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所稅申報 扣除額度增加

 / 台北市

  下週二開始又是報稅的季節,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綜合所得稅有好幾個扣除項目提高了額度;另外,健保費也單獨列舉扣除。接下來的報導,就要帶您了解今年報稅要注意哪些事。

  五月開始申報九十五年度綜合所得稅,今年有多項新制,納稅人可得多加留意。其中去免稅額部份,每人由七萬四千元調高為七萬七千元,年滿七十歲者由十一萬一千元調高為十一萬五千五百元;標準扣除額部分,單身由四萬四千元提高為四萬六千元,夫妻合併申報由八萬八千元提高為九萬兩千元。薪資特別扣除額方面,每人由七萬五千元調高為七萬八千元,殘障特別扣除額由七萬四千元調高為七萬七千元。此外,健保費可單獨列舉扣除,沒有金額限制。

  賦稅署也首度開放九十五年度在中國就醫的醫療費用,只要有相關憑證,可在醫療列舉扣除額中扣除。此外,去年實施的最低稅賦制,今年報稅首度適用,只要個人所得淨額加上特定保險給付、未上市上櫃公司股票所得、非現金贈與以及員工分紅配股之後,如果大於六百萬元就要申報。按照這個方式算出的基本稅額,如果大於綜合所得稅額時,就要繳納基本稅額。

  為了省事省力,賦稅署鼓勵民眾多利用網路申報所得稅,去年已經達到百分之四十三的使用率,希望今年能突破五成,台北市會計師公會也將在報稅期間,在台北市國稅局提供專人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