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20:01

木匠兄妹看出老工廠新「木」光

洪柔歆  / 台中市

座落在台中后里,周燕明的工廠,過去曾是代工日本窗花的工廠,全盛時期有三十多位師傅。在遇到大陸廉價勞力的低成本威脅後,工廠便遣散員工,關上大門。二〇〇五年,周燕明的兒子周信宏,決定重啟父親的工廠,創立「木匠兄妹木工廠」,結合新一代的創意、老一輩的技術,讓工廠再次運作。

輝煌到沒落 木匠爸爸周燕明的木工廠

民國六〇年代,中部地區是台灣木頭加工的重鎮,包括木傢俱、餐桌椅、木床板等等。早期的后里也是木頭加工業區,其木頭來源主要來自東勢林區,木頭種類眾多,有熱帶林的相思樹、暖帶林的樟楠類、溫帶林的鐵杉等等。木匠爸爸周燕明在這設立了木工廠,主攻日式建材的組子欄間,俗稱的窗花,外銷至日本。

周燕明早期替日本客戶代工組子欄間,製作過程對於技術要求很高。圖片提供/周信宏

組子欄間的製作講究不用一釘一鉚,拼出各式各樣的花紋。不同的花紋也有不一樣的意義,像是有吉祥之意的角麻、代表長壽的胡麻等等,而日本的國家象徵 — — 櫻花,也被應用在圖案設計上。為了做出各式各樣的組子欄間,必須講求木頭加工的精細程度,利用卡榫將木片拼裝在一起。在台灣加工業欣欣向榮的日子裡,也是工廠最興盛的時期,曾有三十多位師傅一起工作。

但是,大陸和東南亞的加工業興起,廉價勞力的競爭下,勞力密集的產業都紛紛外移,木工廠也不例外。為了壓低成本,日本客戶帶著工廠的師傅到大陸設廠,將訂單、技術都帶到大陸。三年後,周燕明的木工廠因為沒有訂單,只好將工廠拉下鐵門,不再運作。

決心重振 木匠兄妹重啟父親工廠

雖然木工廠關閉了,但是周燕明仍不放棄,每天早上八點到工廠開門,看看所有機器,摸一摸、動一動,最後還是關上大門,望著遠方嘆氣。他的兒子周信宏說:「我看見父親那個很失落、很無助的神情,是我重新回來,振興這個地方的原因。」

二〇〇五年,和家人討論過後,周信宏和妹妹周佳惠將工作辭職,回到鄉下決定振興工廠,兄妹倆創立了「木匠兄妹」重新出發。他們希望透過親子戶外教學,將工廠開放給遊客觀光,卻被父親強烈反對,父親認為工廠是技術的核心,不能讓外人進入,經過兩年的抗爭和行動說服,才改變了父親對觀光工廠的想法。

木匠兄妹的觀光工廠有DIY的課程,依照難易度劃分,限定參與的年齡,製作像是童玩類型的彈珠台、迷宮或是日常用品的杯架、筆筒。來訪木匠兄妹多次的遊客林先生,本身就喜愛木製品,常常自己在家中動手做木工,或是到木匠兄妹觀光工廠做DIY,他說:「自己手工做的東西比較有成就感。」

FSC永續林場認證 文創環保並行

為了設計自有品牌文創商品,木匠兄妹在二〇〇九年創立設計部門,開始主攻文創設計,並且融入台灣在地特色,製作了木頭陀螺、木頭彈弓,以及融入西洋棋概念的立體木頭象棋,突破象棋的平面形式,讓象棋有立體的棋子。除了童玩,也有桌遊、民生用品等等,產品面向多元。

以西洋棋立體的概念,製作立體造型象棋,是象棋也是擺飾品。 攝影/洪柔歆

最特別的產品是「組子杯墊」,它融入過去木匠爸爸擅長的組子欄間的元素,將一大片的窗花圖案,縮小到杯墊上,並設計了不同圖案,讓觀光客透過拼接木片、對準卡榫,自己動手製作杯墊。既是杯墊,也是特色的裝飾品。配合二〇一八年台中花卉博覽會,還設計了組子欄間的燈飾、花器和櫻花樣式的杯墊。

使用組子欄間的技法,做成杯墊,下方櫻花款杯墊為二〇一八台中花博的限定商品之一。 攝影/洪柔歆

木匠兄妹的木頭來源採用有FSC永續林場認證的木頭。永續林場採用原生林和永續森林共生的方式,收成一棵樹時,會種下二到四棵樹,保持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木匠兄妹在大量產製木頭產品的同時,也保護生態環境不受影響,非常注重環保的一環。

感謝不具名的人 慈善活動回饋社會

周信宏提到重啟父親工廠後,遇到許多困難,像是在二〇〇八年時辛樂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讓連接后里的后豐大橋斷橋,木匠兄妹觀光工廠大受影響。不過,危機也是轉機,經過這次天災,木匠兄妹與各大書店合作,正式將產品進到通路銷售。周信宏說:「其實一路走來真的有很多人幫助,很多不是具名的人,可能是一句話,一個牽線,這一路來的貴人真的很多,我也很感念幫助我們一路成長的人。」

他將感恩的心回饋給兒童,從二〇〇七年開始舉辦慈善活動,定期在兒童節或是聖誕節,舉辦活動回饋給一些弱勢的小朋友們。像是邀請家扶中心的孩童一同到台中后里的觀光工廠體驗手作,並與幼教系的學生合作表演話劇;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癌症病房,與孩童一起用手作過聖誕節等等。

二〇一七年木匠兄妹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推廣認養國外孩童的計畫。圖片提供/周信宏

採訪側記

這次到台中工廠採防時,遇到來工廠觀光進行手作體驗的大朋友、小朋友,有一位媽媽看見自己兒子在沒有她的幫忙下,獨自完成手作,在一旁誇讚兒子。讓人懷念起小時候自己動手做的成就感,小小的手作,大大的成就。

延伸閱讀

木藝與歷史的傳承 從木博館發現溪城故事

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木匠兄妹看出老工廠新「木」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