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20:01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王則絲、賴霈芸  / 台北市

在社會風氣逐漸開放後,許多人不再隱匿性別取向,同志族群越來越鮮明,他們所關注的議題、喜歡的內容,缺乏一個完善的平台陳列出來。網路上的資訊像茫茫大海般深不見底,同志在尋找相關資訊上總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於是「杰德影音」為同志打造專屬的平台,提供同志相關的電影、新聞、生活資訊,讓同志不用再費力四處搜索。

勇於轉換跑道 不可忽視的彩虹市場

近幾年的台灣,有一股力量逐漸成長茁壯,隨著集會遊行、積極的訴求及同婚法案的通過,這股彩虹力量達到顛峰,同志族群對社會的影響力已不可忽視。而同志族群在生活上的需求,更是存在著可觀的消費力,是現代社會必須重視的趨勢。

杰德影音創辦人林志杰在會議室中整理思緒,準備稍後的會議。 攝影∕賴霈芸

杰德影音創辦人林志杰曾經在美國擔任律師,在與客戶的往來中,逐漸發現相較於法律領域,創作、生意或管理對他更有吸引力,加上大學時也曾參與許多媒體相關的事務,最後林志杰決定轉行,回台創立「杰德影音」。

杰德影音起初以動畫起家,透過不同的嘗試後,在頻道代理上找到了穩定的行銷方式,持續七、八年之後,漸漸地發現純粹的發行和宣傳並無法代表品牌本身的特質,缺少了原創性和製作的過程,於是在透過頻道代理所創建的基礎下,開始尋找杰德影音往後轉型的走向,以及如何突破現有框架的方式。

公司規模不如其他主流影音企業,和大公司爭道似乎不是可行的方法,於是林志杰認為,要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要界定出獨特且專屬的族群,才能培養出自己的觀眾群而不與主流企業衝突。身為同志的林志杰,心想也許能藉此機會為同志族群做些什麼,自然而然將目標轉往了同志族群。

關注同志議題 打造專屬平台

林志杰在二〇一四年舉辦了首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以非營利組織的型態,將同志電影故事傳遞到台灣各地,能夠觀察到民眾對於同志電影的市場反應,而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一月舉辦第四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除了需要一筆資金,從觀看數量龐大的影片到進行選片,加上翻譯、後製字幕等工作,更是費時費力的過程,由於影展的場次以及民眾參與人數有限,顯得這樣的方式缺乏效率。

員工們將GagaOOLala的造型面具當作小旗幟插在筆筒中。 攝影∕王則絲

處於數位時代的台灣,如何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些電影、接觸同志資訊,林志傑創立了三個平台,分別是GagaOOLala嘎嘎嗚拉拉、LalaTai拉拉台與GagaTai嘎嘎台。

「GagaOOLala」是亞洲少見提供同志電影的網路平台,平台中主要分成長片、短片、紀錄片、影集和原創影片,網羅了國內外令人感動的同志故事和杰德影音的原創電影,像是二0一七年十月在GagaOOLala上首播的「他和他的心旅程」便是台灣與菲律賓跨國合作的原創長片。

而LalaTai與GagaTai則分別是有關女同志與男同志的媒體新聞、內容平台,以文字、圖像、影音整合的方式,在網路平台上分享各種類型的同志資訊,從國際性的LGBT事件的報導,彙整外媒的文章,到有關生活、政治、旅遊等等的消息,這些貼近同志的資訊,也許在其他媒體中也能找到,但LalaTai和GagaTai讓同志們不必再花時間跳過沒興趣的內容,將這些經過篩選的資訊輕易地融入同志們的生活中。

同志的精神糧食 期望走出台灣

LalaTai小編在網站上分享女同志情侶的幸福故事、令人感動的照片。 攝影∕王則絲

LalaTai的小編Jenny本身是女同志,原本對於女同志的身份、同志的權益,並不會特別關注或積極爭取,但在接下LalaTai小編的工作之後,必須主動去搜集、閱讀,接觸了大量的同志資訊,「以前不會想去參加同志遊行,總覺得能不能結婚好像也沒有關係,但做這份工作之後更了解了同志的圈內大小事,也更了解自己。」

LalaTai的讀者Leaf Su是一名目前在澳洲生活的台灣人女同志,她逗趣的說:「看拉拉台是我每日的精神糧食!」過去需要搜索許多國內外的網站,才能找到符合口味需求的影片或內容,而LalaTai時常分享世界上的女同志故事,更讓Leaf Su了解到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杰德影音為同志所創造的平台,已造福了台灣的同志族群,將來更會往東南亞或是歐洲發展,突破語言與政治上的阻力,致力為世界上的同志族群努力。

採訪側記

杰德影音的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包辦了大大小小的工作內容,可見林志杰的工作繁忙程度非同小可,他的辦公桌上堆滿了工作文件,採訪期間也不時聽見電腦、手機傳來的訊息聲。百忙中抽空一小時接受採訪的他,說起話來就像講故事一樣,讓人想繼續聽他述說更多。娓娓道來公司創立的原委,讓我們好奇地追問了許多問題,不知不覺聊了很久。而他的精彩的人生歷練,也令我們兩人深感佩服。

延伸閱讀

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台灣女生自拍短片 傳達性別平權

LEZS 從女女角度談時尚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