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漁工返鄉回不來 漁船停擺漁民失業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大部分的行業到今天都已經正式開工,不過全省卻有一半以上的漁船,因為大陸漁工返鄉過年,而無法出海作業,更嚴重的是這些大陸漁工因為大陸禁止輸出漁工,無法回來了。現在許多船主已經無法出海,叫苦連天,連帶的影響是想要吃到海魚,可能要貴上許多,消費者想要吃便宜的魚恐怕要等政策鬆綁,大陸漁工回船工作再說。

  眼看著海面上風平浪靜,照理說,現在可是出海捕魚的大好時機,不過漁港裡面卻停滿了一排又一排的漁船,理由是大陸漁工的都回家過年後,現在兩岸政策變了,原來的大陸漁工可能再也沒有辦法回到台灣籍的漁船上。走到魚市場,幾十條魚,連攤位都擺不滿,許多沒有事情做的船主人,一看到現在的淒涼景象,每個人都急得直跳腳。來到基隆一看,情況好不了多少,沒出海的大陸漁工,乾脆一伙人躲在船上,打起衛生麻將,他們說反正在台灣打工賺的薪水本來就很微薄。僥倖有漁工可以出海的,仔細一看原來是一些未雨籌謬的船主,早就請好印尼和菲律賓藉船工來作幫手,只是外半藉船員目前只限於二十噸以上的船隻,小型漁船要出海只得自力自強,否則只能向別的漁船借台藉漁工,挖東牆補西牆。漁船無法出港,眼見著停在蘇澳外海的漁工剩下不到一半,無奈的漁家也只抱著到港邊看看漁船,看看兩岸能政府能不能想到讓台灣漁船和大陸船工雙贏的好辦法,否則短期只是漁民失業,長期可能是大家有錢也買不到魚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