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4戰機光榮除役 狼嚎轟鳴成絕響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巡弋台海領空長達卅八年的F-104星式戰機,今天正式除役,星式戰機最後一次在空軍清泉崗基地,展現特有狼嚎似的發動聲響,也為她的光榮戰史劃下完美句點。

  IDF、F-16、幻象及RF-5E等四架二代戰機組成的戰機編隊,低空飛過清泉崗基地上空,向地面上的老前輩F-104戰機致敬;為F-104除役典禮揭開序幕,也象徵我國空軍戰力正式交棒。不久,一架即將除役的F-104戰機緩緩滑進會場,並向觀禮人員最後一次展示她令敵人聞之喪膽的特有狼嚎似發動機聲響。飛行員代表空軍499聯隊聯隊長葛光越少將,呈獻一架F-104戰機紀念模型給空軍總司令黃顯榮,宣告F-014正式除役。黃顯榮隨後也率同曾經駕駛104,以及維修過104的空軍退休代表,對功勳彪炳的星式戰機坐最後巡禮。

  回顧F-104巡弋台海的卅八個年頭,還創下F-104首先擊落米格機的世界記錄。民國56年「金門113空戰」中,我方四架F-104迎戰12架中共的米格十九戰機,當場擊落其中兩架米格機。當時的空戰英雄石貝波回顧卅年前的激烈空戰,彷彿還是前些天的事。

  今天在會場中,曾經照顧這架編號4147的雙座104戰機近廿年的退休機工長趙自明,眼中的F-104還是最佳男主角。除役典禮的尾聲,靜靜停在廣場上的F-104戰機身後,正好有四架IDF戰機結束戰術操演,滑回停機坪,留下了這一幅台灣空防戰力靜靜換手的歷史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