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窄門變寬 錄取率近百分百

 / 台北市

  數字看台灣,華視新聞帶您看見台灣生活表情,生活中很多數字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你知道現在大學錄取率有高嗎?來看今天的數字看台灣。

  這是過去大學聯考的畫面,天氣熱到不行,考生揮汗如雨也只能握緊手中的筆,祈禱汗水別把答案卡弄髒了。但現在可不同了,有多元入學方案,二月份指定科目考試先登場,要不然再參加大學甄試,甚至還有繁星計劃,幫助偏遠地區考生有機會上名校,也因為入學管道越來越多元,大學錄取率也有了顯的變化。

  民國六十四年第一屆大學聯考,錄取率26.36%,文組更難考14.98%,也就是說每五名考生就有四人會落榜,只有一個人有資格成為大學生。所以當時許多考生都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重考大學。

  七年後,民國七十一年,聯考錄取率衝上31.22%,但還是不算高,每十名考生會有七人落榜,再過九年,民國八十年,錄取率慢慢提高到40.09%,五年後,民國八十五年已經到了49.24%,每兩人就有一人能上大學,隔年民國八十六年更高了,直接跳到60.17%。不過大學教授也發現,錄取率變高,但大學生的求學精神卻不見得更積極。

  接下來幾年開放了推甄和申請入學,大學真得愈來愈好考,民國九十一年錄取上看80.41%,每五名考生只有一個人會落榜,三年後更高,89.08%,逼近九成,想考不上大學反而是件難事,民國九十六年錄取率高達96%,刷新紀錄,總分十八分也能上大學。

  開心向家人報喜,終於成為醫學系學生,雖然大學窄門放寬了,但是有企圖心的考生還是覺得名校比較誘人,否則人人都是大學生,大學文憑就真的沒那麼值錢了。

  明天要告訴你,錄取率變高大學生變多,大學校系數量更是創下新高,現在全台灣有多少所大學呢?鎖定明天的數字看台灣。(記者何佩蓁 何正鳳 戴榮賢 陳信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