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炳金 謝洧銘珍藏館 留住台灣木雕人才

謝炳金 謝洧銘珍藏館 留住台灣木雕人才 | 華視新聞

李秉豪、但慶淮  / 苗栗縣

創立「謝炳金 謝洧銘珍藏館」的謝洧銘,店內有兩千多件木雕作品,除了保留台灣的木雕傳統工藝,也留下了許多台灣國寶級的木雕師傅,更培育了新一代木雕人才。

木雕產業辛苦難熬 謝洧銘仍堅持不妥協

說到三義,最著名的莫過於是木雕產業,謝炳金謝洧銘珍藏館的創辦人謝洧銘,回憶起小時候說:「我從小生長在三義,一條巷子裡有二、三十戶人家,有近八成家裡都是從事木雕產業。」謝洧銘也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下,從小耳濡目染,培養出聞木味、看木紋的技能,也對木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正是因為他的爸爸謝炳金也是從事木雕業,深知這行業的辛苦也擔心木雕產業的沒落,反而不希望謝洧銘踏入這個行業。家中排行老大的他,下面有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只有他對木雕特別感興趣。

但是,為了以後有份穩定的工作,他便聽家人的話高中就讀仁德護理科,後來因緣際會下轉科系到了復健科,但他坦言:「其實醫療不是我的興趣,是家裡不希望我做木雕這個行業,也認為木雕是夕陽產業。」當時不僅家裡反對他踏入木雕業,連謝洧銘同學的爸爸,也勸他繼續在醫院工作,不要回來做木雕。

但是這些都不能澆熄謝洧銘想投身木雕業的熱情,他不顧一切,過程中也因為父母的反對而不敢向他們借錢。「當時和兄弟姊妹集資了三萬塊,從大陸進口樟木關公,一間店只有三尊關公開始賣到現在。」謝洧銘笑著說。當時他的父母親認為,只要孩子開店沒有成功,就會乖乖回醫院上班,沒想到謝洧銘一路堅持到現在,直到今日,在三義有兩間珍藏館及展示工廠。

謝炳金謝洧銘珍藏館創辦人謝洧銘。攝影/李秉豪

多年來如一 堅持自己設計

儘管和許多木雕師傅配合,但謝洧銘仍堅持每件作品自己設計、 若是師傅雕刻完的作品,他也會親自修改,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在第一線的他,了解顧客想到的是什麼,這樣不僅能設計出顧客滿意的作品,也能確保不浪費任何珍貴的木材。

謝洧銘說:「設計在於巧思,朽木也能展現風華。」在其珍藏館中就有不少樹瘤的作品,當他在介紹每件作品時,都能說出其背後的故事,以及背後代表的意義。一塊朽木,一經他巧手設計,便能散發最大的光芒,這也是他在三義木雕圈保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父子兩人首開先河,提供平台,設計創新且創意的作品,並且和木雕師合作,成立珍藏館,營造地方產業的新氣象,傳承木雕藝術的文化資產,持續為木雕奉獻的他,在三義高中成立木雕班,希望讓傳統技藝在新一代持續傳承下去。

受貴人幫助 飲水思源回饋警界

提到創業到現在心路歷程,謝洧銘說:「老天爺對我很好,在創業的過程蠻順遂的,還有一群貴人願意支持我。」他所提到的貴人,正是國道的公路警察,因為在醫院服務的關係,結識了國道警察,變成好友,而他們也成為謝洧銘最大貴人。

因為剛開始創業沒有客人,店裡只有三尊關公像,因為警察拜關公,他們便向謝洧銘購買,往後有警察同仁新居落成、結婚、升官,也都固定向他買作品,也因為這些警察的幫助,才有今天如此規模的珍藏館,從原本的三尊關公到現在一間店有兩千多件作品。而謝洧銘也飲水思源,投身警界加入警友會,藉此回饋警界同仁。

彌勒佛木雕。攝影/李秉豪

尋找自己的定位 不斷學習新事物

被問到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三義木雕街生存,謝洧銘說:「想法及經營模式最重要。」早期的木雕師傅雕刻觀音,都做得很矮胖,不太符合投頭身的比例,於是他便改良了這點,將觀音像的比例拉長。「我們一直不斷地在改變,在了解客人要的是什麼」他說。

另外他也提到最重要的一點 — — 「學習」。謝洧銘堅定的說:「我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他也提到當時在醫院半工半讀,除了西醫之外,還另外自己去學了中醫醫療,雖然明白自己未來不會從事相關行業,還是堅持學習新的事物。

謝洧銘說:「我認為人生有三個方向的學習:旅行、讀書、與人交談。」在工作的過程中,他也結識了許多好友,和不同客群交談的經驗,也能帶給他創作的靈感,被問到如果沒有靈感時該怎麼辦,他說:「面對沒有靈感時,也不用刻意要做出什麼,那樣是暴殄天物。」一塊好的木頭,需要好的雕刻師傅,也需要好的設計師,才能發揮綻放最耀眼的光芒。

一直到現在他還是會為自己規劃課程並訂定目標,「我每一年都給自己設定不同的學習,我都一直在不同領域的學習當中去精進自己。」他說。充分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現在正在學習盆栽藝術的謝洧銘,也因為學習的不同領域的事物,對於木雕的創作,也有了更多靈感。他笑說:「因為不管是盆栽還是木雕,這些都是美的事物,能夠和藝術融合。」

被問到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在生意上是否受到影響,他說:「這次的疫情其實在我們來講是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是成長,因為我們涉獵的角度跟別人不一樣,我們的定位也和別人不同。」也因為經過醫療單位的洗禮,對生與死的看法和一般人不同,創作出的作品也會不同。謝炳金謝洧銘珍藏館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客群主要是金字塔頂端的企業,他們大多需要值得收藏的藝術品,也應證了謝洧銘說的:「找到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黑熊木雕。攝影/李秉豪

大陸發展快速 台灣木雕將如何自保?

面對大陸人才輩出,發展快速,台灣的木雕業該如何自保,他表示,台灣是一個寶島,我們有的紅檜、檜木、肖楠、牛樟⋯⋯等木材,大陸都沒有,這是老天爺給台灣最好的寶藏,大陸沒有辦法取代,也不能取代,因為,雕工可以複製,但材料卻沒辦法複製。

他也提到,台灣所擁有的除了珍貴的資源,還有不可取代的文化藝術涵養,這是大陸無法模仿的。只要記得,永遠都要明白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地追隨他人的腳步,就不會被淘汰。

想投身木雕產業 謝洧銘只說一句話

對於現在想投身木雕業的年輕人,謝洧銘有什麼話想說?他只說了一句話:「要先能夠放下手機。」雕刻一件作品需要百分之百的專注,他自己在雕刻時甚至廢寢忘食,直到做到可以銜接下個階段時,才肯休息,這是他自己的堅持,也是對作品品質的要求。如果因為社群軟體而分心,再回去雕刻時,便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因此他認為,能夠放下手機,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才是最重要的。這不僅僅是在木雕行業,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作品集

採訪側記

木雕對一般人來說是較少接觸的藝術品,木雕的歷史和雕工較不那麼廣為人知,希望透過這篇報導讓大家對木雕有一些基本的了解,透過訪問謝洧銘先生,讓我們知道台灣的傳統木雕文化是如此得來不易,培育新一代的木雕人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願台灣的木雕文化能夠深遠的流傳下去。

延伸閱讀

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唯森紙神像 重現失傳二百年技藝

漂流木變藝術品 潘辰皓拼出新價值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謝炳金 謝洧銘珍藏館 留住台灣木雕人才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