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10:01

重修「舊」好 翻轉古物新思維

許祐城、陳則安、葉炴廷  / 台北市

一個和煦的早晨,老物二手市集充滿著人潮,唐青古物商行創辦人唐青,腳踩著紡織機的踏板,手中則拿著毛線球,坐在屋內的一隅,操弄著眼前的紡織機,只要有民眾好奇上前觀看,她便教導民眾如何操作,這裡是「購舊好──老物再生市集」。唐青古物商行希望透過老物市集,募集公益計畫基金之外,更希望為老物賦予新價值,讓大家看到「舊」的好。

成立古物商行 捉回藏區孩童的遠大抱負

過去,唐青參加國際志工服務,在當地擔任英文代課老師時,遇見一群渴望學習、期待未來有能力回饋家鄉的學生。不過,由於當地居民大多從事放牧業,時常得面臨收入不穩定的情形,所以當孩童天真地以為可以永遠學習時,卻常需要屈就於現實生活,選擇放棄就學,而原本懷有的遠大抱負也跟著付之一炬。

唐青說:「我覺得非常可惜,孩子原本對於未來有很大的想像。」因為體會到藏區孩童的困境,唐青想讓孩童們在學校也能接觸到不同的語言跟文化,便陸續帶領更多的志工到當地交流,並在二O一一年成立「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在當地推動教育和經濟發展,希望利用當地資源解決就業問題。除此之外,她還在台灣開設「唐青古物商行」,把店內百分之三十的盈餘,拿去做為公益計畫的預算。

唐青教導戴蜘蛛人帽子的小朋友,如何操作眼前的織布機。 攝影/陳則安

化腐朽為神奇 舊東西也能過品味生活

當初從藏區回來時,唐青雖然想幫藏區孩童募款,但礙於需要自立自強就讀研究所,面對金錢和課業上的壓力,讓她思考要如何開始行動。因為熱衷於收集廢棄物,並透過修理重生再利用,唐青說:「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發專輯、辦音樂會;第二件事是在社區貼廣告,收集大家不要的廢棄物。」這兩件事都是她在金錢和時間不多的情況下,能募得一些金錢,為藏區孩童付出的一份心力。至今,唐青在舉辦二手跳蚤市場、開設古物商行的過程中,也都感到十分快樂,她認為「不管做起來多累,我都不覺得累,或許因為這就是我熱情的所在。」

「唐青古物商行」當初成立的目標,主要為了幫助偏鄉兒童,但隨著時間一久,唐青和店內工作人員認為,除了幫助偏鄉外,這間店本身就該存在一個使命,能為城市做些重要的事情,從而轉向環境和浪費資源的議題。

唐青說:「我們希望大家認為『動手』是件有趣的事情。」因為不浪費的重點就是動手修理,因此,商行陸續推出老物再生運動,包括二手衣改造、修椅子、製作椅子繃布和編織草鞋等課程,希望勾起大家動手維護和修理老物的興趣,轉變「壞了就丟掉,我要買新的」的觀念,讓有狀況的家具可以延長壽命。唐青表示,他們想讓大家知道,用「舊東西」依然可以過有品味的生活。

欣賞「購舊好」 消費「夠就好」

今年是商行第三次舉辦二手跳蚤市場,主題為「購舊好──老物再生市集」。市集內販賣各式的古物商品。這次「購舊好」市集主要想傳達兩個理念,一方面藉由展示重生的家具,讓大眾重新了解「舊」的好;另一方面,則是提醒每個人不要過度消費而導致浪費,透過了解自己的需求,東西只要「夠就好」。

唐青古物商行店長阿亦負責企劃此次市集,因為本身喜歡整理二手傢俱,加上不願意見到資源遭到浪費,他總是盡力翻修,為「老物賦予新價值」。阿亦手中拿的椅子,便是透過把中國古布做成椅墊,加上補釘裝飾等創意搭配翻修而成。阿亦說 :「透過翻修或裝飾,老物也能成為現代社會或家庭中一個美好的存在。」

繃椅師傅教現場學員如何把布包在椅子上。 攝影/陳則安

為了實際勾起大眾「動手」的興趣,市集中也開設繃椅體驗課程,給予民眾親手製作繃椅的機會。在姪子的介紹下,接觸到繃椅課程的陳小姐認為,課程有助於精進手藝,而且成功完成繃椅後,也感到很驕傲,如果未來家裡有工具,或許自己會動手做其他物品。不過,由於現代換繃椅的成本高,加上新椅子價格便宜,繃椅行業也逐漸沒落。但阿亦希望能幫助繃椅技術傳承下去,因為這同時也會幫助一張椅子延續壽命。

踏入花蓮原民部落 實現青少年歌手夢

唐青古物商行成立至今,唐青曾在四年前走入花蓮的部落,找尋商行盈餘可以贊助的偏鄉弱勢團體,因緣際會之下,她遇到一群在小教堂唱著自創歌曲,藉此鼓勵大人們重建教堂的高中生。唐青微笑說:「我很驚訝,他們可以用破舊的鋼琴,彈出動人的樂曲、唱著激勵人心的歌詞。」因為受到歌曲觸動,唐青深覺看似助人者的自己,內心卻十分徬徨,也需要受人幫助。因此,在得知青少年們曾有出專輯的想法後,她下定決心幫助他們完成夢想,讓他們可以帶著自己的專輯為教會募款。

唐青幫助青少年的計畫一推出,便受到幾位音樂人的響應,一同協助青少年錄音和編曲,以及CD封面設計和印刷等。一直到當年的青少年們即將從大學畢業,才終於等到專輯出爐。唐青也在不久之後,於商行櫃檯上收到一封信,內容是少年們感謝大家讓「小小的部落、小小的人可以被看見、被重視。」在製作專輯的過程中,唐青認為自己很實際、很生活化的認識青少年們,感覺雙方生命故事彼此交融,這跟只捐錢幫助弱勢的感覺很不一樣。

唐青協助花蓮砂卡噹的少年們製作的專輯《信心》。 攝影/陳則安

採訪側記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似乎時常追求快速和便利,卻在生活中製造太多的浪費,讓過多便宜、時尚的衣服充斥衣櫃,損壞的傢俱堆滿回收場。不過,來到二手市集逛街,偶爾能從古著攤販裡找到喜歡的衣服,從玩具攤販中看到老模型,在市集中看到各式老舊傢俱、黑膠唱片機和老式花瓶等,這感覺就像是在市集中尋寶一樣,找尋當初遭到淘汰、經過翻修而得到新價值的舊東西。

延伸閱讀

化情為琴 隱身都市的古琴修復師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堅持自我理想 「首席」刺客吳紘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重修「舊」好 翻轉古物新思維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