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高油價 航空業瘦身求生存

  全球燃料價格持續飆漲,首當其衝的航空業者,許多小公司關門倒閉,大公司也是叫苦連天,為了撐過難關,各家航空公司都使出渾身解數,企業瘦身、飛機?重,甚至加收費用。但是也有分析師認為,航空業者其實誇大了油價上漲的壓力。

  瘦身、瘦身,航空公司也要瘦身才能生存下去。國際油價在一年裡上漲了一倍,幾乎已經吃掉業者所有利潤,為了因應,航空公司採取的第一種手段就是淘汰耗油率高的老舊機型,減少班次,調整載客量,讓每班飛機都達到最大效益。

  其次是飛機?重,通常一架噴射客機的機身塗裝要用掉四百公斤的油漆,如果改用特製彩色塑膠薄膜,不但立即減輕了三百多公斤,也降低了機身表面的阻力。

  可是這些方法只能減少一部分的燃料消耗,所以航空公司還是得從旅客身上下手,除了燃油附加費之外,現在連托運行李也要收費。從今年開始,美國幾家大型航空公司對於第一件托運行李,加收十五塊美金,第二件,廿五塊。

  航空業者希望旅客能夠共體時間,但也擔心殺雞取卵,造成反效果。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師質疑,航空業者誇大了油價上漲的壓力。

  無論如何,在短期內,旅客要搭乘飛機,肯定要付出更高的價格。(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