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20:01

小暖蛋青年 讓照顧者喘口氣

小暖蛋青年是由一群長期關心長照議題的年輕人組成,在基隆市暖暖區的過港社區,進行住戶的風險評估外,更舉辦「喘息咖啡」,給予照顧者喘口氣的時間,並與其他處境相似的照顧者相互交流,建立社交網絡。希望可以透過團隊的力量,守護暖暖過港,成為一個老人和照顧者都可以安心居住的地方。

不願被動等待 成立小暖蛋青年

二〇一五年,小暖蛋青年團隊成員李爾喬在醫院工作,在過程中,看到許多老人家跌倒後,因為骨折長期臥床,消化營養變差,容易引發感染,或者是因為用藥而出現腎臟的問題,難以恢復到原來健康的身體狀態。她看到這些情況,覺得不應該只是在醫院被動地等待醫治老人,因此她選定到老年人口多、氣候潮濕、路面濕滑且地勢顛簸的基隆暖暖,評估家戶居家環境與跌倒風險。

風險評估的經驗,促使李爾喬和其他對於老人照護也有興趣的朋友成立友善長者的組織「小暖蛋青年」。她說:「我們的主軸是長照議題,以及讓老人家可以安心地在當地生活。」一開始,小暖蛋青年與過港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舉辦「過河道家」展覽,以居民的手繪地圖和口述故事,介紹過港社區的眷村史以及河道史,透過這個展覽,和來協助的居民交流,成為進入社區的第一個步驟。

在暖暖有許多不適合老人居住的老舊房子,小暖蛋青年決定進行安全空間的設計。攝影/陳姿如

舉辦喘息咖啡 讓照顧者休息

小暖蛋青年與社區居民逐漸熟悉,同時,他們與社區居民一同進行老警察宿舍的改造,作為他們在暖暖的據點。二〇一七年一月,他們與當地的居服機構「天下為公」合作,一起舉辦「喘息咖啡」活動。

李爾喬表示,許多家屬一肩擔起照護老人的責任,這些人大多是正值工作年齡的壯年或青年人口,卻因為老人可能長年臥病在床或行動不便,需要時時刻刻地看護,他們除了從工作崗位中退出外,也犧牲了到外面擴展人際關係或培養自己興趣的機會,甚至連休息的時間都不足。因此,小暖蛋青年和天下為公舉辦喘息咖啡活動,讓照顧者有時間可以休息,甚至到外頭認識其他居民。

照顧者可以帶老人一起參與活動,或是提出申請,天下為公會派出居服人員,在活動期間到家戶裡替代照顧者照護老人,讓他們可以安心地參與活動。小暖蛋青年團隊成員郭孟瑜說,在活動中,有相同遭遇的照顧者可以認識彼此,一起分享經驗和相關知識,希望他們能在喘息咖啡活動中建立屬於自己的人際網絡。

老人和照顧者一起做高麗菜水餃,彼此互動親密。 圖片提供/小暖蛋青年

每次喘息咖啡活動約兩小時,前一小時為以飲食為媒介的團體治療,小暖蛋青年成員會教導大家製作美食,例如曾經有教導怎麼做咖哩,郭孟瑜說:「食物這個議題比較輕鬆,且能結合當事者的記憶或故事,大家可以邊做餐點邊聊天。」後一小時為專業課程,小暖蛋青年會請中醫師等專業人士來指導照護知識,有一次課程為介紹穴道,並練習穴道按壓,讓照顧者了解老人身體不舒服時,按摩哪個穴道會較有幫助。

喘息咖啡已經舉辦了五次,在這其中,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李爾喬分享,有一對母子每次都會參與喘息咖啡活動,母親住在附近並患有輕微失智症,兒子則是住在外地。一開始,他們的關係有點疏遠,在中醫介紹穴位的課程中,兒子幫忙母親按摩頭部穴位,李爾喬認為這樣的肢體接觸對關係是有正面影響的,之後就看到兒子親暱地摟著媽媽一起出席活動。

李爾喬說,在活動中有一個伯伯,因為長時間照顧家裡的老人,對於老人居家照護非常有心得,當遇到剛成為照顧者的後輩,他會熱心地向他們分享照護的經驗以及醫療知識。李爾喬說明,很多人不認為照顧老人是項工作,照顧者的專業性容易被忽略,其實他們是需要了解很多照護知識的,這些新手得到資訊的同時,伯伯也因為可以分享這些專業知識及經驗而獲得成就感。

成立書屋 連結喘息咖啡

最近,小暖蛋青年建立了一間書屋,書的種類繁多,除了照護類的書籍,還有關於性別、社區營造議題的書或詩集,並會舉辦讀書會和影片放映活動,吸引各個年齡層。對這些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到書屋閱讀或參加活動,小暖蛋青年團隊成員陳星翰也會透過與閱讀者閒聊,讓他們逐漸了解長照議題及喘息咖啡活動。

書屋使用柔和的黃光,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氣氛。 攝影/陳姿如

陳星翰說,大約有三、四個閱讀者在聊天中透露,他們的長輩不喜歡出外,因此在聽聞喘息咖啡活動的資訊後,認為這是一個讓長輩與人互動的好機會,或是有照顧者也表示想要帶長輩一起參與課程。這些人原本是被書吸引,可能並不了解老人照護的議題,或是不清楚喘息咖啡的相關資訊,因為這個契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長照議題,或是參與喘息咖啡活動。陳星翰說,新的喘息咖啡活動開始後,會辦在書屋內或附近,課程也會試著結合書本內容。

小暖蛋青年期許喘息咖啡活動可以延續下去,為了讓活動有更大的空間,以及克服天氣濕冷的問題,正在進行設備的改造,比如搭起遮雨棚防止雨水潑進屋內,清理廚房等等,讓老人和照顧者可以在活動中有溫暖且舒適的環境。另外,他們也希望在下一次的喘息咖啡中,除了原本的支持者,也有更多因為書屋而產生聯結的照顧者可以一起加入。

採訪側記

在受訪時,團隊成員李爾喬說,她不認為為暖暖老人做的事情稱為「服務」,當你覺得自己是在救助別人,會形成一種上對下的心態,並且,心裡很容易不滿,因為服務是永無止盡的,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幸福,因此,她把這些事情當作有趣的挑戰和嘗試,我覺得這個心態是好的,因為當你覺得做這些事情是快樂的,你才有熱忱繼續做下去。

延伸閱讀

人如何活得像人? 周傳久赴北歐報導長照

長青花台 讓長者們種植園藝不再費力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小暖蛋青年 讓照顧者喘口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