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0:01

「舉」出自信 「原」夢計畫

楊文瑄、徐湘芸  / 屏東縣

屏東來義中學的角落,一群孩子使勁全力,目的是為了將面前的桿子舉起來。下了舉重台,他們照常聊天,氣氛歡樂,彷彿忘記剛剛的辛苦。這群孩子皆是原住民,且家庭完整的並不多,他們的生活,在加入舉重隊後有了更開闊的視野。

奧運舉重銀牌選手 在偏鄉持續發光

屏東來義高中舉重隊教練盧映錡說,全校學生皆來自排灣族,「十個孩子裡面有九個沒有領到畢業證書,在來義高中是常態,學生好像也不在乎這張文憑對人生有多少重要性。」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失去雙親、家裡沒有任何人照料,「你能想到的家庭問題,幾乎每個學生至少都有一項,我剛來的時候聽到也無法接受。」盧映錡表示,這群原民少年不拘小節的個性也是受到家庭的影響。

曾代表中華台北參加二OO八年北京奧運,獲得銀牌的舉重選手盧映錡,卸下選手的身分後,在台北中央銀行工作,過著朝九晚五平淡的上班生活,但對於舉重的熱情卻沒有熄滅,二O一三年九月,她決定到屏東擔任舉重教練,回到自己的故鄉,將這股熱情傳承下去。

盧映錡決定回到屏東,透過教育延續她的舉重夢。 攝影/楊文瑄

盧映錡的出現,促成來義高中舉重隊的成立,即便偏鄉學校的運動隊有國手支撐,訓練上仍需要器材的輔助,「專業用的隨便一樣就要上萬元起跳,我們買不起。」盧映錡說,成立初期學校沒有補助,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她只好自己動手做,或畫設計圖自掏腰包請木匠訂製,舉重室的深蹲架、選手用的木板、雪橇車等重訓器材,裡面的一草一木都是由她包辦,二O一七年盧映錡更自己出錢買地蓋宿舍和選手一起住。

練習舉重 從尊重開始

「之前師長對他們每個都搖頭,現在聽到舉重隊的學生都點頭。」盧映錡說,學生之前在學校都不怕老師、不怕教官,也沒有和外界接觸的機會,總認為日子過一天是一天,老師也拿他們沒辦法,練舉重後變得比較乖、開始懂得尊重也有了生活目標。

而改變最多的學生是國中三年級的陳浩,他還沒進舉重隊前是令學校頭痛的人物,打架、霸凌同學,嗆師長,逃課等,所有師長都往他身上貼壞學生的標籤,人人聽到他的名字都直搖頭,更是天天到學務處罰站。但當時國中一年級的他體重只有三十三公斤,身高一四三公分,一個正值發育期的國中男孩,卻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陳浩假日仍抓緊時間持續練習。 攝影/楊文瑄

盧映錡說,陳浩是由父親管教,但幾乎整天看不見父親的蹤影,每天回家,家裡只有陳浩一人,家長似乎覺得「反正小孩放著就自己長大了,不用管」。住在外地的姑媽偶爾兩到三週會南下看他,不過家中的經濟全倚靠家扶中心的輔助金,也因為這樣陳浩常常挨著肚子,只能到左鄰右舍看看今天有沒有飯可以吃。

「教練就像朋友。」陳浩說,搬進宿舍和教練、其他選手同住後,和大家原本感情很好,如今更是像家人多了兄弟姐妹。雖然剛進舉重隊時很辛苦,曾經被下達連續蹲下的指令,陳浩說甚至痛到哭出來,但盧映錡依然不理會他,要求他把動作做完才能休息,現在他只想對盧映錡說:「謝謝教練無私的付出。」

「陳浩加入舉重隊後,再也沒有到學務處外罰站。」盧映錡說,陳浩變得比較有禮貌,現在師長提到他不再是以往令人頭疼的小孩,而是懂得尊重師長的學生。

第二個家 無後顧之憂的追夢

二O一七年九月,盧映錡在學校附近買了塊地,建蓋宿舍。「家裡沒溫暖,家不像家。」盧映錡說,像陳浩這樣家庭狀況的小孩,舉重隊裡比比皆是,所以決定讓大家住在一起,學生才不會到處亂跑。平時她也會自己開伙,飲食有著落,選手們就不怕沒飯吃,如今陳浩五十七公斤,一六一公分。十幾位選手常常一餐就能將十二人份的大同電鍋一次清空。

「成績是其次,主要是做人的道理。」盧映錡說,希望能藉由宿舍讓他們感覺到家的溫暖,這樣也能矯正他們的觀念和行為舉止,讓他們思想不會偏差。再來也方便統一管理,選手們只要一放假,回到村莊後就像不見似了。一週訓練六天,最誇張的只有來一天,這對競技性的舉重來說很不利,盧映錡表示,選手只要休息二到三天,他們的力量就會掉百分之八十,有些人一週內就可以回到原本的水平,有些人練了半年也不見當初的水準。

選手正紀錄當日的練習狀況,才能知道日後如何改善、進步。攝影/徐湘芸

家庭也是影響選手維持實力的一大要素,每到寒暑假就沒有校車接送他們,許多選手家裡離學校有段距離,開車也要二十分鐘,盧映錡說:「不是家長沒時間送,就是沒有家長可以送。」為了孩子們的素質和訓練品質,統一管理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家住一起,固定時間放假讓孩子回家,或者留下來待在宿舍,孩子便不用過著三餐不繼的日子。

「舉」出夢想 訂定目標

二O一六年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對於來義高中舉重隊的選手們是一場極為重要的比賽。但在比賽報名前夕卻陷入一場困境。依邦與另一名選手都在第一量級,然而比賽規定一個量級只能推派一名選手,「那場比賽依邦是穩拿冠軍的,但她卻二話不說讓給另一位選手參賽。」盧映錡說,當時另一名選手只能報這個量級,依邦如果到第二量級比賽,奪冠的機會只剩一半。

最後,依邦在第二量級拿下亞軍的成績,「冠軍和亞軍的獎項其實差距很大。」盧映錡說,這場比賽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是選手們可以獲得獎金。今年高中二年級的依邦,在舉重隊中是資深選手,關於未來她說,「希望可以上大學繼續練舉重。」從田徑隊轉練舉重的她,當時本來很排斥,加入後慢慢培養出興趣,她也表示舉重是她這輩子唯一要做的事。

盧映錡正調整依邦的姿勢,達到最好的位置。 圖片提供/盧映錡

「當教練都是白癡,這是真的,精神上的付出、經濟上的付出,就是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小孩一樣整個都要付出。」盧映錡說,其實舉重隊的學生很貼心,只是不要那麼愛搗蛋,行為舉止注意一下,會更棒。對於他們的未來,她說,「既然你們學習了舉重,就要往你們的目標走,已經不是在玩耍的階段了,要更沉熟穩重。」希望孩子們可以更專注在舉重,把人生目標放的更明確。

採訪側記

清明節放假這天,屏東來義高中裡鴉雀無聲、空當無人,突然,不遠處的教室傳來巨大的掉落聲,我們猜想舉重隊的選手一定在裡面。看到選手們舉重時的模樣,頓時覺得自己弱不禁風,馬上想重訓一波。採訪時,選手幽默的回答,笑得我差點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很難想像他們的生長背景其實很複雜,但在他們的生活圈中卻是稀鬆平常,幾乎每個人的家庭都有狀況。看見他們樂觀開朗的樣子,連我都被他們的正向能量影響,那天採訪完,心情特別好,也許是他們的笑容打動了我。

延伸閱讀

中正民俗體育班 傳承傳統藝術

旭海生活小學堂 讓孩子有溫暖的家

街舞文化深入偏鄉 「壹柒伍捌」開啟大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舉」出自信 「原」夢計畫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