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20:01

自己的公園自己救 打造孩子新樂園

楊文瑄、徐湘芸  / 台北市

這一拆,拆的不只是遊具,更是孩子們童年的回憶。換上紅、藍、黃色的塑膠溜滑梯,台灣不管哪座公園的遊樂場都長一樣,對於發育中的孩子,這些設施早已無法滿足他們,需要更具有挑戰性的遊具來刺激身心的發展。一群由媽媽們組成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決定為孩子發聲,監督地方政府,替下一代爭取更多的遊戲空間。

磨石溜滑梯 成為童年回憶

陽光灑在塑膠材質的溜滑梯上,公園的遊戲場裡人煙稀少。二〇一五年開始,台北市不符合CNS(國家標準)的磨石溜滑梯陸續遭到政府拆除,特公盟發言人張雅琳說:「林亞玫親眼看見自己家附近的公園慘遭毒手,她向議員陳情,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應,於是在當時參與的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裡,向更多的父母宣傳,成為特公盟的召集人。」

從行銷公關轉為全職母親的張雅琳,當時接收訊息後也起身參與,成為召集人之一。他們認為不應繼續坐以待斃,同年十一月,這群父母為了孩子走上街頭抗議,並成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提及孩子的權益時,張雅琳皺著眉頭認真講述。 攝影/徐湘芸

「現代的孩子只摸塑膠遊具,反而不敢摸沙、水這些自然的東西。」塑膠遊具充斥全台,每座公園幾乎都能見到搖搖馬、低矮溜滑梯的身影,對於五歲以上的兒童,這種低刺激性的遊具早已無法滿足他們。

張雅琳認為,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需要的刺激也有所不同,遊具應該要能幫助孩子發展身心,並且結合大自然,與當地產生在地連結。例如天母的東和、天和公園,和當地的生態環境結合,打造木屑鋪面的地板,以及木造的天空步道,使孩子不但能夠認識自己的家鄉,也能促進與長輩們世代的交流。

全台幾乎每個公園都能見到搖搖馬的身影。 攝影/徐湘芸

在現代社會中,當大人看見孩子在公園拔花、踩草皮時,常會大聲制止,這種行為不但縮小了孩童的遊樂空間,也限制了兒童與自然生態接觸的機會。「為了大人管理的方便,反而犧牲孩子的遊戲空間。」張雅琳表示,我們應該給孩子做選擇,而不是去限制他們。她認為磨石遊具可能比塑膠遊具更具有挑戰性,或是讓孩子受傷,但就像剛學溜直排輪時可能會摔倒一樣,在練習過程中,孩子會自己找到解決方法,讓自己能夠取得平衡,而最重要的是過程中產生的自信與勇氣。

地方媽媽崛起 用自己的力量保護孩子

住在蘆洲的蔣慧芬,二〇一七年和其他媽媽們一同走上街頭向市長陳情,接著成為特公盟蘆洲對外的窗口。「自己公園自己救」是特公盟的宗旨,她表示在當全職母親之前,每個女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但社會卻總是瞧不起家庭主婦。

蔣慧芬說:「我們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最長,最了解他們的遊戲方式。」特公盟的媽媽們並不氣餒,彼此專業分工,分頭學習法律、兒童心理學和兒童發展等知識,希望能提供孩子安全、健康的遊樂環境。

家中的孩子五歲大,在加入特公盟前,蔣慧芬總認為把孩子放在公園就能夠自己玩樂,只要沒有受傷就好。加入後觀念上產生轉變,她開始懂得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他每一次進到遊戲場都會讓我驚艷一次。」她表示,孩子需要藉由大量活動去認識自己,讓大腦得到釋放,孩子並不會被遊具侷限,「孩子會帶我們去看更多的可能。」放下大人的成見,孩子將會帶領我們去看更多不一樣的事物。

遊戲場內的留白空間,是孩子停下來喘息、思考的好地方。 攝影/徐湘芸

草皮、空曠的空間稱為遊戲場上的留白空間,可以讓孩子喘息、觀察別人怎麼玩更有挑戰性的遊具,蔣慧芬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去天和公園時,自己的孩子一直想玩一項很高的溜滑梯,但他不斷在旁邊徘徊,或先去玩熟悉的遊具,他不斷爬上去,又放棄爬下來到留白空間等待,最後他終於準備好,靠自己的力量爬到最高處,一個人從上面溜下來,「我知道他不一樣了,勇敢面對自己能力不及之處,也願意去嘗試。」

互相扶持 不斷精進創造更多新意

二〇一七年特公盟深入新北市,住在新莊的陳俞君加入當時的抗議活動,後來也成為新莊對外的窗口。原本為自由工作者的她,深怕自己不夠專業,無法代表民眾和政府洽談,「好像只要你願意,後面就會有一群支持你的力量。」當她將和公部門商討的資料傳回群組時,特公盟裡擁有相關專業知識的媽媽便會熱烈回應,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成為彼此的支柱。

「自己家樓下卻不能玩樂,是什麼奇怪的道理?」陳俞君表示在她小時候的年代,家外面都是田,可以在大自然間自由玩樂。如今為了蓋大樓,城市砍掉無數的樹木,也在公園掛上請勿踐踏草皮的看板。陳俞君認為這些限制會讓兒童失去對大自然的好奇心,並扼殺孩童原本應有的創意能力,她希望公園都能和大自然做連結,讓孩子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並不是改建之後就結束了。」陳俞君和其它媽媽們發現,公園改建完後,民眾的反應、回饋才更重要。

一路以來,特公盟從參與討論,進步到孩子能夠親自參與改建計畫,經由媽媽們的努力、不斷的溝通,已經有部分的設計師會聽從孩子的意見,給予他們紙跟筆,讓他們畫出自己心目中的遊樂場,甚至會實際到公園觀察孩童的遊樂行為。

期許更多人投入 為地方公園出一份心力

「原來我說的話大人會聽欸!」張雅琳有三個孩子,剛開始常吵著要和她一起去開會,覺得能夠和大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很有趣,但特公盟的過程並不是這麼順遂。

兩年多來經常面臨里長反對、公部門因為夾在上層和民眾之間,而無法作出對的選擇等困境,孩子也在過程中跟著期待、失望。但張雅琳仍希望,孩子會受到她的影響,長大後更積極的參與公共事務,也希望他們了解,真實的人生總有起伏,如何在失望過後再重新鼓舞自己,讓自己往前,是她想要教導孩子的觀念。

罐頭遊具充斥各地,現今每處公園的遊戲場幾乎都長一樣。 攝影/徐湘芸
位於台北市的榮星花園,改建後遊具融合大自然,成為其它尚未改建公園的模範。攝影/楊文瑄

特公盟目前已實際參與許多公園的改建,包含位於台北市的榮星公園、二二八公園、青年公園,以及新北市的天和公園、東和公園等三十多座改造公園。但張雅琳認為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設計師願意去投入、了解兒童的遊戲行為,將孩子的需求納入設計,更盼望各地居民能多多參與在地行動,一起為自己鄰里的公園出一份心力。

「遊戲是孩子的生命。」許多大人認為比起玩樂,更重要的是學習,而張雅琳表示孩子其實是透過玩樂學習,在遊戲過程中會刺激出許多創意。

採訪側記

已經忘記上次走進公園是幾歲的時候,只記得小時候公園裡的溜滑梯和盪鞦韆,此次採訪再度踏入公園,仔細地觀察後,溜滑梯依舊鞦韆卻不見了,如當年的記憶還是塑膠的材質,還是一樣那幾個顏色。若不是這次採訪,我原本不知道原來遊具會對兒童發展帶來影響,也不知道背後是有許多理論和分析所在,看見這些媽媽們為了來孩子有更好的環境玩耍而努力,想起小時候總是羨慕別人的鞦韆可以盪的很高,如今鞦韆有年齡限制也不常見,其實可以的話我想再嘗試一次,體驗盪到高處的快感。

延伸閱讀

ParkUp簡單巧思 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坑口彩繪村 繪出農村新風貌

藥草界的綠鑽石 艾草點亮高原社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自己的公園自己救 打造孩子新樂園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