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20:01

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司徒巧庭、張湘妮  / 高雄市

走進巷弄間的「愛木浪花」記憶工坊,敲打聲隨著木門拉開而靜止,放眼看去,昏黃燈光下的櫃架羅列各樣精緻小物,有名片夾、磚心燈、木春聯、紀念鑰匙圈、窗花吊飾、杯墊、人形山牆筷架等木製品,但別以為這間小店販售的單單是飾品而已,它賣的是文化與記憶。

賣文化、賣記憶 打造另類創業路

利用眷村、糖廠木建築物,或是轉型成文創展售空間等已拆除的老木當作材料,愛木記憶工坊創辦人黃逸婷、郭姿伶賦予舊物新的生命。因為不希望文化就這樣消失,他們特別去瞭解木材建築的文化歷史,並在商品背後標註來源和木種,給予產品履歷。

商品木材來源皆運用具有歷史文化記憶的舊木。 攝影/司徒巧庭

郭姿伶表示,一開始會創業,只是不想從事無法真正發揮想法的設計工作,開業以後,她發現把這些資源和自己的專業結合起來,有了賺錢以外的事情。「賺錢不會很難,但要賺到有意義、讓人覺得你的東西是有特色、值得支持的比較難。」黃逸婷、郭姿伶把在學期間學得的技術、知識還有本身對於文化保存、環境關懷的熱情用於創業上,從木材與木建築結構研究、產品設計研發到行銷企劃一手包辦,另外設有木製品創意體驗課程,透過民眾雕刻、構思作品的過程,傳達愛惜舊木的理念。

愛木記憶工坊創辦人黃逸婷,手上拿著親手做的磚心燈。 攝影/司徒巧庭

三案老屋活化工程 從零出發

除了做手工藝品,愛木團隊同時也將舊屋翻新。在學期間他們與老師合作「愛木興糖」重建案,將日據時期橋頭糖廠的員工宿舍修繕一番,有了這個基礎,愛木團隊畢業正式創業後接下「愛木湊町」修復案,打造一間懷舊小客廳,希望附近居民可以前來聚會,重現這一個過去最具人文薈萃、最繁華的區域。

現在的「愛木浪花」,原為日據時期古地圖上的一間蕎麥麵店,店名「浪花」,是愛木團隊進行的第三案老屋活化工程。當時報關行盛行,空間分配是多單位合租的共同工作形式,因此團隊決定延續過往的空間設計,除了續用舊名稱、保持建築物部份樣貌外,也與其他兩個店鋪「歐陸食材小舖」與「野Fun食旅」合租,把完全廢棄的屋子重新配置、裝潢並經營。

愛木團隊重新將廢棄的空間進行修繕工程。 圖片提供/愛木團隊
老屋經過翻修後煥然一新,變成溫馨小店。 圖片提供/愛木團隊

愛木團隊願景 盼從商品設計到租屋媒合

「像這樣的老屋還有很多,如果沒有人想要整修、承租,那些房子就會一直荒廢。但修房子和租下來經營都需要很大的費用,造成資源浪費。」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黃逸婷認為,創業前期公司以產品設計、建立訂單來運作,近期則可望慢慢延伸至「室內設計業」及「租屋媒合」的領域。

舊木本身具有木質香調的古老味道、不同色階的年輪和平滑的觸感,再加上全手工打造,給予商品不一樣的身分;廢棄的舊時代建築,經過巧思翻修佈置後,以嶄新的面貌呈現過往歷史。愛木記憶工坊秉持著「拼湊記憶、延續記憶、創造記憶」的理念,希望在現代人與舊時代相遇的同時,用獨一無二的方式,讓大眾存在珍惜景觀資產、重視文化保存的觀念。

年輕人的創意,賦予文創商品不一樣的意義。 攝影/司徒巧庭

採訪側記

「被留下的將成為博物館裡請勿觸摸的文物;被淘汰的則塵封在古書記載中被漸漸遺忘。」透過這次的訪問,我從年輕的活力中,找到古老的記憶以及文化的傳承,很感動的是,他們運用自身的力量讓舊歷史、舊文物不再塵封,而是延續其價值。

延伸閱讀

為了永續努力 你所不知道的綠建築

老屋改成綠建築 努力保留原架構

賣捌所 古蹟再造 飄散藝術氣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