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20:01

無土栽培新介質 植物方塊植出不一樣

鄭詠方、田蕙欣  / 台北市

你知道不需要土壤也能種植出植物嗎?由材料專業背景的王欽泉與植物專業背景的陳芝芸、葉采青三人組成的植物方塊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態的無土栽培介質,利用農產品廢料及醋酸化合而成的環保材質,替代傳統的土壤種植和塑膠盆栽,讓民眾在室內即可以乾淨的種植植物不需土壤。除此之外,植物方塊也可完全溶解於水中,從種植到廢棄都環保的植物方框,以循環經濟的理念真正落實了「環境保護」與「友善共存」的理想。

無土無蟲可分解 減少塑膠盆栽使用

植物方塊的材質是由農業廢棄物和醋酸化合而成,因此能夠百分之百水解,當不再種植或需要移栽時,只要將它放置於土壤中,澆水後即可完全分解於土讓中,減少了許多塑膠盆栽的使用,進而避免了焚燒、掩埋系統的高度耗能過程。

植物方塊創辦人陳芝芸說:「現在大家都在提倡減塑的觀念,但其實在民眾從花市購買盆栽回家、植物死亡、移栽的過程浪費了一個個的塑膠盆栽。植物方塊結合了環保的介質及花器形成一種乾淨的種植模式,減少塑膠盆栽焚燒過程,直接回到土壤中形成一種循環經濟,落實環境保護與友善共存的理想。」

經過陳芝芸的製作教學課程,植物方塊變得簡單操作且易上手。 攝影/田蕙欣

此外,植物方塊的製作過程也非常容易上手,只要將由農業廢棄物和醋酸化合的獨特粉末加入清水混合後,加入水彩顏色調色均勻攪拌,倒入自己喜愛的模型靜置片刻後就能成品。植物方塊的造型小巧可愛,又能克服蚊蟲孳生及塵土飛揚造成的困擾,在任何環境下皆可栽種,因此成為了辦公室療癒小物的首選。

經兩年終研發成功 盼朝更創新、多元應用

有著將農業廢棄物改製塑膠專業的王欽泉在一次台大的創新創業學程中認識了台大農藝與園藝所的陳芝云、葉采青,三人在二零一七年決定成立植物方塊後,希望能夠研發出一種不需要盆栽及土壤也能栽種的介質,讓消費者在室內也能乾淨種植並減少塑膠的浪費,因此他們找了三位專業的研究員一同討論並開始測試。

因為植物方塊的材料是由農業廢棄物製成的工業澱粉(如玉米粉)與醋酸化合而成其中包含了深入性可分解材料和水溶性復合材料,因此需要將研發出來的不同材料編號,再將它與植物做培養在經過水量的調整和長時間的觀察,決定是否能夠採用,

植物方塊共同創辦人王欽泉說:「除幫多種配方編號與植物做培養,還需要搭配不同的變因,最後五十組可能只有一組會成功,植物的存活和永續是需要嘗試非常多組數據才有機會成功的,而時間、人力、金錢都是為研發過程帶來許多困難。在」經兩年之久的結合與碰撞後,終於在多次不同配方的嘗試下研發出小巧可愛又環保的植物方塊。

各式各樣的植物方塊,不同形狀都能有不同領域的運用。 攝影/田蕙欣

目前植物方塊也開始往多元的方向應用,如只要將芳香精油滴在喜愛的植物方塊上即可形成擴香塊的應用,造型小巧可愛外還能夠散發香氣,深受女性消費者的喜愛。此外,植物方塊未來也希望在不同領域做創新與突破,如在「綠建築」中拼貼出植物牆,取代一般水泥牆的設計。

互動體驗課程 將結合教育推廣至國際

植物方塊開設了許多DIY體驗課程,希望能透過手做的互動過程吸引更多消費者,因此植物方塊也與推廣校園聯誼實體活動的組織「戀愛大學」合作,將手作體驗課程與聯誼活動做結合,讓參與的民眾除能在過程中做出自己的「專屬植物方塊」外,也能在製作過程中更加認識彼此。

此外植物方塊也會與專門為國小兒童設置課程的網路平台課外通合作,提供給小一到小六的小朋友植物知識相關課程,希望讓小朋友在玩樂之中也能學習新知識。因此在課程中加入了許多科普知識,如植物的生長過程、組織器官構造、如何照顧植物等內容。

王欽泉希望未來能成功將植物方塊推廣至國外。 攝影/田蕙欣

創辦人王欽泉也說希望未來能夠將植物方塊結合教育課程,在國外開始推動這樣新型態植物栽種介質。從日本、大陸開始,積極尋找代理商和加盟,將這樣循環經濟的理念推廣出去,也會在植物方塊的外觀設計上嘗試更多不同創新,打進國際市場。

採訪側記

一開始接觸到植物方塊是在台大綠領市集的攤位上,當時覺得這個小物真的非常新奇,竟然不需要土壤就能栽種出植物,而且外型設計也非常可愛。採訪過程中,植物方塊創辦人王欽泉熱心地為我們介紹一整面牆的植物方塊,有像是公仔的植物方塊,也有作為擴香塊、花的植物方塊,非常壯觀!之後我們也有參與實際操作的DIY課程,製作過程真的非常簡單易上手,還可以選擇喜歡的模型和顏色真的很特別!希望未來植物方塊能夠在推廣至國外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新無土栽培介質組成的療癒小物-植物方塊!

延伸閱讀

生活中的環保 廢紙也能成為筆記本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廚餘不再只是廢棄物 創業青年的巧思實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無土栽培新介質 植物方塊植出不一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