勾選了男或女的選項,但是對於跨性別者來說,究竟要選哪個才是正確的?像是求職履歷表上的大頭照與性別欄對不上,容易造成職場上先入為主的歧視。

在台灣如果欲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欄位,必須進行性別承認手術,男生必須去除睪丸和陰莖,而女生則必須將卵巢及子宮摘除,並得到兩張精神科醫師的評估鑑定書。這樣的規定造成跨性別者極大的困擾,除了在手術後將失去生育的能力之外,變性手術是屬於直接除去身體器官的重大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術後也可能一輩子離不開藥物治療。

抱著史迪奇玩偶,流露出少女心的Rachel。 攝影/王則絲

心理與生理的和諧 「他」就是個女孩

Rachel目前擔任P!SCO樂團的吉他手兼團長,平時最喜歡的穿著是各式球衣,在簡約的工作室中隨性盤坐在沙發上,雙手環抱著史迪奇玩偶,是個十足的大女孩。

扮演男生的角色二十多年,曾經想過就這樣接受現實,在不與社會產生碰撞下忍耐著過生活。但是在一個人對於性別的認同與自己的生理性別不相符的情況下,所背負的心理壓力是難以想像的。許多跨性別者都表示,若能讓身體的性別符合心理的認同,生活會過得更舒適。

Rachel出櫃的導火線十分有趣,在當時女友的慫恿之下,初次嘗試了整身女裝的打扮,甚至還為此畫了妝。他意外的發現自己很適合,也很喜歡這樣子女性的裝扮。由於一次不小心的「意外」,讓他終於鼓起勇氣面對並正視自己從小心中就擁有的那股聲音。

在台灣接受手術前,醫院會先進行評估,在評估中會確認受術者是否能夠以自己想要的性別角色過日常生活,以防術後不適應甚至是後悔的狀況。Rachel在評估上花了幾年的時間,她笑說:「就像結婚前要先同居看看一樣」,這是無法回頭的一條路。

完成變性手術 體驗嶄新人生

雖然手術後對身體必然會造成些傷害,身體變得比較虛弱,體力不比從前,必須持續服用女性賀爾蒙。我們驚嘆Rachel的皮膚怎麼如此光滑透亮,她很驕傲地說其實沒有上底妝呢!但皮膚變細是服用女性賀爾蒙的效用,她打趣地說:「休想吃我的藥!」一般女性如果貿然服用這種藥物,後果就是月經無時無刻的流。

Rachel說,即使身體變差,體力變得大不如前,「以前表演可以整場活蹦亂跳,現在表演太過激烈就很容易勞累。」但她從來沒感到後悔,因為那些都是甜蜜的負擔。手術成功之後成為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不必再躲藏,體驗了新的人生,重新對生活感到悸動。反觀小時候到學生時代的記憶已經模糊不清了,對她來說那段痛苦的時光根本不屬於她,記不起來也不願回想。

P!sco在舞台上充滿熱情與力度的演出,音箱上的彩虹旗閃耀奪目。 圖片提供/Rachel

音樂的力量擴散彩虹的顏色

在出櫃和決定手術的過程中,Rachel的家人和朋友都保持支持的態度,Rachel表示,比起一些不得不與家庭斷絕關係或與朋友決裂的同志朋友,自己真的很幸運,幸運的人就該多做點事。

Rachel將力量揉進音符、帶上舞台,用吉他將力量刷向眾人,她相信,在舞台上的人可以帶給他人力量,尤其是像自己這樣的族群,需要的是支持、需要的是理解。在P!SCO的每場表演中,都可以在音箱上發現彩虹旗的蹤跡,如今就連歌迷也培養出了默契,自行準備彩虹旗在台下揮舞著,甚至披上印有「P!SCO」字樣的彩虹旗參加同志大遊行。

放在工作室中的演出道具也別上了彩虹的元素。 攝影/王則絲

P!SCO團員鼓手朝量表示,和Rachel組團以前,看待跨性別族群是抱持較為傳統的觀念,有些不了解加上陌生。在認識Rachel以後,終於築起了與跨性別者之間的橋樑,原來這樣的族群跟傳統觀念中的妖魔化根本不同,Rachel的勇氣與坦然讓他看到了追尋自我的渴望,現在的他由衷希望這些族群能得到他們應得的愛與權利。

P!SCO的歌曲中,有幾首歌便是秉持著性別平權的理念所創作,像是「自己」、「I wish you love」,都傳遞著勇敢追逐內心渴望的信念。舞台上的Rachel最希望的就是,跨性別者族群能夠知道:「我們也是可以散發出耀眼光芒的。」

採訪側記

初次和Rachel見面的時候,若不是本來就知道她以前是個男生,說真的,她的儀表、語氣、姿態其實就和普通的女生沒什麼差別。說起童年,她是很不想回憶的,採訪的時候一直覺得很想擁抱著她,當她說那些痛苦不堪的過去時,是如此的輕描淡寫,像是一個人因為太痛了,痛完之後麻痺了一樣,都過去了。那樣堅強的她,真的很惹人憐愛。我們不能替她們抵擋那些嫌惡的眼光,我們能做的僅是寫下這一篇文章,讓大家更了解跨性別者為什麼要隱藏自己?也有像Rachel一樣發光發熱的人啊!讓她們有勇氣做回自己。

延伸閱讀

陰陽人的心聲 尋求認識與了解

拒當「東方不敗」 變性人小祐追尋新人生

勇敢面對自己 變性者尋找新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