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報稅季 五項新變革

 / 台北市

  進入五月,又要開始報稅了,今年所得稅申報有五項新變革,帶您來了解。

  計算機按個不停,但報稅前,很多新規定得先搞清楚。首先恭喜里長伯,今年終於可以卸下重擔,不再幫忙開親屬撫養居住證明,納稅人必須自己提出撫養切結書或是匯款來證明扶養事實。

  因為年物價漲幅超過百分之三,退職金免稅額也隨著物價提高到十六點一萬,舉例,如果您的服務年資二十年,退休金領了兩百五十萬,今年可享免稅額三百二十二萬,換句話說,退休金不用課稅,可以全身而退。
 
  另外有買債券的民眾,今年的利息採取百分之十分離課稅,也就是不再享有每年二十七萬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還有,賣屋稅也要調高了,台北市、高雄市售屋所得額都上調了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四。

  最後提醒您,最低賦稅制要開罰了,今年再漏報就會被處以二到三倍的罰金,實在划不來,還是乖乖報稅去。但看見長長人龍就想昏倒,其實報稅不用這麼辛苦,多多利用網路還可以a好康,今年北中南國稅局祭出網路報稅抽獎活動,加碼贈送汽車、機車、自行車和百貨公司禮券,大手筆砸了五百萬,就是希望網路報稅率能提高到五成,誰說報稅一定傷荷包。(楊茜雯 戴榮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