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誤食禁藥 APP增中藥資訊

防誤食禁藥 APP增中藥資訊 | 華視新聞

蔡淳宇

【記者蔡淳宇綜合報導】點開APP、輸入藥名,便能知道服用的藥品是否包含運動禁藥成分。由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藥學系與輔仁大學體育學系,協同教育部體育署共同開發「運動禁藥查詢系統」。團隊盼透過此APP,提供運動員一個即時且淺顯易懂的藥品查詢方式,以降低他們誤食禁藥的可能性。

團隊學生顏清棋說明,透過APP使用者可選擇輸入西藥、中藥的商品名,或是直接鍵入藥物學名,以了解藥品中是否含有禁藥成分。他提到,原先系統不包含中藥部分,但因使用者認為中藥也是運動員會接觸的藥種,因此團隊增加中藥商品名之查詢,「無論是中藥或西藥商品名,目的都希望使用者能更直觀地了解藥物成分。」顏清棋說。

運動禁藥查詢系統之使用步驟。鍵入藥品名後,就能得知自己所服用的藥物中,是否包含運動禁藥成分。 圖/顏清棋提供

每年該系統的資料庫會根據「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所公布的禁藥清單,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的中、西藥製資料庫進行比對與定期更新。顏清棋坦言,資料整理的部分相對耗時與費工,「禁用物質還細分為十大種類,而我們是一筆一筆資料慢慢分類、整理。」他說。

運動員服用市售藥品或醫生開立的處方藥時,常因無法得知其中是否含有禁藥成分而誤食,部分運動員更曾因此遭到禁賽或取消獎牌,有鑑於此,團隊致力於建立完整系統,以便使用者查詢藥物成分。棒球隊運動防護員江育任認為,此APP十分便利,當醫生開立處方藥給球員時,他便能立即以APP確認藥物中是否含有禁藥成分,確保選手不會因為誤食禁藥而遭處分。

「其實到現在還是有很多運動員不知道這個APP的存在。」團隊學生王致遠無奈地說。他指出,儘管APP已上架兩年多,許多運動員仍對該系統很陌生。團隊盼未來能多推廣此APP,王致遠表示,目前系統已發展完整,他們致力於在各學校或比賽中曝光,以提高系統知名度,並將於12月5日舉行之「2019未來科技展」中展出。他們希望往後不只是運動員,甚至教練、醫師、藥師與運動員家長,都能認識此系統,共同為選手的用藥把關。

團隊部分成員合影。他們也將參與2019未來科技展,盼更多人認識運動禁藥查詢系統。 圖/顏清棋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