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利用泳池水 遠企年省250萬

 / 台北市

  辦公室其實可以更節能!像是台北市知名的遠東飯店,將頂樓游泳池的水回收再利用,作為冷卻塔的冷卻水,一天省下八十噸的用水量。離峰用電拿來製冰,尖峰時再利用融冰做空調,一年省下兩百五十萬電費。

  每天供應上千人吃住的大飯店,能夠節約能源嗎?只要選對方法,從裡到外都有得省。游泳池的水每天換,八十噸的自來水絲毫不浪費,全用在冷卻塔!一年下來省了三十五萬的水費。頂樓設置游泳池,還有阻絕太陽直晒、讓屋頂不發燙的功能!省空調還有祕密武器,就是位在大樓心臟的儲冰機。

  光靠這台機器,每年省下大約兩百五十萬的空調電費!另外,飯店用量大的熱水,省能源也有撇步,燒柴油的大型鍋爐,裝上煙道廢氣排放監測器,只要燃油燃燒一不完全,馬上調整空氣燃油比例。

  效能提升了百分之四十,一年省下四萬五千公升的柴油,相當於一百四十四萬元。飯店房客一住好幾天,只要擺上識別卡,服務人員不換床單只鋪床,省下床單被套洗滌水電錢,每年六十萬。衛浴設備、淋浴龍頭、馬桶裝上省水裝置,讓房客也幫忙環保,一年可省九十六萬!燈泡全換成省電燈泡或是LED燈,也能省下兩百三十八萬。當然最後連垃圾都不能放過,從客房到廚房垃圾徹底分類,垃圾量從原本的七十三噸,減少為三十八噸,省下垃圾處理費十三萬。回頭算一算,一年水電成本等等,足足可省八百三十六萬,咱們給他掌聲鼓勵鼓勵。(曾馨霈 李中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