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奧斯卡 惠特克.海倫米蘭摘帝后

薄懷鄭

  好萊塢年度盛事,第七十九屆奧斯卡在加州時間25日頒獎。本屆奧斯卡影帝、影后一如預期,由金球獎影帝、影后,佛瑞斯特惠特克,和海倫米蘭奪得。至於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則跟小金人擦肩而過。

  雖然沒有愛的抱抱,但今年(2007年)奧斯卡的所有入圍者,自已給了自已最熱烈的掌聲。第七十九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脫口秀名嘴艾倫狄珍妮輕鬆詼諧主持下,隆重登場。今年奧斯卡影后和影帝一如預料,由《黛妃與女皇》中的海倫米蘭,和《最後的蘇格蘭王》中的佛瑞斯特惠特克奪得。而佛瑞斯特惠特克也成為繼薛尼鮑迪、丹佐華盛頓、傑米福克斯之後,第四位拿下影帝殊榮的黑人男影星。

  曾兩度和小金人擦身而過的好萊塢資深演員亞倫艾金,以《小太陽的願望》中個性瘋瘋顛顛、吸毒又風流的爺爺角色,奪下了最佳男配角。而出身於美國偶像電視競賽節目的影壇新人珍妮佛哈德遜,在橫掃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配角後,又以《夢幻女郎》摘下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堪稱是現代版的「麻雀變鳳凰」。

  在連續摃龜六次後,《神鬼無間》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終於如願將最佳導演獎小金人抱回家。馬丁史柯西斯總共入圍五次奧斯卡最佳導演,和一次最佳改編劇本;不過每次都空手而回。今年終於一雪前恥,總算沒有打破由恐怖大師希區考克五次入圍最佳導演獎,卻五度挫敗的前例。而改編自港片《無間道》的《神鬼無間》,除了導演獲獎外,還拿對了最佳影片、最佳剪輯、和最佳改編劇本,成為今年奧斯卡最大贏家。不過大會在在介紹時,卻不慎說《神鬼無間》改編自日本電影,而在場人士似乎都沒有發現這個錯誤。

  今年中獎率最高的,應該就是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入圍了最佳原創歌曲,最佳長篇紀錄片,同時也拿下了這兩項殊榮。令人意外的是,歌舞片《夢幻女郎》總共有三首歌曲入圍了最佳原創歌曲,但卻全軍覆沒。至於在最佳服裝設計方面,大家一致看好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敗給了改編自法國傳奇皇后瑪莉安東娜一生的《凡爾賽拜金女》。《黃金甲》是本屆奧斯卡唯一入圍的華人電影,最佳服裝設計獎也是入圍的唯一獎項,沒能獲獎令人扼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