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舊? 佈新? 衝擊上海都市發展

  這幾年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加快,尤其是上海,在過去十年內,熱錢湧入、房地產不斷增加,只不過高樓大廈林立的同時,也存在著老舊社區的問題,有的老房子到現在還沒有私人廁所,每天得提著尿桶到公廁老舊的歷史和現代化如何並存,上海人內心充滿掙扎。

  19世紀的上海,是東方的巴黎,光鮮亮麗、紙醉金迷,但21世紀的上海,卻是東方的曼哈頓,摩天大樓一棟棟矗立。

  90年代開始走改革路線的共產主義,在上海和資本主義相結合,創造出無限商機。來自香港的地產大亨,斥資修復了上海的一整個街區,打造出中國最新的時尚地區、「上海新天地」。

  但施工中的塵、不斷增高的新建築,相形之下,老城區就成了上海現代化的絆腳石。
這裡多半的住家,都沒有私用廁所,得像這樣提著木桶到社區共用的公廁;沒有電水瓶,只能自己燒柴煮水,舊城區和大樓比鄰而居,貧富差距遙不可及。

  到底是要老房子、還是要蓋新大樓,一千六百萬的上海人,內心充滿著矛盾,要守舊、還是要佈新,要保存、還是要現代化,留下的問題,恐怕比答還要多。(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