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19:32

Easy Coffee 不EASY的生命態度

蔡馨儀、陳玥蓁  / 台北市

早上六點半,善道寺捷運站內的人潮還不多,位於站內的Easy Coffee鐵門半開,裡頭店員們忙著製作三明治,熟練地將一片片吐司抹上適量的奶油,放上起司、生菜、火腿等餡料,動作迅速卻毫不馬虎,為的是能夠讓每一位客人享用到新鮮可口的早餐。「您好!歡迎光臨!」整齊並親切的招呼劃破上班通勤時間的沈重氣氛,為早晨灌注滿滿的活力。

步調快速的城市中 提供放鬆休息的小園地

Easy Coffee成立於二〇一一年,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下的庇護工場,提供精神障礙者餐飲工作訓練與就業機會,透過與人群實際接觸,增加精神障礙者與顧客的互動,培養其專業工作能力之餘,也能讓社會大眾對於精神障礙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店名源自於英文「Take it easy」,也就是「放輕鬆」的意思,店長王鵬驊解釋:「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希望在這步調緊湊的城市裡,這裡能夠提供客人一個放鬆的地方。」

Easy Coffee環境明亮,暖黃色燈光呈現溫馨有朝氣的氛圍。 攝影/蔡馨儀

談到為何選擇經營咖啡廳而非其他項目,王鵬驊表示,目前百分之八十的精神障礙者,經由協會轉介到一般職場上,皆是從事勞務性的工作,為了發展出精神康復者不同的工作潛能,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便開始尋找其他的機會。約十五年前,台灣人喝咖啡的族群數大幅提升,協會因此選擇咖啡廳的營業模式,希望能開拓新的面向。

專業培訓 培養最高品質的服務

培訓學員們製作餐點及咖啡的能力部分,在Easy Coffee剛創立的時期,協會請來星巴克的講師替學員們上課。王鵬驊表示,由於精神障礙者在學習上需要較多的時間,因此在培訓上採「任務型」的模式,一次學一樣餐點的製作,熟練了再接續下一個。薪資則是採用「產能核薪」的方式,依據學員們的產能,給予適當的薪資,讓每一位學員有不同的空間學習、訓練工作能力。

學員進入Easy Coffee工作的篩選則是回歸於政府對於身心障礙者輔導就業的流程,先由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來評估學員們的基礎能力、理解認知能力、就業動機、興趣等,進而協助學員們加入庇護工場就業,並輔導工作專業技能。

為了讓學員們在Easy Coffee學到的服務品質能和一般職場標準一致,王鵬驊下了不少功夫。由於每位學員的狀況並不相同,除了可能因為季節天氣的變化,而導致學員們的情緒起伏較大、有些學員會有自言自語的習慣之外,「精神疾病的患者會伴隨著腦部認知能力下滑的症狀,因此年長的學員不見得工作能力會持續提升,學習方面反而會面臨反應變慢的困境。」

因此如何維持學員的工作技能成為一大課題。王鵬驊除了陪伴學員反覆地練習各項工作內容,也教導學員們如何製作筆記輔助,要求學員獨立工作的能力,而非一昧求助,「現在只要是例行性的工作,如開店準備、餐點製作等,學員們皆能夠獨立運作,並不需要我在一旁協助。」提到培訓成果,王鵬驊肯定地說。

由工作態度擴展到生命態度

「我希望輔導不僅僅是針對工作態度,而是擴大到對於生命的態度。」王鵬驊剛接手Easy coffee的時候,發現學員們的家長大多採取保守、保護的心態,不期待孩子能夠到一般職場就業,只希望孩子在庇護工場安安穩穩地工作就行,甚至希望「不要教孩子太難的東西」,侷限了孩子的能力之外,也影響孩子對自我的看法。有些學員在學習新課程時,便向就業輔導員表示:「老師我不能做這個,因為我有精神疾病。」尚未嘗試便否定了自己。

要改變消極的工作氛圍,首先要調整學員們對自我的認知,王鵬驊不斷地向學員宣導不要一直強調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在這裡,大家都一樣」,並鼓勵學員們多做、多學習,挑戰自我的極限,即使不成功也要努力過,也許還能在過程中進步成長,而不是在一開始就限縮自己的能力。「很多事情要嘗試過後才知道原來自己做得到!」王鵬驊期許這樣的觀念也能影響學員們對於生命的規劃,不論是職涯生活或是金錢規劃等,讓學員們的生命更加的完整。

然而,並不是每個企業對於精神障礙者的包容度都很高,曾有學員嘗試著到一般職場求職,卻因精神障礙者的身份而被無情拒絕,為此感到挫折。對此,Easy Coffee也希望能夠傳達「平等」的觀念給大眾。王鵬驊感慨地說:「我們並不要求『對我們好』,只希望能夠『待我們和一般人一樣』,精神疾病只是一個人生命中的一小部分,他們還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值得我們注意。」為了體現對於「公平」的重視,Easy Coffee的咖啡全是採用公平貿易咖啡豆,希望能被公平對待的同時,也公平對待咖啡豆農民。

工作實際帶來的改變與成長

已經在Easy Coffee工作十年的小甜甜(化名),從工作初期眼睛不敢看向客人,到現在能從容親切地招呼客人,關鍵來自於心態的轉變。提到如何調適心態,小甜甜頗有心得地說:「剛開始會很緊張,很多杯飲料要製作的時候,會一直擔心來不及,反而更慌張,後來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慢慢來!』才讓情緒更加穩定,工作也更加順手。」除此之外小甜甜也學習記住熟客的喜好,「如果客人因為我做的咖啡好喝而一直回購,會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

小侯(化名)在醫院社工的介紹下進入Easy Coffee 工作,原本不喝咖啡的他,在工作中開始懂得品嚐咖啡,提到自己最大的改變,小侯好笑地說:「以前覺得咖啡好苦啊!工作了一年半後開始懂得品嚐美式咖啡,畢竟要知道自己做出來的咖啡味道如何嘛!」在Easy Coffee工作的十一年裡,小侯認為作息很重要,配合上班時間調整作息,才能有最佳的工作狀態。

小侯(化名)表示之前對咖啡並沒有興趣,而現在的他舉手投足都透露著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 攝影/蔡馨儀

永續經營的理念與願景

隨著咖啡廳如雨後春筍般地開設、便利商店也開始販賣咖啡後,如何在競爭中求生存並永續經營,對於Easy Coffee也是一大挑戰。在經營方面,王鵬驊也開始採用簡單的行銷手法,藉由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來宣傳、與網友互動,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Easy Coffee,看到學員們努力工作的姿態,進而達到去污名化,消除對於精神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店內所販賣的餐點以及飲品,皆是由學員們獨立製作。攝影/蔡馨儀

除了在永續經營的目標上努力,讓學員們能夠得到更好的福利之外,王鵬驊有著更遠大的抱負,希望訓練學員們有朝一日能夠「自己經營自己的店」。目前在實際操作上,學員們已經能獨立盤點、訂貨,因此王鵬驊認為並無可能,「也許這條路會很漫長,但會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也期待學員們能發揚他們的生命態度,讓更多人看到他們不同的面向。」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由於時間非常早,因此我們剛到現場時還是不免有些睡意,但是學員們卻是精神抖擻地忙著備料、製作餐點、準備開店,看著他們勤快熟練的動作,以及熱情的招呼聲,我們似乎也被感染了這樣的活力,採訪時更加有精神,心情也開朗愉快。

延伸閱讀

康復之友溫心小舖 精障者的實習二手商店

康復之友協會 用「愛」化解「礙」

康復之友 精神障礙者的心靈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Easy Coffee 不EASY的生命態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