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因素為由董建華辭特首

張嘉君 報導

  香港特首董建華有意請辭的消息十多天前就開始發酵,今天下午他終於親自召開記者會宣佈辭職。過渡特首將由目前擔任政務司長的曾蔭權接任。香港民主派人士認為,董建華雖然不得民心,不過他提早下台,將使得香港全面普選特首的時程,至少向後延遲三年。

  所謂港人治港一國兩制更是天方夜譚,董建華週四下午終於打破沈默,以功成身退和\健康欠佳為由,宣布辭去香港特首。據了解北京已經安排他在十二日當選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下台後,過渡特首將由政務司長曾蔭權接任,如果曾蔭權不兼司長,則北京方面可能將另覓人選,目前以財經背景雄厚的許仕仁呼聲最高。實際上董建華辭職的原因眾說紛紜,原因之一是他根本是因為心病請辭,因為新任領導班子胡溫曾經對他說出必須"查找不足"的重話。此外,也有人認為董建華不但沒處理好經濟以及SARS危機,還曾經遭到五十萬港人大遊行嗆聲,北京早就在盤算要他提前走人。終於等到香港最近經濟稍有起色,北京政府也幫他安排好新職,才答應他去職。不過民主派也擔心,董建華提早下台,將使港人全面普選特首港人治港的時程,至少延後三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