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20:01

武學書館 追尋武術本質二十年

陳玟凝、謝汶穎  / 台北市

獨立書店「武學書館」販售武學圖書影音,長期以來集結各地舊書攤相關絕版書籍,也經常舉辦武術課程及研討會。以負責人劉康毅及店長黃同親為首,二十多年來持續探索武學的真諦,同時背負著將武術精神傳承下去的使命感。

復興武學出版光景 傳承歷代武術精神

距離台北車站商圈不到十分鐘的路程,獨立書店「武學書館」隱身在一棟老舊的大樓內。武學書館是全台唯一一家專賣武學類書籍的書店,同時收藏市面上已絕版的武學資料、書籍、雜誌、舊譜和老照片,數量多達數千份。店長黃同親說:「在學問的精進上,希望能再把武術提升一個層次。」

武學書館創辦人劉康毅從小就較同齡的孩子來得瘦弱,加上自身對武學也有興趣,因此從十三歲開始接觸武術,鍛鍊身體。一九九五年,劉康毅眼見台灣武學出版斷層已久,自己在出版業工作也累積了一些經驗,於是成立「逸文出版社」,打算重建武學出版的環境,而當時的武學書館還只是出版社的附屬空間。

逸文出版社一開始並非被定位在武學類出版,而是範圍較廣的傳統文化類,販售傳統藝術類、文學類書籍。經營一段時間後,劉康毅卻發現真正的武術,並非如電影情節般神通廣大,與他想像的有所落差;加上許多老一輩的武學資料收藏家,需要熟知武術的單位幫忙出版,劉康毅才下定決心專注於武學書籍的出版。於是在二○○四年,正式轉型為「逸文武術文化有限公司 — — 武學書館」。

武學書館目前已交由店長黃同親管理。 攝影/陳玟凝

走訪各地舊書攤 保存文獻不遺餘力

黃同親與劉康毅合力經營武學書館已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黃同親笑說,雖然自己從小就對武術有興趣,卻遲遲沒有真正去接觸。直到意外走進武學書館,從而認識熱愛武術的劉康毅,才開啟了黃同親的武學之路。「認識劉先生之後,他介紹我去跟一個老師學,也快二十年了。」黃同親如今已習得螳螂拳、通臂拳及太極拳。

武學書館收羅的武學相關書籍、雜誌、影音,遍及中國大陸、香港、美國、日本等多個地區,種類涵蓋太極、八卦、養生、氣功等多項領域。而武學書館之所以能收藏眾多絕版文獻,源自於劉康毅從書店創立之初,便積極行走於台灣各地的舊書攤,甚至連中國大陸、香港的拍賣會上,也經常能見到他的身影。

其中黃同親最推薦的收藏為《清代易筋經珍本匯輯》手抄本六冊,收錄自清代流傳下來的各式武功心法。「從武術、養生、氣功各方面來看,都是很珍貴的一套書。」對於他而言,武術是人們所見的各式拳法,武學則是一門精深的學問。不僅能強健身體,經過長時間的學習,能使人開始檢視自我,改變內在思維及生活上的態度。並非電視上為了宣傳武術,只注重表面形式的表演。

《清代易筋經珍本匯輯》手抄本六冊,為武學書館的珍藏之一。 攝影/陳玟凝

武學書館舉辦的各種武學相關課程、研討會之中,二○○四年的「台灣傳統武術博覽會 — — 台灣拳頭.獅」其規模之盛大,令黃同親印象深刻。傳統武館文化中,有「拜獅爺(獅頭)」的習俗,指的是禮敬歷代先師,是飲水思源的表現。這場為期十六天的博覽會,涵蓋獅頭展覽、獅頭結合陣頭的表演、獅頭商標設計比賽等多個項目,旨在傳達「武術」及「獅藝」皆是傳統武術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黃同親感嘆:「這場博覽會可以說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場武術博覽會。」

二○○四年的「台灣拳頭.獅」為武學書館舉辦過最大型的武術活動。 攝影/謝汶穎

專業是最大的優勢 互相切磋獲得動力

「太極拳的市場很大,但是太極拳以外的武術市場非常小。」黃同親說到。武學書籍可說是永遠的非暢銷書,客源類型多為武術愛好者,客群範圍受到限制。加上,如今網際網路的普及,免費的武學資料只要動動手指便可取得。既然書籍的種類及數量比不過大型連鎖書店,武學書館便決心以內容的精確性及特殊性來取勝。如絕版簡體書籍《陳氏太極拳劍刀》,詳盡分解拳術套路動作,極具參考價值。

武學書館如今在習武之人中,已逐漸打響名聲。許多武術的初學者,或是在學習中遇到瓶頸的顧客,都會到店內尋找資料,甚至是向黃同親及劉康毅請教。「我們跟一般書店的差別是可以提供諮詢。」黃同親說。在他的眼中,武學書館的專業即是最大的優勢,同時也是堅持下去的動力。在與同樣熱愛武學之人的交流中,感受獲得新知的喜悅,即是最大的收穫。

推廣武術本質 追求武學真正價值

「大眾對武術的了解還是比較粗淺。像輕功、隔空打牛,在現實世界是不存在的。」黃同親感嘆。人們對武術的認知,大多來自媒體或電影,而電影為了戲劇張力,經常會過度誇飾武術拳法,如今武術的樣貌已被嚴重扭曲。黃同親坦言,沒有政府或財團的支持,想要去改變現況,對於一家獨立書店是非常困難的。武學書館現階段能做的,便是持續推廣武術的本質、武學的內涵讓社會大眾理解。

未來,武學書館盼能繼續推廣武術精神,經常舉辦學術研討會,與參加的習武之人交流如何精進武術、探討武術的本質,並成立線上「武術圖書資料館」,將珍藏多年的絕版文獻資料放上網路,讓不熟習武學的社會大眾看見它的價值。

武學書館期許能藉由舉辦研討會,持續推廣武術的本質。 攝影/謝汶穎

採訪側記

在前往採訪前,已經在網路上看過相關報導,說武學書館經常有熱愛武學的人們會到店內向創辦人或店長請教。沒想到實際親臨現場時,還真的見識到兩位經營人向顧客「現身說法」的畫面。創辦人滔滔不絕地講著,好像從我們踏進書店至離開時,就從未停止過。可見他對於武學的熱愛,以及弘揚書館理念的堅持。

延伸閱讀

鶴聲兒童武術隊 文武雙全

林昌湘 致力傳承中華武術文化

雙園國小 文武雙全的武術「心」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武學書館 追尋武術本質二十年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