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20:01

「蕉」生慣養 型男青農重振香蕉王國

駱姿宇、鄒翔  / 高雄市

高雄旗山享香蕉王國美譽,望眼香蕉園不見亮晃晃的香蕉,而是大串未熟的青綠色果實,一問之下才知道,香蕉未成熟就得採下,採收時滴下的香蕉汁液成就沾滿蕉汁的「蕉衣」,在香蕉出口的全盛時期更是富貴的象徵,都會受到商家的熱情對待呢!香蕉突破傳統保存限制製成「香蕉米乖乖」,延續記憶中純樸的風味。

高掛的綠色香蕉,像弦月般與烈日相輝映。 攝影/鄒翔

扛起串串香蕉 傳承世代的重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型農郭泰呈從小熱愛棒球,曾打過甲組棒球隊,無奈因職棒體能測試不如預期,當完兵即轉入營建業,三年內從土地開發助理一路晉升到業務襄理,「父母年紀越來越大、體力變差,香蕉園事情忙不過來,沒有跟家人商量,我自己就決定回來了」,郭泰呈說著初衷,二〇一〇年他重新回到香蕉園,挽起衣袖當農夫。

「一定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學,不然很多人會說我就是空降部隊回來的!」郭泰呈語氣堅定,從小在香蕉園長大,兒時看著一個個香蕉貨櫃出口,對香蕉產業並不陌生,不過回到旗山繼承家業,他每天仍花至少十二個小時以上和老一輩員工學習栽種、管理知識,他們的經驗值、專業度都很高,郭泰呈認為:「我不想用空降部隊的方式壓員工,所以選擇慢慢、一步一步地做起來。」

從阿祖那代就在旗山經營香蕉產業,郭泰呈父親郭文明一九八九年創辦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文明語重心長:「現在的量跟以前比少了三分之一,以前我們在種香蕉,每天最少有六十噸要出,最多一天可以採到兩百四十噸喔!」過去他帶領一群對香蕉有極深認識的團隊加入果菜社,每一位社員在香蕉種植領域上都有十幾年的經驗背景,也共同見證了香蕉產業的興衰。

種香蕉也可以很有型,手中的香蕉更是世代傳承的責任。 照片提供/弘運吉食

做出不一樣 香蕉也能變零食

種植香蕉樹過程需要耗費大量心力,從幼苗到收成耗時十個月,一棵樹只能收成一次,且兩年就要換地,還得為尚未成樹的香蕉樹做好嚴密防曬,避免曬傷,隨著自然環境變遷、人力工資成本提高、東南亞國家競爭興起,台灣香蕉外銷日本銳減,郭泰呈回鄉發現:「香蕉丟掉很多,很可怕,香蕉堆得跟山一樣,我就開始思考香蕉量多時為什麼不能做加工?」

有了草創的想法,實踐上卻是困難重重,投入加工生產不只需要土地、建物、機器,人力成本更是一大考量,郭泰呈驚嘆道:「光是一套冷凍乾燥機具最便宜的就要一千萬!」後來決定找代工商談合作,開發出非油炸的香蕉脆片,運用冷凍真空乾燥技術,先急速冷凍同時殺菌,再進真空槽,溫度提高帶走水分又不添加防腐劑,特製酥脆、不甜膩的果乾風味。

郭泰呈姊姊郭羽荃投入香蕉產業之前做的是企管,二〇〇九年成立弘運物產開發公司,並將天然的水果產品導入電子商務,經營弘運吉食線上水果零售批發,把記憶中阿公堅毅認真的背影深植品牌,用心傳承質樸的精神,給消費者不添加人工調味、色素、香精、防腐劑,純天然手工且健康無負擔的點心。

「非油炸無糖香蕉脆片」,堅持無多餘添加物的創新零嘴。 照片提供/弘運吉食

母雞帶小雞 米乖乖重響旗山香蕉

香蕉創新產品主打年輕市場,鎖定訴求健康飲食的消費群,「剛開始因為銷售價格偏高,賣得也不是特別好,」郭泰呈無奈表示。

正當郭泰呈苦思出路,乖乖公司透過高雄市農業局推薦找上他,希望由郭泰呈提供香蕉醬給乖乖公司合作研發「香蕉米乖乖」,郭泰呈樂於嘗試創新,但父親郭文明擔心單價高的香蕉產品無法吸引客群,「剛開始爸爸是蠻反對的,老一輩的人想法比較傳統,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契機,」郭泰呈不諱言地說。

郭泰呈經驗老道地表示,其實製作香蕉醬不難,把熟香蕉打成泥,煮到水分抽乾而不焦即可,做完之後得馬上冷凍,初期用玻璃瓶裝罐,香蕉醬在運送途中整個溢出,只好作廢;運送過程溫度控制更是關鍵,郭泰呈沮喪地說:「 有一次冷藏溫度控制不好,整個生熱發酵,那批香蕉醬全都丟了,」幾番周折之後找到特製耐高溫的壓條封裝袋,才克服香蕉醬保存配送的難題。

香蕉米乖乖費時半年成功研發,努力試驗的成果引發話題,以獨賣的方式在高雄旗山老街傳統餅店、弘運吉食電商平台販售,郭泰呈運用過去在營建業接觸廣告行銷的經驗,突發奇想將自己的Q版型農大頭照作為香蕉米乖乖的包裝,最早乖乖公司全體反對,但乖乖公司總經理趙明一口答應,意外創造商機,用旗山的新鮮香蕉,提高香蕉身價,為在地蕉農盡一份心力。

「香蕉米乖乖」主打旗山香蕉型農形象,Q版頭貼成功吸睛。 照片提供/弘運吉食

姊弟齊心 傳承超過一甲子的蕉香

郭家姐弟前後返鄉為香蕉產業貢獻心力,姊姊郭羽荃負責產品銷售管理,弟弟郭泰呈則主要負責農地一級生產,「我的個性是決定要做就堅持去做,不管失敗或成功都要自己承受啦!」郭泰呈自信地說,提到自家製的香蕉產品逐漸獲得消費者肯定,臉上滿是欣慰,更多的是喜悅。

兩人對於經營決策都會互相溝通,但偶有意見不同,郭泰呈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的態度比較強硬,姊姊都會讓我多一點,」一問一答中能感受姊弟的好默契,郭羽荃也說:「大部分我會尊重爸爸的意見,也會用銷售數字給弟弟建議,」態度堅定卻也溫柔處事,他認為做任何事都需要很強的使命感,秉持初心讓傳統的新鮮香蕉,以創新的模式重返榮耀。

採訪側記

這次從聯繫到實際採訪時間非常緊湊,大約在一個星期內就敲定訪問,也許因為只有一天得來回台北、高雄,讓行前準備的情緒更加焦慮,抵達高雄時郭姊姊已經在左營高鐵站等我們了,聊天過程讓人覺得很親切,完全沒有事業有成者的架子,型農郭弟弟更是幽默,訪談過程讓我們好幾度快噗嗤大笑,採訪結束郭姊姊還熱情地帶我們去旗山老街晃晃,也逛逛神農市集,看到很多高雄在地農友的產品,姊弟兩人在言談間都讓我們倍覺溫暖,不只看見他們對家族產業的認真投入,也覺得他們身上那股堅定不移的使命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延伸閱讀

製豆職人返鄉尋根 研磨純真的美味

天然的尚好 喝牛奶長大的活力芽菜

打造友善咖啡園 醞釀苦盡甘來的香醇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蕉」生慣養 型男青農重振香蕉王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