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10:01

夫夫之道用同志標籤 道出彩虹的平凡

傅家鈺、蔣亞岑  / 台北市

「我們曾將一天的生活拍攝、紀錄下來,有人竟在下面留言說,原來同志也要吃飯。」這讓阿凱和里歐哭笑不得。

當你聽到「原來同志也要吃飯」這句話,你的反應是什麼?或許你和夫夫之道一樣不可置信。縱使台灣被稱為「亞洲最友善同志國家」,但這些「無理」的質疑,卻每天圍繞在同志的生活中。而這類的刻板印象,也加深了里歐和阿凱想透過「夫夫之道」傳遞平等概念的決心。

「夫夫之道」 情侶間日常的相處之道

「夫夫之道」的主角是阿凱和里歐,兩人在PTT上的論壇認識、成為情侶,因為都在就讀研究所,於是一起選修一門「網紅培訓課」,阿凱和里歐兩人原本就有將平常的相處紀錄下來的想法,加上這堂課希望同學們能自行創立粉絲專頁,於是二O一六年十月二十五日,「夫夫之道」誕生了。

創立初期,「夫夫之道」會固定每週三在頻道上推出「夫夫劇場」,用短劇的方式探討情侶相處、家人關係或是其他發生在生活周遭的議題。夫夫劇場的第一部影片是「你/妳,不要再歧視我了」,內容講述不經意的一句話或許也會傷害人,希望觀眾能正視性別平等的議題。許多觀眾在看完影片後也覺得感同深受,紛紛在影片下方留言表示支持,希望里歐和阿凱能繼續拍下去。

夫夫之道創辦人阿凱(左)與里歐(右)藉由分享自身的愛情,打破「同志愛情很奇特」的迷思。 攝影/蔣亞岑

分享生活參與活動 同志沒有不一樣

隨著頻道漸漸受到更多關注,「夫夫之道」也增加了吃喝玩樂特輯和夫夫更衣室等其他不同主題,讓觀眾看到更多面向的他們。被問到會不會擔心有一天沒有題材,阿凱說:「怎麼會,我們兩個還有我們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題材。」

除了在平台上分享生活外,「夫夫之道」也會出席各種性別平權議題的活動,例如兩人曾擔任酷兒影展的主持人,支持多元性別主題的電影,以及擔任「聊聊愛 快閃平權小房間」的主持人,期望能透過活動,募集到更多性別平權公投的連署書。

不論是在社群平台上分享照片、影片或是為性別平權的活動站台,「夫夫之道」想傳遞給大眾一個重要的訊息,不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在生活上或是戀愛上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大家都是一樣的。

給予力量 發揮影響力

除了日常生活影片外,「夫夫之道」影片內容也富含了醫療資訊及教育意義,例如拍攝匿名愛滋篩檢的影片,鼓勵大眾去做篩檢並且宣導正確的愛滋相關知識,以及記錄每一場參與過的同志遊行活動,近距離的拍攝、訪問支持性別平權的民眾,讓更多人能了解同志族群,進而弭平歧視。

除了主流媒體對LGBT族群建構出諸如愛滋、吸毒等負面印象外,在戲劇或是其他作品上,也可能會有著其他的刻板印象。「媒體可能會呈現出同志都長得很帥呀或是什麼的,但其實不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好、最獨一無二的特質。」阿凱說。

不必和別人比較,更重要的是自己與生俱來的自信,「夫夫更衣室」這系列影片製作的初衷就在此,里歐說:「我們看那些模特兒穿上那件衣服後看起來又高又帥,但實際上穿起來真的是這樣嗎?所以拍攝一系列夫夫更衣室的影片,讓沒有自信的人、不喜歡不接納自己一切的人找到自信,這點是最重要的。」

阿凱和里歐也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幫助有輕生念頭的人,讓他們知道自己並非是孤單的。談到這塊沈重的議題,里歐和阿凱表示,曾經有粉絲私訊他們說他想要自殺,「我們一聽到就趕快當起了他的心靈導師,雖然沒有心理相關的專業,但我們以過來人的經驗和他分享。」透過打開心房的對話阻止了遺憾發生。

阿凱(左)與里歐(右)希望有一天,大家不再已「同志情侶」介紹他們。攝影/傅家鈺
「夫夫之道」希望透過影片給予讀者力量,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攝影/傅家鈺

利用標籤 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沒想到談個戀愛也可以演講。」這是「夫夫之道」出席每一場演講的開場白,提到這樣的開場白和大眾加諸於他們身上「同志情侶」的標籤,阿凱和里歐皆一口同聲的說,這像是個兩面刃,有好有壞。

雖然不喜歡這樣的標籤,但也唯有透過同志情侶這個標籤,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和同溫層以外的人溝通,「夫夫之道」也不會停止的往這方面去努力,期望在不久的將來這個標籤能有消失的一天。

談起對「夫夫之道」未來的期許,阿凱表示,希望能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因為影響力越大,才越有機會將他們想傳遞的訊息傳達給更多人知道,「雖然現在關注我們的人有限,但我們也不會因為自身影響力不大,就不努力去為性別平權發聲。」里歐說。

不論性別平權這條路還有多遠、多漫長,「夫夫之道」仍會靠著一股衝勁和熱情,努力的成為更有影響力的社群平台,為各種議題發聲,期望有一天污名化、歧視和刻板印象能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

一路走來,「夫夫之道」累積了許多支持他們的紛絲。 攝影/蔣亞岑

採訪側記

不論是採訪的過程中或是採訪結束後,里歐和阿凱兩人的互動皆是如此自然、真摯,讓人非常羨慕他們的愛情,雖然性別平權的這段路看似充滿荊棘,但看到他們兩人互相扶持、努力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加美好,這一切好像就也沒有那麼困難了。

延伸閱讀

「標點符號」早午餐 滿滿彩虹為愛發聲

彩虹酷兒的避風港 健康文化全滿足

彩虹重擊 從「槳」出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夫夫之道用同志標籤 道出彩虹的平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