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20:01

最溫暖人心的陪伴 台灣狗醫生協會

林家瑄、林至柔  / 台北市

「狗醫生服務」是運用狗兒與人類之間的互動,達到輔助人類治療的效果。狗醫生,即是醫療性犬隻 (Therapy Dog),介於家犬與工作犬之間,通過嚴格訓練及篩選後獲得認證。人類經由狗醫生的陪伴,提升醫療效果。狗醫生組織會定期到醫院、老人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等進行探訪活動,在拉近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之後,更能讓人懂得愛護動物,進而減少台灣流浪犬問題。

與毛小孩一同上課 增進感情獲得認證

狗醫生的訓練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基礎班、中級班、高級班。基礎班沒有設限,只要是家裡有養狗的民眾,在飼養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或是想與自己的狗兒更加親近,都可以報名參加訓練課程。每個週末,主人帶著自己的狗兒一同來上課。訓練師會以食物誘導狗兒,在狗兒完成指令後才能吃,做不好就不斷重來。訓練師做完一次示範後,主人們要依樣畫葫蘆,跟自己的狗兒練習,訓練師則會在一旁加以指導。基礎班的訓練最終目的是期望就算主人手裡沒食物,狗兒依舊能聽到指令就完成動作。

動物行為訓練師曾馨怡耐心的訓練奶油(這隻米克斯的名字)熟悉指令 攝影/林家瑄

課程進行一段期間後,倘若狗兒的情況有很大的改善,例如變得很穩定,聽得懂很多指令,主人也有意願讓狗兒成為狗醫生,就能進入中級班進行更多的訓練。高級班則是要成為狗醫生最後的關卡。在高級班裡,訓練師會對狗兒進行一些測試,並進行多方評估,謹慎判斷狗兒能不能獲得狗醫生的認證。因為狗兒最後是要與人相處的,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去照顧人。動物行為訓練師鄧惠津說,很多主人在訓練過程中都慢慢有了意願,希望成為志工,能帶著自己的狗兒去護理之家,或是去關懷特教兒童,讓自己的狗兒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聯手長照與特教機構 狗醫生溫暖陪伴

台灣狗醫生參與的國科會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老人與兒童身心靈上有顯著的治療成效,像是有狗探視的老人注視目標物的時間較長,也較會主動移向目標物,他們也較常作出自發性的撫摸狗兒的動作;在兒童方面,有狗兒陪伴的兒童在「肢體活動」與「社會互動」這兩項治療目標的平均達成率較佳,顯示動物的加入對老人及兒童都有正向影響。

狗醫生到老人安養中心做「動物輔助治療」。 圖片提供/台灣狗醫生協會

鄧惠津說,目前狗醫生最常與長照機構合作。很多老人面對一連串的治療,最後都非常期待狗醫生的到來,看見狗醫生都會讓他們的心情十分愉悅。狗醫生也常常到特教機構去陪伴兒童,許多本來不太喜歡開口與他人溝通的孩子,為了叫出狗醫生的名字都願意開口練習說話,這些都讓協會成員們十分感動。目前全台已有五所學校、三十餘所社會福利機構實施「狗醫生」服務。

狗醫生走入校園 生命教育向下紮根

參與狗醫生訓練課程的民眾陳小姐說:「我覺得要怎麼讓狗狗跟你之間建立一套獨特的溝通方式是很有趣的。」她表示,參與訓練課程後,更懂得狗狗想要表達什麼,也拉近了她與狗兒間的距離。

陳小姐一家與他們的寶貝狗Misi一同來上訓練課程。 攝影/林家瑄

動物行為訓練師曾馨怡說,她當初會想成為訓練師也是因為希望能讓自己的狗兒幫助更多的人,不僅僅只是當寵物而已。狗醫生的培訓過程堅持不打不罵,從頭到尾貫徹愛的理念,狗兒也更願意與人親近,彼此發展出一套相處模式。協會希望未來能與更多相關單位合作,不管是長照或是特教機構,校園或是醫院,都是能好好發揮狗醫生價值的機會。

其實狗醫生很早就已經走入校園,在小學五年級的康軒版國語課本中有一課是「不一樣的醫生」,就是狗醫生。生命教育的概念已經開始向下紮根。而在此同時,協會也期望大眾能更懂的珍惜生命,不要隨便棄養狗兒,養了就要對牠負責到底。協會也與台北市及高雄市建設局動物衛生檢驗所合作,培育流浪狗成為「狗醫生」,為流浪動動物覓得另條出路,得以落實動物福利及提昇動物社會地位,完整地呈現狗醫生的理念及夢想。狗醫生的服務不單是獨特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計劃,更肩負起教育社會、宣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多重任務。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跟著民眾一起上了一個小時的課。過程中看到訓練師十分有耐心的引導狗兒,以充滿關愛的語言及指令教導,不禁讚嘆狗兒的學習能力。狗兒們真的都知道你在跟他說什麼,那個感覺好神奇。那天每一組主人都帶著自己的毛小孩一同來學習,整個場面很溫馨。對比上一次採訪八里保育場的流浪狗,不禁覺得這些狗兒很幸福,有這麼愛自己的主人,而且願意花時間陪著自己並一起成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延伸閱讀

翻轉負面形象 找回 「猴厝邊」

不放棄每一條生命 「狗來富」計畫

一同參與公民科學 黑面琵鷺保育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最溫暖人心的陪伴 台灣狗醫生協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