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友善耕作 打造社區共好

推動友善耕作 打造社區共好 | 華視新聞

林怡璇、林倩雯

台南仕安社區以在地農民種植的稻米並推廣友善農法耕作,創立社區品牌仕安米。仕安社區裡還有多項服務,像是義診、老人共餐等等,都是理事長廖育諒結合居民一步步發展成的,仕安社區在二〇一八年獲得金牌農村銀牌獎,廖育諒希望在這裡的居民能舒適生活。

仕安社區理事長廖育諒打造和善共好的社區。攝影 /林怡璇

廖育諒 留在仕安社區的機緣

四十七歲的廖育諒做空調行起家,現在孩子漸漸接手他的工作後,他也能把心思放在社區,因為從小在仕安社區成長,以後要在這裡養老,也希望這裡是能夠互相照顧的社區,廖育諒回到社區後開始社區營造,看見仕安社區居民老人居多,年輕人都在外工作,有隔代教養的問題,還有社區老房子需要維護等等。因此廖育諒基於這些問題,希望能創立社區合作社,協助社區的經營,讓社區居民生活在這裡能夠舒適安心。

在創立合作社前,光靠他的經費是不夠的,所以請了他的廠商朋友們來幫忙捐款,社區的人也會以一個月五百,一千不等的金額捐款,有了社區居民的捐獻加上政府的補助下成立了合作社,運用合作社創立屬於社區的經濟體,也因為種植稻米是居民一直以來的經濟基礎,合作社負責販賣米以及管理合作的農民,提供資材給農民,所有的烘乾步驟,碾米都代工,接著再賣,找到穩定的運作方式。廖育諒希望販賣米有收入後,再回饋社區,不僅能和社區居民共同完成社區經濟的理想,也能讓社區提供更多妥善的照顧。

仕安社區的耕種稻子的農地。 攝影 /林怡璇

廖育諒堅持 打造自己社區的碾米廠

仕安社區大部分的農民都種植稻米,社區沒有自己的碾米廠,農業會受到氣候因素的影響,每逢大雨,農民都會在同一時間收割,造成稻子量龐大,然而社區的居民就需要把收割的稻子載到各處碾米廠烘乾。加上運輸費很貴,不同碾米廠所烘乾的稻子品質會參差不齊,廖育諒為了社區的永續發展,稻米的品質更穩定,而向政府申請開設碾米廠,但是需要投入大量器具,至少要三到五年的時間,達到共識並找到固定的經營模式。

現在合作社有了碾米廠,資本就變大,廖育諒推廣友善農法耕作,讓社區一直以來耕作的土地,能夠永續栽種,開始鼓勵農民不要用農藥,也讓外界注意到,當初進入社區營造的學生,因為看見了仕安社區的理念,和主婦聯盟談合作,主婦聯盟開始用仕安社區的米去作米漢堡,也成為現在仕安米最大的供應商,讓銷量更穩定,也希望繼續拓展,像是里仁,棉花田,或是一些知名的品牌店,廖育諒說,這是我們要做的路,把老農的稻子收購價定得好,讓他們是可以堅持住友善的栽種方式,希望大家共同來走這條路。

仕安社區有合作的契農,每三年簽約一次,目前有十二位契農,現在社區分成三個區塊,契農,合作社,跟銷售,社區利潤是最低的。契農要配合合作社的友善耕作方式會做紀錄,履歷,開始耕作下去後,調整腳步,農糧署也會來幫忙上課,資財由合作社這邊出,用無人機噴灑肥料,統一管理也省下成本。現在契農們種兩期作,現在第一期種台梗九號的稻米,第二期種黑豆,採用輪作休息的方式,也能讓第一期稻作的稻米更好吃也減少病蟲害。現在仕安社區積極從友善耕作再申請成有機認證,也想要拓展更多的商店,現在有跟中華醫大在開發一些黑豆的相關產品,希望不是只有米,也能用黑豆做其他產品,希望能把黑豆普及化。

社區稻作與社區服務。 製圖 /林倩雯

廖玉諒說,精緻農業要去走品牌,要走比較中高階層的,所以說一定要做到很好,因為食安問題很重要,這也是以後要走的路, 一包一包的米是仕安社區居民認同感的來源,如果能多加用行動推廣社區的產品會更好,因為這個合作社是大家的,契農可以為自己的產品說話,這也是很好的銷售,慢慢地做下去會越紮實,品質要堅持,互相關照,才能把社區的產業延續下去。

廖育諒除了平時在空調行工作,種田快九年了,但是他謙虛地說還在學習更專業的務農知識。他對於合作社的理念,是讓想做的人來參與,讓契農去嘗試,讓他們的理念紮實,再一年一年慢慢去調整,修整腳步。而他也爲合作社留有後路,如果契農們不種了,廖育諒還能用自己的地去支援其他農民,讓更多人來參與友善耕作。廖育諒說,自己要讓利,才能把合作社慢慢帶起來,所以說看到他們開心的笑,我就很開心了,每天在這邊生活,和他們結伴,讓社區的人賺錢就是一個很好的過程了。這個環境想要變好是需要更多人了解這個資訊的,因為現在進行式是老農,仕安社區給他們很好的資訊,資源,他們才能了解友善栽種對土地的好處以減少農藥。

廖育諒多年的服務 打造農民新生活

現今年輕人外流是每個社會都會遇到的問題,但是仕安社區有社區改造和老人照顧,達到共好的目標。在社區裡有大學生進來做社區營造,美化社區,提供社區學童課後輔導,廖育諒也會帶領社區參訪,讓外地人看到仕安社區。

在老人照顧層面,仕安社區一直以來都有老人共餐,社區一三四五半天有服務車載社區居民去醫院,星期二有義診,廖育諒一直倡導一個社區就是一個家的概念,可以互相幫忙,可以二十四小時無微不至的照料,這是未來的夢想和目標,廖育諒說,因為他也要開始邁入中年了,所以很重視老人這個區塊,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未來,社會的變遷他們會適應,一個家庭的觀念去鋪設這種溫馨有溫度的社區,讓居民在自己社區能互相照顧也能感到幸福。

社區是大家的所以要共享,共餐跟服務車由社區理事長處理,因為都是社區自己的人,這是一個家庭互相關照的機制,廖育諒強調社區一定要以家的概念去經營,這樣才能更有溫度,信任他們放手讓他們去做,社區做這麼多事物,各有各領域的人在裡面,只要有人願意把資金注入進去就能做得很好,用自己的思維去希望他們怎麼做是不對的。現在有合作社專有的資金帳號去幫忙處理這些事務,這兩年因為有碾米廠還是需要慢慢弄起來,廖育諒說他每年捐八萬元,希望自己的社區自己照顧才能永續,這是他一直堅持的事。

社區裡不定時安排講座,推廣友善耕作。圖片提供 /仕安社區

廖育諒為社區出一份心力 只為每個人都有開心的生活

廖育諒說,希望大家是開心的,以自己的力量下去做,雖然沒辦法百分之百的人都認同,但至少在這裡不是一味求利,只想求互相關懷的溫度跟感情,希望大家快樂就好,社區長輩一路看他長大,知道他在做甚麼,不要去求利,就能很好去操作社區的照顧層面。

仕安社區的未來,廖育諒說希望走向偏複合式的經營,打造中繼休息站,設置釣魚場,社區會提供器具讓社區媽媽來做小本生意,他們的利潤也能回饋給社區,廖育諒說,打造我們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讓居民在社區裡能舒適的生活,每天住在社區,是很快樂的,見到了居民就是會微笑打招呼,也讓外地人看見社區的進步。

採訪側記

仕安社區在台南的鄉下地方,一見面理事長很熱情打了招呼,採訪過程中也清楚說明仕安社區的營運模式,他們為社區提供多種服務,讓農村生活有了新生命,也採訪了返鄉青年陳立棟,讓我們看見農村裡努力打拼的人,堅持友善耕作,讓土地能夠永續經營,理事長用心回饋社區的精神,總能在他一步步帶領社區進步中看見。

延伸閱讀

陸穀人家 清真認證的新屋米香

東片「寶石村」 八大農場攜手地方創生

小農應援團出擊 突破農業人力困境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新聞


推動友善耕作 打造社區共好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