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記射門 踢進大學校園

劉俐君、蔣昕蒨、鄭芊芷  / 宜蘭縣

順安國中足球隊至今成立二十六年,曾經因為人數不足而無法代表學校參賽,但在該校老師們的努力下,球員們再度返回球場,連續維持三年八強的好成績。然而教練與老師對於其足球隊隊員的要求,不只是球技,更強調其學習、品德的標準。

重建足球風氣 在球場上奔跑

二〇一八年全國青少年盃,順安國中再次進入八強,這是該校連續維持三年的好成績。然而在二〇一一年時任體育組長陳宜鴻成為該校的體育教師時,足球隊曾因為人數不足而無法參加比賽。對此陳宜鴻說:「學校的運動風氣是可以帶起來的,像我剛到這個學校的時候,足球隊大概十二個至十四個,我要帶一隊出去,人也不夠。」有了校長及部分老師的支持鼓勵,和足球隊學生的良好表現,學校的運動風氣盛行了起來,最終說服其他老師及家長支持孩子們參加足球隊。

順安國中是宜蘭縣足球項目重點發展學校之一,吸引在宜蘭縣對足球有興趣的學子入學就讀。除了足球隊積極參加比賽之外,和其他學校很大的不同在於,該校每年都會舉辦班際足球比賽,且學生在體育課時不是踩著紅色PU跑道跑步,而是繞著天然草皮的足球場。順安國中沒有操場,學務主任許念慈說是因為已故前校長曹天瑞希望增加學生戶外活動的機會,加上當時配合宜蘭縣足球項目重點發展的計畫,將操場改為天然草皮的足球場。

順安國中足球隊參加107年全國青少年盃足球比賽。 圖片提供/宜蘭縣順安國中

實行分級教學 四級培訓助升學

足球隊在教學上最大的困難點,是孩子的能力分布不均,部分學生從國小就開始踢足球,另一部分則是在進入順安國中之後才接觸足球運動。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從二〇一六年開始,學校的足球教練增加為兩位,陳宜鴻與陳奕宏教練將學生分兩種程度進行教學,「我們可以把程度比較好的、進階的,分成一邊,然後基本動作還沒有那麼扎實的同學,分成另外一邊。」陳宜鴻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教學方式,慢慢地拉近他們實力上的差距。

再者,該校的陳奕宏教練也會利用宜蘭溪南地區各國小的社團課時間,以巡迴的方式,教導小學生,讓更多孩子能更早接觸足球運動,目前更在積極聘請第三位教練,負責推動國小端足球發展。

目前宜蘭縣針對足球運動的三級培訓計畫已基本完成,而順安國中正努力透過接洽輔仁大學的航源足球隊,希望建立國小至大學的一貫系統,完成「四級培訓完善計畫」。對於想發展足球項目的同學,可以就讀順安國中,接著進入宜蘭高中體育班,再銜接輔仁大學、國立體育大學等的體育相關科系。

爭取資源 投入球隊與學生

除了縣政府補助的經費,順安國中的教練及學務處也為了足球隊付出許多努力,積極撰寫計畫爭取更多經費。另外,校長對外也透過與贊助商洽談,為足球隊帶來更多資源。

目前順安國中的足球場使用的是天然草皮,保養不易,一遇下雨就會淹水,學生踢完足球後經常弄得一身濕,因此學校也付出行動,將球場改成人工草皮,預計在後年會建立一個完整嶄新的足球場。

同時,對於足球隊裡一些家境清寒、資源較缺乏的孩子,學校也會協助申請補助,給予孩子生活的實質幫助,「我們會申請像是安德烈機構的一些補助,是食品的,還有一些秀春教育基金會,就是實質補助你錢。」許念慈說,老師們也會透過自己的力量,為孩子申請衣服、鞋子及生活營養品的補助,幫忙減輕家庭的負擔。

足球隊週一至週五每天都會花兩個小時訓練,但若時間許可,周末會與其他學校的學生進行友誼賽,以增加學生實戰經驗。接近比賽期,教練也會針對比賽做戰術演練,希望幫助他們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不只會足球 老師要求學生均衡發展

隊長余漢宗回憶九月比賽逆轉勝的喜悅。 攝影/劉俐君

被問起自己印象深刻的比賽,隊長余漢宗微笑的說到九月中旬的全國青少年盃,與化仁國中的比賽逆轉勝的戰況「原本上半場結束是二比零,是輸。教練就說:『不要放棄,繼續加油』下半場就二比二平手,就PK,我們贏啦。」

陳奕宏談球隊生活對孩子的好處。 攝影/劉俐君

想要上場比賽、獲得勝利,先要付出足夠的努力,陳奕宏認為,球隊孩子透過訓練,會變得吃苦耐勞。球隊的體能訓練項目包含折返跑、體適能,以及肌耐力,都非常累人,但一起吃苦的球隊生活,卻能帶給孩子些附加價值,就是讓他們更懂得體諒彼此,「更容易接觸到人跟人的品性,或是我要怎麼去跟他相處。」

陳宜鴻也希望學習足球能讓他們均衡發展,因此更要求足球隊學生不管是體育、學科及品德都要達到一定標準,因為身為一位「體育人」他不希望自己的學生,被看作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球隊的兩位教練同樣都期許他們在練球、比賽時,能從足球得到更多收獲,非侷限於運動,而成為他們成長的養分。

採訪側記

走進順安國中,它大大的足球場充分顯現了,足球這項特色運動對學校師生的重要性及影響力。主任接著帶我們參觀學校的體育館,牆上的足球彩繪,都是由每一屆的畢業生親手繪製的,參觀過程中遇到幾位學生,主任都會與他們聊上幾句,可以感受到主任對孩子的溫暖關懷。

延伸閱讀

學不來的功夫 台灣巧固球揚名國際

復興國小少棒隊 奮力一擲美國夢

樹林國小 把飛盤當躲避球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一記射門 踢進大學校園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