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5年 紅喉潛鳥再造訪金門

 / 金門縣

  有水上芭蕾皇后之稱的紅喉潛鳥在金門現身了,根據鳥類圖鑑資料,紅喉潛鳥一九六三年曾經在台灣出現過一次,由於數量相當罕見,相隔四十五年再次現身,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前往爭賭牠的風采。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委託顏重威教授進行田野調查時,意外地在金城石雕公園附近的水塘中發現罕見的紅喉潛鳥。

  根據鳥類圖鑑資料,紅喉潛鳥屬潛鳥科,全世界有五種,中國即有四種,其中,紅喉潛鳥為分布最廣的一種潛鳥,也是潛鳥科最小的成員,主要繁殖於歐亞大陸和加拿大的北極地區,一九六三年曾經在台灣出現過一次,由於數量相當罕見,上午吸引了全台各地的鳥友,前來目賭牠的風采。

  紅喉潛鳥冬羽的外型和冠鷿鷈很像,目前正替換繁殖羽的牠,前頸長三角形栗紅色斑逐漸顯現,由於雙腳是長在腹部的左右兩側不利陸上行走,加上經常喜歡擺出踏腿的姿勢,就好像是在跳水上芭蕾,因此鳥友都稱牠為水上芭蕾皇后。

  此次在金門現身的紅喉潛鳥共有兩隻,是一對夫妻,因為只是過境金門,若要目賭他們的風采行動可能要加快。﹝記者李文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