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10:01

信義書局 推閱讀照亮偏鄉弱勢

陳玟凝、謝汶穎  / 台北市

獨立書店「信義書局」長年致力於兒童讀經教學及中華國粹書法藝術的推廣,並收羅各地二手書、文學字典等圖書資源,寄至南投縣原住民學校、泰國北部華人村學校。為的就是下一代的年輕學子,能夠透過大量閱讀累積知識,以改變生活環境,掌握自身未來的選擇權。

愛讀書的鄉下少年 推廣閱讀回饋社會

座落於復興南路的獨立書店「信義書局」,以創辦人林家成及妻子陳麗卿為首,三十五年來經歷出版業的興衰起落,仍舊堅持作為一間社區型書店,定期捐贈書籍至泰國北部的偏鄉華人學校、每周帶領巷弄的孩子們朗誦《四書五經》。林家成堅定地說:「書去到那裡只要不是浪費,能夠被看到,比我個人去遊山玩水還有意義。」

林家成是苗栗鄉下人,小時候家中經濟並不富裕,父母親皆不識字,以父親在菜市場擺攤的收入維持家計。但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林家成,卻對閱讀充滿熱情,是學校圖書館的借閱常客。「家裡沒有環境、沒有背景,只能靠充實自己。」林家成時時謹記父親的教誨。因此在一九七一年,進入重慶南路「文化圖書公司」任職。當時的重慶南路仍是被稱為「書店一條街」,人聲鼎沸的光景,讓林家成更加確信對於書本的喜愛。

一九七七年,退伍後的林家成恰巧碰上西門町「中國書城」改組,便去頂了一個攤位賣書,成為他經營書店的開端。「當時我沒有資金,第一批書照理來講都需要付現金,出版社卻願意讓我開三個月的支票慢慢繳清。」林家成對當年幫助他的出版社,充滿感激之情。直到一九八三年,林家成才存足了資金,搬到復興南路上,成立信義書局。

「穿唐裝、留長馬尾」是負責人林家成的獨特打扮。 攝影/陳玟凝

弘揚書法漢文化 傳遞溫暖到偏鄉

「書擺在那裡,人家想看就會去,就怕沒書。」林家成與長年推動原住民事務的作家田哲益,定期蒐羅附近人家不要的二手書,送到南投縣信義鄉原住民學校,成立「小型圖書館」供學生閱讀。期盼部落的原住民學子,能夠藉由閱讀提升知識水平,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十多年來自己掏腰包付運費、親身前往南投山區部落的情形,皆不在少數。林家成及田哲益卻不以為意,每次聽到來自校方及同學們的感謝,即是最大的回饋。

二○○八年,早有耳聞「泰北捐書活動」的林家成,開始募集中文字典,寄至泰國北部偏鄉華人村學校;在每年的一月一號,親自到訪當地,分享自身學習書法的經驗、簡述中國文字的組成結構、抓著小朋友的手練習書法的「春」與「福」字,並揮毫春聯送給當地居民。弘揚傳統書法藝術的同時,也支持泰北的華文教育。「相信這樣的記憶,會是他們一輩子難忘的。」林家成說。

推廣兒童讀經教育 孩子身上看見希望

林家成夫婦的小兒子在七歲時,即被檢查出患有語言障礙。二○○二年,陳麗卿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致力於兒童讀經推廣的博士王財貴,從而瞭解讀經的功用:在朗誦的過程中,孩子也在有意無意地學習識字、訓練思考反應的速度。於是陳麗卿毅然決然地成立「不只讀經班」,每週一次帶領鄰家的孩子,朗誦《四書五經》、《論語》等經典古籍,同時教導他們知書達禮、凡事心存感恩。

「讀經班裡面有很多的過動兒,他們藉由讀經改變一生。」陳麗卿的讀經班從不要求背誦,而是以「抑、揚、頓、挫」的朗誦方式,使得詩讀百遍,其義便自見。同身為讀經班指導老師的董奇英也說:「我們看見孩子的潛力。」在教導孩子們的同時,陳麗卿及董奇英也從他們身上獲得感動,以及堅持下去的動力。

林家成夫婦行善多地,因此經常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感謝狀。 攝影/陳玟凝

逆境之中學習感恩 交換經驗獲得提升

林家成坦言,近幾年網路書店的興起,讓走進信義書局的顧客大幅減少。入不敷出的經濟狀況,卻讓林家成更懂得感激。他感謝文化部的「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也感謝所有支持獨立書店存在的顧客。「如果我今天不開書店,其實沒辦法參與很多社會上的事情。」信義書局對於林家成夫婦而言,是書店同時也是一座公益據點,唯有堅持下去,才能繼續為社區人文盡一份力。

「書店是一個很好的環境,在互相往來之間,大部分都是接觸到比較正面的人物。」書局負責人的身分,讓林家成結識許多文化界的知識分子。包括已故作家余光中及詩人周夢蝶,皆為林家成舊識。與社會賢達互相交換人生的經驗,是林家成經營書店最大的收穫。見識到各種不同思維群體的同時,也督促林家成透過更多的閱讀,以獲得心靈層次的提升。

洞察中學教育缺失 堅持存在傳承理念

二○一七年,林家成投書《自由時報》,發表《失焦的國文課綱論戰》一文,指出近幾年備受討論的中學國文課本白話文比例,其實已經淪為意識型態之爭。「胡適提倡白話文,但是他讀的古文比你我都還要多。」林家成認為,許多本土意識濃厚的批評者,將文言文歸類為「中國文化」加以排斥,是在窄化文化的意涵,應稱之為「漢文化」才是。漢語文是目前世界上極具影響力的語言之一,而台灣身為純粹使用漢字的地區,不該置身事外,停止漢語文的學習。

此外,現今中學老師過度著重「修辭學」詞性教育,而非讀懂文章及作文表達想法。「不教修辭學,將來考試出了,你們會罵老師沒有教。」林家成感嘆,近年來修辭學的考題,在升學考試中屢見不鮮,使得此類習題變成平時小考的重點項目,學生也因此對國語文學習失去信心。林家成認為,加強字義和語意的理解,才能真正讓莘莘學子在進入職場工作時,靠閱讀充實自己、表達自己。

信義書局對於林家成而言,是與文化界保持聯繫及從事公益活動的據點。「我窩在這個書店的目標,其實比我個人去遊山玩水還有意義。」在他人的眼中,視獨立書店為夕陽事業也不為過,但只有繼續書局的營業,林家成才有管道積極關懷社會,並持續透過書店幫助更多喜愛閱讀的人、傳遞溫情到社會冰冷的角落。

林家成以書會友,透過書店與社會產生互動。 攝影/陳玟凝

採訪側記

這一次的受訪者夫婦,真的是我們採訪至目前為止,最熱烈歡迎我們的一組。從事前的聯絡及採訪的過程中,都可以感覺到他們對這次訪談的期待及用心;另外還送給我們書店裡的零食飲料,甚至連負責人親筆寫的大張書法,也讓我們自由挑選帶回家。能夠遇到如此熱心的一對書店夫婦,是我們很大的榮幸,也感謝這份人情的溫暖,讓我們又有了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註書店 為社區服務的書店

瑯嬛書屋 性別友善的社區書店

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信義書局 推閱讀照亮偏鄉弱勢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