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出重圍 中華B隊手球雪恥封后

「沙」出重圍 中華B隊手球雪恥封后 | 華視新聞

黃宥綺  / 高雄市

【記者黃宥綺高雄報導】迅速流暢的導傳,空中接力射門,突破守門員防守,成功得分。2019第二屆高雄國際沙灘手球邀請賽於22日展開為期三天的比賽,共有六個國家參賽。女子組冠軍戰上演「姐妹鬩牆」,由上屆冠軍中華A隊出戰中華B隊,最終中華B隊展現完美攻防,以15:8、20:18直落二成功雪恥,順利封后。

兩隊曾在預賽遭遇一次,雙方當時激戰到PK戰才由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班底的中華A隊帶走勝利。冠軍賽再度碰頭,甫開賽便展開猛烈攻擊,中華A隊以流暢且迅速的傳導組織攻勢,但遭到中華B隊守門員、來自樹德科技大學的許乃文攔阻,屢次精彩的撲救讓中華A隊無功而返。而中華B隊則靠著黃婷、亞洲沙灘手球錦標賽代表選手程子蘋聯手展現空中接力、360度騰空旋轉射門順利得分,擴大比分差距,首局中華B隊以15:8率先聽牌。

次局,雙方互有攻防,緊咬比分,中華B隊換上陣中年紀最小的國中生吳昕昀看守最後防線,中華A隊試圖改變節奏,採快攻出擊,力挽狂瀾,將比數追近至2分差。然而,中華B隊吳昕昀趁對手回防不及,一記關鍵射門直接破網,奠定比賽勝基,終場中華B隊以20:18摘下后冠。

中華A隊派出最佳陣容嚴密防守,仍無法阻擋中華B隊攻勢,雙方多次上演攻防戰。 圖/黃宥綺攝

「如果沒有學姊,就沒有今天的我。」許乃文分享,自己首次參加正式沙灘手球比賽,冠軍賽比起第一場的表現進步許多。他透露一開始十分緊張,所幸學姊的鼓勵及建議給予她信心。中華B隊程子蘋則說:「本場比賽的防守很成功,冠亞賽前有針對防守方面做調整。」他表示在連續兩年參賽後,終於拿下冠軍很開心,大家表現得都不錯。

面對中華A隊的強勢攻擊,中華B隊守門員許乃文不甘示弱,高舉雙手守住球隊最後勝利。 圖/黃宥綺攝
中華B隊選手積極進攻,讓中華A隊防不勝防,女子組冠亞軍戰由中華B隊成功封后。 圖/黃宥綺攝

「跟自己的學姊在國內舉辦的國際賽中拿下冠軍,比在國外拿到第三名還開心。」作為冠軍隊伍唯一曾以大學生身份參加亞錦賽的選手、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陳靖心分享,沙灘手球體力的負荷比一般手球來的多,雖然比賽時間短,但強度更高。談到國際與國內的賽事差別,他認為國內比賽自己在防守上有優勢,對抗國外對手時,防守上較艱難,並表示越南、泰國皆是可敬的對手。中華B隊教練賈凌慧提到,本場比賽準備時間較急促,選手僅能依據以前參賽累積的默契臨場發揮。他補充,賽前有針對球隊的優缺點做改進,選手在場上多以提醒、鼓勵的方式溝通。此外,沙灘手球與一般手球除賽制時間、比賽用球不同外,參賽人數也從七位減少至四位,選手必須適應不同的作戰方式。其中射門評分標準不同,若裁判認為具創意性可獲得2分,射門技巧包括360度騰空旋轉射門、前滾翻射門、騰空接球射門等。

中華民國手球協會秘書長黃志增表示,近年來沙灘運動興起,各國極力培養運動人才,但台灣選手多以一般手球兼打沙灘手球居多,整體人數不足,無法劃分為兩個專長運動項目。他亦提到,現今因場地難以找尋、從事兩種不同項目對選手來說恐有運動傷害風險,目前沙灘手球多以賽代訓,讓選手能透過賽事切磋球藝。未來協會也會積極推廣,盼能登上國際舞台。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