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光報導台灣人在國外服務的故事

世界微光報導台灣人在國外服務的故事 | 華視新聞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台北市

台灣人陳玉昆去到非洲西南部納米比亞的貧民窟,為當地小孩煮飯、發放糧食長達十五年,養活大約三百多位孩子;排灣族女孩Yoshi落腳非洲烏干達約五年,創立「天愛花布」品牌販售當地婦女製作的髮帶、耳環等商品銷至台灣,讓弱勢婦女有能力扛起生計,這些是《世界微光》眾多採訪故事的一部份,專門報導台灣人如何為海外居民的生活帶來改變。

自媒體《世界微光》創辦人戴芯榆。 攝影/曾鈺庭

不屈於主流媒體 點亮自己想走的路

《世界微光》創辦人為當時年僅二十五歲的戴芯榆,獨自承攬所有工作,從創立、採訪、宣傳、到舉辦講座,全都不假手他人。創辦《世界微光》之前,戴芯榆在雜誌社上班,跟其他記者一樣每天都在報導即時、類似的新聞事件,她說:「那時花很大的心力做跟別人重複的新聞,並且一篇報導可能兩三天就讀者被遺忘了,我覺得主流媒體的工作型態很消耗體力。」

然而離開新聞行業之前,她採訪了一位長期在緬甸難民營服務的台灣宣教士,當時為了採訪宣教士蒐集不少資料,才發現早在五、六十年前已有一批台灣宣教士到不為人知的國家、偏鄉地區長期在當地服務。台灣宣教士到世界各地服務的經歷激起戴芯榆的好奇,當時台灣媒體曾未報導過這群台灣宣教士的故事,於是她決定往尚未被挖掘的領域深耕,毅然決然辭職,致力於經營《世界微光》,期待報導台灣人至國外服務的故事,看見不一樣的台灣人情味。

二〇一五年《世界微光》正式成立,辭去工作的戴芯榆剛開始利用免費網站發佈文章,以每月一篇的發文頻率起步,那時採訪關於台灣人陳玉昆到非洲西南部納米比亞貧民窟,為當地無家可歸小孩煮飯的故事,透過關鍵評論網的轉載引發熱議,《世界微光》的報導開始被關注。同年底開始舉辦講座,像是有場講座的主題為南蘇丹議題,其中有兩位女聽眾聽完講座後自願到當地服務,還有位中正大學老師時常參與《世界微光》的講座,也時常聽完講座後,邀請講師到課堂上與學生分享故事,每場講座故事帶給讀者的成效出乎戴芯榆的預期。

《世界微光》起步運作利用持續、固定的文章發佈量,以及舉辦講座的方式打開知名度,而後利用紀錄片的形式,訴說台灣人至國外服務的故事。戴芯榆提到到國外採訪是一筆不小的經費,所幸「社團法人點亮國際關懷協會」支持《世界微光》以及其製作紀錄片的支出,《世界微光》在台灣群眾募資平台上也有募資計畫,希望透過群眾捐款,讓記者親臨當地,帶回更多台灣主流媒體沒有報導的故事。從二〇一五年至二〇一九年間,非洲、美洲、大洋洲、南亞、中東等地區皆看得到《世界微光》的報導足跡,未來也將不停歇地擴大採訪版圖。

二〇一六年拜訪南韓首爾的脫北者教會。 圖片提供/戴芯榆

脫北者的故事 看見世界真實存在的「兔子洞」

戴芯榆在二〇一六年拜訪南韓首爾的脫北者教會,教會專門關懷當地難以融入南韓社會的北韓人,因為文化、口音的差異,脫北者在南韓受到不少歧視,導致北韓人相對底層只能從事勞力工作。

聚會時,戴芯榆聽了不少關於脫北者的故事才知道,要從北韓逃到中國必須渡江,或是趁冬天河水結冰時迅速通過,但可能走到較薄的冰層,跌落後不幸溺死、凍死。當時她採訪一位幫助脫北者的台灣宣教士,因為某次行動失誤導致脫北者的孩子喪命,加上親眼看過不少脫北者悲慘故事,導致精神狀態不穩定,不過沒有因此停止協助脫北者。戴芯榆表示,聽完受訪者不幸的遭遇、親眼看燒塑膠垃圾取暖的人們,再回頭看看自己坐在舒適的咖啡廳裡,深刻體悟到即使在同一個地球、國家,甚至是在同一個市區裡,但你跟他就是完全不一樣生活,她說:「就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兔子洞,穿越後來到截然不同世界。」

雖然在脫北者教會聽到不少悲慘經歷,不過也有令人振奮的正向故事。有位十五歲的脫北者少年跟他媽媽來到南韓,在南韓首爾的脫北者教會的支持與協助下,少年非常努力讀書,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比南韓人差,也希望可以擺脫南韓社會對脫北者的歧視。他的第一志願是中文系,因為以前逃出北韓時曾待在中國一陣子,接受過不少中國人的協助,想與中文語系的族群有更進一步文化交流,也認為中文能力對未來就業有幫助,像是能夠與中國人經商。

《我的敘利亞鄰居》團隊在土耳其拍攝VR短片,今年十月將在「高雄電影節」首映。 圖片提供/戴芯榆

我的敘利亞鄰居 紀錄台灣媽媽與難民的故事

二〇一五年戴芯榆來到土耳其,遇到一對來自台灣的家庭,因為這個家庭的爸爸來到土耳其教書,於是全家從高雄搬遷到土耳其一座不起眼的社區生活。家庭裡的媽媽鄧馨庭是位宣教士,那時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大批難民逃往土耳其,鄧馨庭偶然幫助過敘利亞難民後,發現社區越來越多敘利亞小孩,許多小孩無法上學,於是她請人幫忙設立「社區教室」,後來她回到台灣之前在當地教育局申請一間敘利亞難民公立小學,讓當地兩百多個小孩可以重返學校上課。

從原本只是位普通的家庭主婦,到後來幫助這麼多敘利亞小孩回到學校,戴芯榆想持續追蹤這個故事,於是隔年回到當地拍攝紀錄片,名為《我的敘利亞鄰居》,原先為普通紀錄片,為了讓觀眾更深入其境,體驗與敘利亞難民成為鄰居,於是今年轉變為VR片的形式。戴芯榆與導演吳柏泓合作的《我的敘利亞鄰居》將於今年十月在高雄電影節首映。

製圖/林宏濬

吳蹦影像工作室導演吳柏泓接受採訪時提到,以前從未嘗試以VR形式呈現紀錄片,對他而言是項不小的挑戰。他說:「紀錄片以VR形式呈現,導演會指導主角的動作與台詞,有點像再造的方式還原紀錄片。」VR形式的記錄片與普通記錄片最大的不同在於,VR形式為採用故事主角曾發生的事,再請主角試圖重演當時的情境,比如還原主角曾做過一場夢,而夢境是一般紀錄片難以重演的場景。吳柏泓笑著說:「VR形式的記錄片劇本架構很複雜,第一次嘗試拍攝我還在探索階段,希望高雄電影節首映會有不錯的結果。」

一名聽了「世界微光」講座之後到烏干達擔任半年志工的社工,之後也成為「世界微光」講座的講者。 圖片提供/戴芯榆

《世界微光》拉近遙遠議題與台灣的距離

戴芯榆提到《世界微光》的定位是媒體中介者,因此不會偏袒任何組織,也不為特定的人而寫,所以在《世界微光》平台上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地多元的故事。戴芯榆也認為《世界微光》作為媒介發揮的功能是,介紹原本不為人知的議題,讓讀者知道這些看似很遙遠的議題,比如難民、南蘇丹內戰,主流新聞上少見的地名,有台灣人在那些國家服務,才發現原來台灣跟這些國家、議題的距離沒那麼遙遠。

戴芯榆表示,不少讀者看到《世界微光》的文章自願捐款;更有台灣社工聽了排灣族女孩Yoshi講員於烏干達協助弱勢婦女製作、販售手作商品以維持自立的故事,便主動與Yoshi到當地做了當半年志工;也協助獨立記者楊智強,尋找一般人無法接觸的管道,去到當時在內戰的南蘇丹,期望帶回更多不同視野的報導。除了講座、報導、紀錄片,《世界微光》未來預計以繪本的方式,繼續訴說這群台灣人默默貢獻的故事。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見到《世界微光》創辦人戴芯榆,馬上就被她文靜的氣質吸引,溫柔的外貌下她其實是個從《世界微光》創辦、營運到宣傳都一手包辦的女強人。除了採訪戴芯榆,我們還訪問與她合作拍攝《我的敘利亞鄰居》紀錄片的導演吳柏泓,兩位受訪者不僅無私的與我們分享身為媒體人的經歷,也讓我們觀賞《我的敘利亞鄰居》初剪影片,VR型式觀看紀錄片非常特別,不僅視覺體驗更加深入情境,甚至有我與敘利亞難民真實成為鄰居的感受,期待十月初《我的敘利亞鄰居》正式在高雄電影節上映,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人在其他國家默默付出的故事。

延伸閱讀

聽遙遠人聲 刻畫白俄車諾比事件

《Taipei Post》 都市人眼中的城市風貌

穿梭和平與戰爭中 李濠仲定位媒體新角度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


世界微光報導台灣人在國外服務的故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