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20:01

校田即教室 小小神農下田去

呂山珊、郭采縈  / 屏東縣

熾烈的太陽下,師長們叮囑孩子除了要給植物澆水之外,也別忘了自己多喝點水。這群師生在屏東縣潮州鎮的潮南國小努力地為小小的校田盡最大的努力,把台灣好基金會推動的「神農計畫」發揮得淋漓盡致。

有鑒於台灣之前爆發的食安問題,「神農計畫」的核心目標為「農學教育」與「食安觀念」必須從小扎根,建立孩子對食物的正確認知,因此每個孩子除了在教室學習食農的知識外,也必須在校田裡親力親為。

大太陽下,戴著斗笠的孩子們流著滿身大汗,把迷迭香種在剛剛整好的土堆上。攝影/呂山珊

小神農捲起袖子 親嚐百草

「神農計畫」將食農教育分為室內與室外兩個層面執行,室內課程教導土壤、植物、昆蟲的知識;室外課程是為了讓孩子了解下田的辛苦,強健他們的體魄。

除了食農教育課程之外,老師們還將植物相關的知識融入常規課程,例如在國語課上閱讀跟植物有關的詩、在數學課中藉植物的外型認識幾何圖形……從各個方面加深孩子對植物的了解,並且應用在生活中。

孩子們從播種到採收一手包辦,那麼也肯定少不了親自品嚐有機蔬菜。「神農計畫」補助學校每天一道有機蔬菜,期待學童透過課程、實作、味覺體察有機與慣行農法的差異。

「從小培養有機農業的觀念,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動手去做,知道天然環境種出來的菜是什麼樣子。」天菊農場負責人曾宗堯說。不同於「慣行農法」使用化肥跟農藥,「有機農法」成本高、產量少而且賣相不佳,入行門檻高且容易失敗,堅持有機農法的農夫少之又少。但是透過與基金會合作,屏東的有機農友固定供餐給學校,有穩定的收入持續他們的理想,創造基金會、學校與在地農友的三贏關係。

特色課程中透過觀看、觸摸、品嚐認識植物,當孩子們嚐了味道甘甜的「芳香萬壽菊」後各個都展露笑容。攝影/郭采縈

學校社區齊投入 提升家鄉認同

潮南國小的特色作物為香草植物,學童採收完香草後,設計成多樣產品,並繪製包裝,再研擬行銷,更擺設攤位,廣邀社區住戶參與。潮南國小校長林秀玲希望將來香草植物可以帶到社區加工成肥皂或是精油,加深學校與社區的連結,成為社區產業,帶起附近一帶的生氣。

最重要的是,在食農教育的課程中,讓孩子影響父母對食材的選擇,甚至影響到孩子自己的下一代,也能在分享作物的同時,建立與祖父母、父母務農時的連結,串連起三代之間的回憶,加深對家鄉土地的認同。

汗滴禾下耡 憐蛾不點燈

採收之後的作物,學生需要設計食譜、製作料理,老師便藉此教導孩子們分辨食品添加物與天然素材的不同。林秀玲表示,學童回去料理自己種的菜時,都迫不及待地跟家長分享,「還有家長說,平常小孩不吃菜的,昨天居然會把菜吃光光!」體會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辛苦,學童們也習得「愛鼠常留飯」的精神。

曾經有個孩子因為調皮好奇,抓到蚱蜢後把它肢解,將弱小的生命視為掌上玩物。但是在孩子們開始種菜後,意識到昆蟲在大自然中扮演的角色,漸漸學會珍惜每個小生命。所以當他們抓到的菜蟲時,都是養在箱子裡觀察牠們的生態,而不是傷害牠們。

「然後我就看到那個肢解過蚱蜢的孩子,就在這個校園裡,把從菜蟲變成的蝶放出來,還跟那隻蝴蝶Say Goodbye!」林秀玲難掩臉上的激動,看到孩子的成長,這個學校的大家長比誰都感動。

教室裡學不到的事 誰也帶不走的能力

校田就像一個立體教室,在記錄與觀察的過程中,認識作物的生長期、昆蟲甚至生物鏈,彼此互相討論、發現問題並且集思廣益解決它。台灣好基金會潮州辦公室主持人吳佳芬表示:「我們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神農教育養成的能力,那這個能力是即便他長大,是誰也帶不走的。」

神農教育不僅教孩子食農知識,更培養孩子發現問題、解決疑難的能力。當孩子們察覺菜苗長大後常常會被菜蟲吃掉,若只用肉眼觀察抓蟲,情形並不會改善。漸漸地,隨著經驗累積與觀察討論,發現若是留一顆菜給蟲吃,那周圍的菜就會長得比較好。

食農特色課程的老師陳美玲也發現每個孩子不同的天賦,並適才而教,訓練他們在課堂上發揮不同的特質。例如喜歡畫畫的孩子,就帶領他們在農田裡觀察得更仔細;喜歡發言的孩子,就訓練他們上台演說。

陳美玲老師帶領孩子接觸不同的植物,並且教導他們不得攀折花木,珍惜生命。 攝影/郭采縈

食農教育的成果難以用數字呈現,但是可以在孩子的行為舉止中發現許多蛛絲馬跡,不僅將以往排斥的蔬菜吃得精光,也懂得珍惜微小的生命,每個環節都悄悄地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態度。

這些師長們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個小小的種子,期待將來他們能變成一棵散播食農觀念的大樹,繼續照顧他們的下一代。

採訪側記

潮南國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一班的人數不到十人,所以全校師生幾乎都彼此認識,所以校長經過教室時,孩子們都會圍在校長身邊嘰嘰喳喳的講話,甚至跑到校長旁邊希望能有多一點獎勵校長也會笑著跟他們聊天,是氣氛很好的學習環境。

跟著他們上特色課程時,有一個很可愛的弟弟拿著老師介紹得香草跑過來,說要給我們聞,還拿了甜甜的「芳香萬壽菊」叫我們吃看看,十分窩心,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延伸閱讀

大手牽小手 培育深坑「食農小尖兵」

十八坪稻田 讓學生體驗農夫辛勤

分享香草價值 堅持友善農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校田即教室 小小神農下田去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