囍歡樂芽 帶領身心障礙者打造美食餐廳

囍歡樂芽 帶領身心障礙者打造美食餐廳 | 華視新聞

歐洵甫、王勖叡  / 台北市

囍歡樂芽社會企業餐廳的創辦人陳怡帆和王月明,聘請身心障礙者擔任餐廳員工,教導他們餐飲技術,協助弱勢者能夠擁有一份穩定又有尊嚴的工作。為了兼顧餐廳的永續經營,讓大眾不只是出於愛心,而是真的喜歡這些餐點才來消費,在餐點和服務的標準上,都與連鎖品牌無異。同時,他們也為身心障礙者員工簡化工作流程和打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不同生命經驗 相同創業熱情

樂芽團隊的創辦人陳怡帆(左)與共同創辦人兼囍歡樂芽店長王月明(右)。攝影/王勖叡

樂芽團隊的創辦人陳怡帆,大學就讀台大的工商管理學系,目前是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的碩二生。大學期間她曾到社會企業實習,接觸許多身心障礙者,對他們也有更多的認識,她說,原本以為他們比較容易緊張或害怕,但其實他們非常的單純,與他們相處的時光也非常開心。這段實習過程更讓陳怡帆發現,或許身心障礙者有那麼一點不完美,但當他們面對工作任務時,都會很認真地去完成。然而,許多人只看到身心障礙者的缺陷,忽略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就否定了他們的可能性,於是陳怡帆就帶著想幫助身心障礙者的熱情,一邊讀書、一邊思考創業。

共同創辦人兼囍歡樂芽店長王月明的父親是一名身心障礙者,因此她在小時候就有陪伴和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她說,她父親的工作環境和同事都很友善,讓他有穩定的收入能夠支持家庭一直到現在,「所以我從小就一直相信,身心障礙者經過練習和培訓後,可以好好地去完成一份工作,而且可以做得很好。我們幫助一個身心障礙者,其實是在幫助一整個家庭。」王月明的親身經歷,讓她心裡有種使命感,想去幫助身心障礙者和他們的家人擁有更穩定的生活。

陳怡帆和王月明在大學期間,都曾在協助喜憨兒製作手工皂的社會企業「三三吾鄉」實習,家庭背景、人生經驗不同的兩人,因為有著同樣想協助身心障礙者的理想,而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二‎〇一七年,陳怡帆在三三吾鄉的創案人尹又令的鼓勵下,參加教育部的創業計畫,並整合三三吾鄉提供的社福界資源網路,組織團隊創立烘焙社企品牌「TriBake樂芽」,並於二‎〇二〇年三月九日開設「囍歡樂芽社企餐廳」。

市場需求、職場環境都是弱勢就業的挑戰

許多身心障礙者為了維持生活,無論天氣好壞,都得走上街頭叫賣,販售文具、生活小物或手工餅乾等愛心商品。然而,他們辛苦叫賣一整天的結果,換來的往往是路人的迴避,以及比冬季街頭的寒流更為冰冷的異樣眼光。

陳怡帆說,中、小型社會企業藉著大眾的愛心來販賣這些商品會遇到一些挑戰。她解釋,在一個社福單位,可能每三位輔導者(老師)就必須面對二十位身心障礙者(學員),照顧身心障礙者需要花很多心思,加上下班後還有許多行政作業要處理,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研發產品或在網路上辦活動、行銷。王月明也說,社福團體的本意是「服務」身心障礙者而不是營利,在設計商品時是從「身心障礙者可以做什麼」來發想,但這些商品並不一定是市場和社會所需要的。

除此之外,以精神障礙者為例,有許多存在於福利機構外的人,因為狀況沒有到達衛生福利部的標準,無法領有身障手冊,可是仍然有焦慮或強迫症等症狀,也無法良好的處理心理壓力,導致他們在工作上會遇到許多困難。陳怡帆說,他們很難持久地待在一個職場上,「常常去工作了,很快又退下來,到最後終於去尋求機構協助。」

開設社企餐廳 增加弱勢就業機會

「如果我們能把這些餅乾、甜點變得更好吃,包裝得更精緻,看起來更可愛或美一點,讓大家去買這些東西是因為真心的喜歡,而不只是想要做公益。」為了解決弱勢者生產的商品不被市場需要和工作環境不夠友善,樂芽團隊以公益烘焙品牌「TriBake樂芽」起家,聘請身心障礙者擔任員工,提供他們一份穩定又有尊嚴的工作機會。

只不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身心障礙者也不例外。陳怡帆說,烘焙所需要的特質傾向於安靜、默默完成工作目標,並不是所有的身心障礙者都符合。為了讓具有不同特質的身心障礙者也能夠獲得工作機會,樂芽和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合作,開設「囍歡樂芽社企餐廳」。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主要為精神障礙者服務,樂芽向協會提出餐廳所需特質,例如:反應快、喜歡與人交流的員工後,經過評估,協會會推薦精障者給囍歡樂芽,面試後若確定聘用,協會則會派出就業輔導員陪伴精障者工作一至二周。一方面讓囍歡樂芽(雇主)觀察精障者(員工)是否有需要輔具或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同時讓雇主熟悉和精障員工相處,讓餐廳運作更順暢。

餐點與服務兼顧 經營才能永續

和成立公益烘焙品牌時一樣,要能夠協助弱勢者解決無法擁有一份穩定、具有尊嚴的工作的困境,並兼顧餐廳的永續經營,囍歡樂芽就必須顧及市場需求。王月明說,身為社會企業,他們會先尋找市場需要什麼、目標客群會喜歡甚麼,設計出來的產品才能被市場所接受,員工也才具有競爭力,相對於烘焙,開設餐廳需要做出更多的創業準備。陳怡帆說,從裝潢、餐點技術、服務流程和品管都要有更高的標準。因此,囍歡樂芽不但位於交通便利的都會區、擁有舒適和明亮的用餐環境、推出吸引顧客的菜色之外,品質也以連鎖品牌的規格為標準。

為了永續經營,餐點品質必須能夠符合市場需要。攝影/歐洵甫

「TriBake樂芽」是在線上接單,再由身心障礙者員工在幕後工作室生產,但是「囍歡樂芽社企餐廳」是實體店面,員工必須直接面對消費者,因此囍歡樂芽也必須重視身心障礙者員工的危機處理和臨場反應能力。王月明說,例如做錯一杯飲料時,他們要能馬上在再做出一杯正確的飲料,然後要和顧客道歉。

工作簡化具人性 讓弱勢者輕鬆參與

製作餐飲的細節都有特別標示,就算身心障礙者們忘記了也不用擔心。攝影/王勖叡

囍歡樂芽研發好菜色之後,會將技術免費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員工。在符合社會大眾認可的品質標準下,要怎麼讓身心障礙者員工能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義大利麵、調製出有漸層的飲料,在工作流程的指導上,和一般餐廳也有所差異。

陳怡帆說,其實身心障礙者的培訓和一般人一樣,只不過需要更多的耐心,並且要給予清楚的指示,他們就能做的跟一般人一樣好。例如:所有飲料的調製步驟一定都是從糖、冰塊、牛奶到茶,他們不會設計一個調製順序不一樣的飲料。比較瑣碎的工作細節,例如:糖的量要裝多少,也會特別標示出來,協助身心障礙者員工能夠順利做好餐點和飲品。王月明說,身心障礙者會比較注重穩定,因此在排班上也盡量不要隨意調動,每天要做的事也都有固定的時間表,讓他們能夠安心工作。

囍歡樂芽目前雇用的三位身心障礙者員工皆為精障者。陳怡帆說,他們的感情不會像一般人一樣豐沛,對一些生活上的事不會有特別的情緒波動,理解這件事後,可以和他們聊一些比較簡單和中性的話題,「讓他們知道,在這個工作環境中,不只是被要求要工作,也是得到生活上面的支持。」例如:「你昨天放假有去哪裡玩嗎?」或是「你最近和家人相處的怎麼樣?」王月明說,在正式工作之前的相見歡,他們和身心障礙者員工不只是介紹工作經驗,還會一起討論對未來的期許和目標。王月明笑著說:「像三個同事裡就有三個說要減肥,那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囍歡樂芽社企餐廳,兼顧了弱勢就業和永續經營。製圖/歐洵甫

打造公益產業鏈 讓社企餐廳普遍化

囍歡樂芽社企餐廳雖然在‎二〇二‎〇年三月九日才開幕,但樂芽團隊是具有三年資歷的社會企業。陳怡帆和王月明說,樂芽計畫未來不只是聘請更多身心障礙員工,還希望打造「公益的產業鏈」,和其他社會企業品牌連線,使整條產業鏈都是和公益服務有關,「社會企業餐廳就變得不再是特別的,很多餐廳都可以來聘請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也可以在更多不同的地方找到工作。」

創辦人陳怡帆的父母都是公務員,她曾經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安穩地讀書、考試,然後到公司當上班族。沒想到,大學期間接觸到創業後,人生就變調了,因為做社會企業每天的變化和不確定性非常多,這和自己原本想過的生活有些不一樣。「但後來慢慢發現,原來想要的生活是可以自己創造出來的」,陳怡帆說:「這個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未來會繼續努力的方向。」

採訪側記

樂芽團隊的諸多成員和我們一樣都還只是學生,卻能夠看見弱勢族群在社會結構裡的問題,並以一己之力去輔助他們就業,讓人很感動。儘管創辦人陳怡帆的家庭背景和學經歷和社會企業沒有直接相關,但她依然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形式,也讓我們看見學生創辦社會企業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用甜點散播快樂 打造公益新態度

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從「甜裡開始」 打造身障就業機會

西港穀倉公益餐廳 幫助弱勢重返職場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囍歡樂芽 帶領身心障礙者打造美食餐廳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