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10:01

大仙尪仔修復重任 陳啟文的匠人魂

許祐誠、陳則安、葉炴廷  / 宜蘭縣

面對速成文化的衝擊,木藝這項傳統工藝愈漸式微,學習過程耗時費工,加上得有極度的耐心,年輕人在看不見前景下更加望之卻步,然而,也有人將其當成一生志業。宜蘭頭城木藝師傅陳啟文,從小就展現對木藝的天份,入行四十多年來,陳啟文累積高超技藝,也曾受宜蘭東嶽廟之託擔任修復大神尪的重任,藉由宗教信仰與木藝文化,連結頭城過往及今日的樣貌。

木藝起點 掌中陀螺

手持尖刀,一筆一筆刻畫出龍的鱗片,對於陳啟文來說,刻出一隻活靈活現的龍,絲毫不費工,每一刀的角度線條、下刀力道都能夠精準掌握,對於這些早已熟悉的工法,四十年來陳啟文依舊保有熱情。

憶起童年,陳啟文說道:「當時不比現在,新奇有趣的塑膠玩具到處都是。」為了增添兒時的樂趣,陳啟文便發揮創造力,將家中搜集來的木材製作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玩具,也正是那時,他對木藝產生了興趣。

「小時候,小孩子玩的陀螺雖然都是大人做給小孩玩的,看著看著我自己也會做了。」兒時製作的陀螺受到同儕喜愛,對於陳啟文更是一種肯定。拿起放在角落的木製陀螺,他說,一個看似簡單的陀螺,製作時還得注意整體的平衡對稱,旋轉時若能發出聲音,更能向同學賣個好價錢。自幼從實踐中展現好奇心及創造力,隨著歲月的累積,陳啟文奠定了木藝的基礎。

陳啟文師傅手藝下的木製石獅,近看任何細節都不馬虎。 攝影/陳則安

堅持己念 職人精神

抱著對木藝的熱情,陳啟文從求學時期,就開始四處拜師學藝,年紀輕輕的他四處碰壁,只能不斷從基本工學起。「去都是在磨砂紙,磨到手指都大小指。」陳啟文在當學徒的期間,一整年都在磨砂紙,期待著師傅不知哪天可以拿刻刀給他磨練,每天重複著相同的動作,若缺乏熱情根本撐不下去,「 木藝學到精,我博士都念完啦!」

花了多年時間從學徒變成能夠獨當一面的師父,卻因缺乏客源,面對經濟壓力,陳啟文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他一度撐不下去跑去兼職賣女性流行服飾,不料三天過去,便因銷售技術差和進貨問題而體認到自己並不是做生意的料,遂將衣物分送給街頭巷尾的鄰居,毅然決然回頭重拾木藝工作。

每天重複著呆板的動作,許多人做沒多久就放棄了,陳啟文對於木藝的執著讓他在學藝過程更加勤奮且細心。雖然面臨進口傢俱大量輸入,木工師傅漸漸出走,卻也給了陳啟文磨練的機會,他深耕木刻藝術,龍的鱗片、鳳的羽毛都能雕刻得活靈活現,細木工更是難不倒,不論是神龕、神桌、匾額,甚至大理石椅都在他的技術範圍內。也正是年輕時的這般執念,造就了陳啟文的匠人魂。

對於學徒不擅長的工法,陳啟師傅文細心的給予教導 。 攝影/陳則安

「啟文司」回饋鄉土 木藝與宗教的結合

宜蘭頭城市區文化氣質濃郁,當地人稱這樣的氣氛為「文風」,而頭城大神尪最當地獨有的文化。經長年使用以及宜蘭潮濕的環境,現今保存的大神尪首有部分已遭蛀蝕甚至損壞,東嶽廟廟方人士討論後,便決定請陳啟文師傅進行修復。

在頭城土生土長的陳啟文,早已成為頭城居民口中和善的「啟文司」,他勇於挑戰,接下不少艱難的修復任務,東嶽廟七爺八爺就是其中一例。修復過程中,他發現七爺八爺兩尊神像尪首早已蛀蝕嚴重,同時尪首耳後的雕工並非出自同一人之手。陳啟文說:「以前的師傅以目測座神像,邊做邊量距離,做到後面都走鐘了,變得跟原本的不一樣。」正因如此,增加了修復的難度。

修復的過程錯綜複雜,得先將尪首表面去漆,將大面積腐朽的部分切除,挖掉小面積的部分後,進行仿刻作榫修補,再以尼龍繩線縫合、細修、磨平、上漆,最後裝眉與鬍鬚。陳啟文提到,修理尪首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以前師父做尪首的眼睛時,只是把眼睛的部分挖空並用玻璃紙填補,為求真實,他自己找來水晶球將其剖半,並細心仿畫其瞳孔,最終使眼球能靈活轉動。

經過陳啟文師傅的巧手修復後的大神尪首。 攝影/許祐誠

一生懸命 只待知音者

陳啟文說:「木藝工作賺不到錢,學徒也沒耐心。」要找到傳承這項技藝的人十分困難,入行至今有四個人向他學習,最久也不過學十個月就離開了。陳啟文將一生奉獻給木藝,對於產業的沒落,難免感到憂心,他希望政府能多加重視木藝這塊產業,甚至期許國中小能開設工藝相關課程,有興趣的人便能固定學習,有基礎後,更容易發揮創意,協助發展工藝產業。

為傳承木藝技巧,他曾開設相關課程,提供各方人士接觸木藝的機會,不論教學或推廣都不遺餘力,而媒體的報導也有助於將木藝推廣向更多人,只要有人持續來學習技術,「啟文木藝坊」會一直敞開大門,歡迎更多喜歡木藝的人們光臨。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一靠近啟文木藝坊,木材的香味便撲鼻而來,抬頭一看,牆上滿滿的工具以及作品遍佈整個工作坊。我們最有印象的是工作坊的後頭有一塊木板,上頭佈滿了無數的刻字,陳啟文師傅說那是給之前的學生練習刻線所留下的,可以看到的是愈到後頭字體愈凌亂,師傅說,那是學生漸漸失去耐心的最好證明,話語中也展現了師傅的感慨,讓我記憶猶新。

延伸閱讀

油車間復興運動 喚醒沉睡的味蕾

巷弄裡的喵聲 大學里友貓

紫斑蝶保育行動 喚起台灣人土地關懷意識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大仙尪仔修復重任 陳啟文的匠人魂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