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20:01

廢棄柿子皮環保再利用 染出新價值

林晏寧、鄭喬予  / 新竹縣

新埔鎮旱坑里為台灣柿餅製作的原鄉,每年柿餅產季會產生大量的廢棄柿子皮,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柿染坊將廢棄的柿子皮加工後提煉出柿染料,並開發相關的手工藝品,增加柿子的附加價值,也透過改良創新柿染商品,創造在地經濟。

柿汁染布 打造在地特色

新埔旱坑里因柿餅加工歷史悠久,成為台灣發展柿染的根據地。柿染坊染布教學老師田春蘭說,從學習如何染布到成立柿染工作坊,現在柿染坊已經能量產柿染商品。在染布技藝的學習過程中,有時成品並非預期紋樣,有時會出乎意料,但那不叫染壞的布,而是它「獨一無二」。

柿染可煮染(熱染)、浸染(冷染),也可繪染、刷染,隨著製作方式的不同,呈現各式樣貌。柿汁具有豐富的天然單寧酸與膠質,可使纖維產生極優的色牢度。特色是耐洗、耐曬,時間越久越顯色,其他植物染太陽曬了以後,顏色就會變淡,也容易褪色,但柿染卻不會。

遊客體驗刷染,選好想要的圖案,就能輕鬆製作屬於自己的提袋。柿汁塗上去是透明的,必須要上第二劑才會顯色,小男孩仔細的觀察哪裡還未上到定色劑。 圖片提供/新埔柿染協會

田春蘭說:「柿染是在地產業,也是一種特色,每到柿子季節,人潮都會非常多。我們會有刷染的DIY活動給遊客體驗,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遊客都覺得這一項體驗非常特別,是別的鄉鎮沒有的。」

手作體驗 帶動當地觀光

新竹縣政府推廣「浪漫臺三線,來新埔作客」,並搭配柿染坊DIY在地體驗活動,帶動觀光潮。也有許多社區大學、學校會特地來柿染坊體驗柿染。如果時間足夠的話,田春蘭就會教遊客做煮染,時間有限則做刷染。因為刷染比較簡單,製作時間較短,柿染坊會依據不一樣的客人,彈性調整。

目前柿染坊有刷染、煮染活動,也販售柿染坊自家設計的手枕、杯墊等文創小物。有時也會配合需求,開設特定教學課程,針對教學對象客製化設計課程。也常配合新埔鎮公所舉辦柿染相關展覽,推廣柿染文化。

柿染坊在新埔鎮公所展出,主題為「春吶花開」。加入其他植物染色的柿染布,色彩鮮豔繽紛,如同春天百花綻放。 攝影/鄭喬予

專業人員加入 研發創新點子

柿染坊也與勞動部合作,藉由培力就業計劃,讓年輕世代進到柿染坊學習染布等技藝,同時年輕世代也能用自身專業技能,替柿染坊想出改良方案,創造雙贏局面。柿染坊設計專管吳至航,因為曾在工藝館待過一段時間,對傳統工藝非常感興趣,而染布是他從未接觸過的一塊,因此他選擇從外地來到柿染坊。他說:「我不是選擇這個培力計畫,而是選擇這個工藝,我想嘗試不同的領域,而且我覺得這裡是有發展機會的,它可以有更多創新。」

由於柿染布為大地色系,顏色比較樸實、沈穩,因此出來的產品視覺上都稍有年紀感,比較不被年輕人所愛,但柿染坊計劃統籌梁羽暉認為,染出來的布紋是非常漂亮的,經過設計後,染布可以是很高質感的東西。為了要讓年輕族群喜歡,柿染坊也嘗試加入其他植物,讓顏色變得更多元、漂亮。

加入其他植物染製的柿染布,顏色多元,改變以往柿染質樸的大地色形象。圖片提供/新埔柿染協會

在創新方面,吳至航說:「目前我們跟隨趨勢,設計了響應環保的杯子提袋,也開發許多療癒性商品來吸引年輕客群。」柿染坊目前也準備重新建設臉書和官網,將形象視覺重新整頓,做其他更多的推廣,為傳統工藝找新出路。

未來展望 創設自有品牌

梁羽暉說,除了課程以及DIY活動,未來計畫發展自有品牌 — kirkir,將著重於柿染的手感溫度、環保及友善環境。藉由設計師和工藝師的創作結合,讓柿染布在創作上的質感更加提升。從染布的每一塊獨特性,去展現以柿染布製作的商品為主。開發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產品種類及拓展多元性。

柿子客家話音譯是ki,台語唸起來則是kia,想讓別人好記,所以將品牌名稱取為kirkir,形象較俏皮、活潑。等商品數到達一定數量,將架設平台正式販售。

採訪側記

柿染坊的地處位置較偏僻,剛開始我們還找不太到路,但進去之後田春蘭笑容滿面地招呼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感覺她是一位很樂觀、積極的人,也可以從她替我們介紹柿染的過程中感覺到她的熱情。另外,我們也訪問了兩位培力計畫進來的專員,我覺得他們都是很有想法,且各自在某個領域擁有專業的人,訪問的時候,也感覺得到他們真的想要為柿染坊做點什麼改變、創新。

延伸閱讀

璞石染布技藝 植物染環保再傳承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廢物再利用 寶之林創造綠色奇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廢棄柿子皮環保再利用 染出新價值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