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20:01

走過荒唐青春 用音樂「大改」人生

黃詩婷、蔣宇涵  / 桃園市

鼓聲甫才落下,薩克斯風和貝斯的沉穩渾厚配著吉他的和絃傾洩而出,少年開口,歌聲蘊含著積極正向的力量,他們是熱心公益的「大改樂團」。你絕對想不到在台上光鮮亮麗的他們,曾是令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非行少年,從流落街頭的迷途羔羊成為反毒大使,他們的故事感動了無數聽眾。而這一切都得從另一位更生人的故事講起。

大改樂團

提供/大改樂團

迷途知返成牧師 更生人辦少年之家

牧師張進益是基督教更生團契桃園市私立少年之家的執行長,十六年來陪著數十位曾經犯過錯的非行少年走回正途。你很難想像為人和善、總是面帶笑容的張牧師曾有一段出入監獄多次的「下流青春」。因小時候父母忙於為家計奔波,缺少關愛,加上因叛逆的哥哥使他連帶被貼上負面標籤,張進益在國中時墮入黑道,沾染毒癮。後來藉由信仰的力量和家人的支持關懷,在二十七歲那年戒毒成功,先後在仰望福音之家和約書亞中心擔任志工,並結識他的妻子。接著透過監獄主管的朋友介紹,與妻子兩人前往正在申請立案的少年輔導機構服務,沒想到一待就是十五年。

少年之家設立初期困難重重,除了夫妻兩人帶著十二個曾誤觸法網的更生少年衝突不斷,再加上資金拮据。然而對張進益來說,真正的高牆其實是來自社會的刻板印象。首先是他的更生人身分,當時他向評鑑委員表示希望將中途之家打造成有共同信仰、價值觀的家時,卻被學者專家批評:「機構不像機構,家不像家。」而二〇〇一年的聯繫會報上則直接被打斷:「你不要再講了。讓耶穌跟社工打架,就是你這種人。請你講一些比較具體、專業的,不要再講一些你甚麼信仰。」兩次結果都令他感到錯愕。於是他進入拓荒宣教神學院就讀,隨後攻讀教牧碩士學位。完成神學學業後,又考取元智大學社會政策研究所。曾經只有國中學歷的他,用十幾年的時間向大眾證明自己有相關專業。然而,社會的負面印象不僅限於個人。

張進益回憶,草創時期常有熱心民眾來到門口想要捐款做公益,但是當他們介紹這裡收容的,是需要高度關懷的更生少年時,對方往往轉身就走,說道自己的錢不要捐給這些「壞孩子」。甚至有一對夫妻在離開前,留下三百元,說:「既然都來了,就捐個幾百塊。」比起苦,他感受到更多的是沮喪。於是翻轉大眾對於他們的負面印象,也成了「大改樂團」創立的原因之一。

牧師張進益熱心公益,時常帶領大改樂團前往各監獄、校園巡迴演講。提供/大改樂團

透過音樂獲慰藉 拿起樂器組樂團

張進益在戒護所時接觸到吉他,愛上邊彈吉他邊唱詩歌的感覺,希望能把這種體驗帶給孩子,同時讓他們感受到成就感。因此教起他們彈吉他,閒暇時便拿起吉他與他們一起唱詩歌。接著,一位長期支持他的法院庭長捐贈兩把二手薩克斯風,沒想到老師甚至連吹嘴方式都還沒教,孩子們便把薩克斯風當作直笛,把「小蜜蜂」完整地吹出來。他這時發現孩子們的音樂天分,於是又向外界募到其他樂器供孩子們學習,打下了「大改樂團」的基礎。

真正創立「大改樂團」的契機,是在二〇一〇年。當時張進益帶著孩子們前往台北女子看守所,為受刑人祈福唱詩歌。表演結束時,其中一個孩子表示想要上台講話鼓勵這些受刑人。卻沒想到他拿起麥克風便開口:「姐姐阿姨,你們知道我有多『恨』你們嗎?就是有你們這種生一生就不管的人,才會有我們這種偏差行為少年。」當時台下的所有人都愣住了,坐在典獄長旁邊的張進益被這段插曲嚇得冷汗直流,唯恐監獄發生暴動。

台上的少年緊握麥克風,眼神堅定地說道。自己的父親吸毒過世,母親也因毒品多次來回監獄,從小便像皮球般在各個親戚家借住。當他上小學的第一天,他原本以為自己會交到很多朋友,沒想到卻被貼上「父親吸毒過世,母親是犯人」的標籤,遭到同學欺負。在學校,他沉默不語,時常幻想會有一個自稱是他父親的男人到校門口來接他,父親的過世其實是謊言。但找上他的是高年級的學生,帶他出入網咖,吸食毒品,甚至運毒。最後輾轉之下,來到少年之家,靠著半工半讀考上私立高中夜校,走上他不曾也不敢想的一條路。最後他流淚說:「姐姐阿姨你們知道嗎?我早就原諒我媽媽了,到現在都還會寫信鼓勵她。我只求你們答應我一件事情,我都改變了,外面孩子都在等妳們,我們一起改變,不要放棄自己好不好?」

孩子還沒說完,台下早已被淚水淹沒。張進益感受到故事的力量,於是鼓勵孩子們將樂器學好,到各個監獄,以自己的故事和音樂來激勵受刑人。並在幾次巡演後,開會討論,決定取名為「大改樂團」。張進益說:「我們是貧窮人家的孩子,買不起很好的摩托車,我們大改一下,就會很不一樣。就像我們,大改人生就很不一樣。」

大改樂團的吉他手大地(左)、鼓手文恩(中)、主唱聖豪(右)與其他成員,每週至少練團一次。攝影/黃詩婷

「大改」之路不好走 衝突磨合需諒解

但是大眾對於這樣一群少年仍抱持著疑慮,甚至貼上難撕下的負面標籤。連樂團老師一開始都向張進益表示,因為過去曾遭問題少年霸凌,剛開始看到這群孩子只有厭惡,不想教導他們。張進益只好娓娓道來這些孩子的故事,如團長與主唱聖凱、聖豪兄弟因受不了繼母孩子的虐待,只好離家出走,以偷搶維生。了解到孩子的過去,樂團老師選擇留下來繼續教導孩子,而如今由大改樂團的成員接手,手把手地教更年幼的孩子彈奏樂器。

對於張進益而言,最頭痛的是團員之間的衝突。早期大改樂團的團員並不固定,只要時間能配合、會樂器的孩子便能上台,到後期團員才固定。初期時常發生上台前團員們還在廁所大打出手,或是主持人唱名時,跟他表示不想和起衝突的團員一起表演。排練時,也是狀況連連,因心情不佳為理由缺席已是家常便飯,甚至到表演前一晚都還連絡不上人,團員們也經常萌生退團的念頭。

回憶那段日子,鼓手文恩表示當時還年輕不懂事,只會看到自己不喜歡的一面,而沒有顧慮到其他事情。曾經與張牧師為退團一事爭執後,扭頭就走,最後也是因為張牧師的輔導,他才拋開負面情緒,重拾自己喜歡的音樂。吉他手大地也說剛開始樂團收入無法供給他穩定的生活,因此極力想擺脫,甚至退團兩次,但是當他脫離這群像家人一樣的團員獨自在外打拚時,才發現少了一份安全感,而張牧師也為了替他申請微薄的講師費奔波,這份自在的感覺使他願意留下來繼續努力。

左起是大改樂團的鼓手文恩、主唱聖豪、主唱兼薩克斯風手小連、團長兼貝斯手聖豪和吉他手大地。提供/大改樂團

轉恨為愛見改變 化身公益五月天

大改樂團逐漸穩定,這幾年來他們培養出默契、圓融了脾氣,甚至多了份自信和責任感,張進益說這群孩子最大的改變還是由恨轉愛。聖凱與聖豪兩兄弟進入機構多年後,決定回家過年。曾經信誓旦旦要砍下繼母兒子頭顱的聖凱,在開門見到下跪哭泣的繼母兒子時,依然選擇寬恕了逼兩兄弟喝尿,且差點侵犯年幼妹妹的他。

除了自身的改變,團員們也感受到樂團背負的使命感。聖豪表示他們走進校園巡迴,時常有學生上台分享,聽他們的故事,以他們為榜樣。如果有一天他們放棄樂團,那外界,或是曾經聽過他們故事的人又會怎麼想?除了激勵孩子外,他也希望能透過大改樂團喚起家長對於孩子們的關心,「其實孩子會走偏不是因為他學壞,而是因為他的壓力,當他無處發洩時便會尋求同儕,反而往壞的方向。」

「不一定要成為巨星,但要對社會有貢獻,因為以前就是有一些善心人士包括政府在幫助我們,然後我們現在有能力了,也學習手心向下去幫助。在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寧願燒盡也不要朽壞。」聖豪這麼說。大改樂團至今仍在為公益活動持續努力,甚至創立大改樂團有限公司,包辦燈光音響、節目設計、活動企劃等部分,並與專業的專案經理人合作,培育其他孩子擁有一技之長。一路走過荒唐青春,如今這些孩子有能力回饋社會幫助他人,大改樂團向社會證明,這樣的孩子是能被改變的,飛行少年在自己的天空自在飛翔。

採訪側記

採訪過程中,張牧師的孩子時不時跑進來,想跟爸爸撒嬌。每一次,張牧師都耐心地傾聽孩子的要求,並好聲好氣地回應。其他少年也像盡責的兄長,牽起他的小手帶他去買零食,好讓爸爸能專心完成工作。看著他們亦師生亦朋友亦父子的互動,很常忘記這些少年曾是大眾眼中的「歹囝仔」。這時才能體會牧師所說的,這些孩子只是需要愛跟關懷。我們的社會太常任意將人貼上標籤,卻沒想過籤紙下的遍體鱗傷,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們將截然不同。

延伸閱讀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幫孩子們找回自己

未來咖啡 點亮叛逆少年的新生命

少年培力園 青少年的第二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走過荒唐青春 用音樂「大改」人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