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鹽場變主題館 重新開放

 / 金門縣

  走過七百年歲月的金門西園鹽場,在關場十三年之後,由文建會和縣府斥資五百萬元,整建成為主題文化館,重建老鹽場的第二春。

  封閉了十三年的金門西園鹽場,終於以新風貌重新開放了,不少過去曾在鹽場工作的老鹽工,也都高興重回最熟悉的工作地,為金門的鹽業史作見證。

  看著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過往的回憶一一浮現在眼前。四十年代的全盛時期,整個西園鹽場,有將近有四、五十位鹽工同時在這片土地上工作,洗鹽、挑鹽、鏟鹽,不過後來因為駐軍裁撤,地區用鹽量減少,不堪虧損,民國八十四年西園鹽場正式走入歷史。

  還好在縣政府和文建會的合作下,把荒廢的舊鹽房改建成鹽業文化館,裡頭展示了金門鹽業的歷史、製鹽過程和竹籤、籮筐等古老的製鹽工具,未來還希望能局部恢復生產,轉型為觀光鹽場,重啟老鹽場的第二春,也帶動老聚落的新活力。(李文彬 戴君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