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反核承諾 北韓炸毀冷卻塔

  東北亞區域穩定,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北韓政府昨天把核子發展計畫清單,交給中國後,今天以公開爆破方式拆除核子冷卻塔,對此美國表示歡迎,但是分析家認為,北韓是否會真的放棄核武,可能還觀察四年。

  位於北韓寧邊的這幾座核子冷卻水塔,在國際媒體的見證下,以爆破方式拆除,正式走入歷史。北韓的六方會談代表,廿六號前往中國北京外交部,遞交了一份關於北韓所有核子發展計畫及活動的詳細清單。這份清單原本應該在去年年底就提出,但平壤方面已準備不及作為理由,一直拖到現在才履行。中國和南韓立刻做出回應,對北韓的動作,表示歡迎。而美國方面,態度則是非常審慎。

  不過美國還是考慮在四十五天之內,將北韓從流氓國家的黑名單當中除名。但是核子專家指出,其實北韓交出清單的實質意義不大,因為寧邊核子設施早在去年就已經被遺棄,炸冷卻塔只有象徵意義,顯示無法輕易恢復生產製造核子彈所需要的鈽元素。
至於,北韓究竟已經提煉出多少鈽元素,有沒有擴散或出口,還有濃縮鈾的提煉計畫,目前仍然沒有答案。(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