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逝世25週年 故宮辦特展

 / 台北市

  水墨大師張大千逝世廿五周年,故宮為他舉辦了小型紀念特展,除了有大師生前自嘲為乞丐的自畫像之外,還有他生前最後一幅鉅作廬山圖,十多件作品呈現出大師不同階段的畫風。

  用最擅長的潑墨筆法,表現出廬山雲雨煙嵐瀰漫的壯闊氣勢,這幅廬山圖,是水墨大師張大千生前最後的一件作品,也是他所有作品中最大的一幅,長達十公尺的水墨巨作,是八十三歲的張大千,拿著大筆趴在桌子上揮毫而成的。

  晚年的張大千,體力和眼力都已經是每況愈下,但他還是沒有停筆,畫他最喜歡的猿猴,也畫蘇花公路一路上的壯闊景象,不過最有趣的還是這幅自畫像,大千居士乞食圖,大師用畫筆,把漫長的畫家的生涯,自我嘲弄了一番。

  除了書畫展之外,故宮也重新開放張大千生前故居摩耶精舍。紀念館才剛整修完畢,庭園裏花幕扶疏、畫室裏也都還保留著大師當年畫畫的景象,不過由於紀念館採取預約制,想要前來參觀的民眾,可得先和故宮預約。﹝記者蘇玲瑤、劉漢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