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又晚生 全台高齡產婦激增

 / 台北市

  新竹市生育率全台第一名,不過現代女性晚婚也晚生,平均每十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是高齡產婦生的。

  不管晴天、雨天,素惠每天一定會和肚子裡的寶說說話,挺著六個月的身孕在護理站忙進忙出,這是第二胎了,身為醫護人員她很清楚高齡產婦有風險,因為她今年四十七歲。為了讓大女兒不孤單再生個妹妹好做伴,但算一算,妹妹十八歲成年時,素惠已經六十五歲了,難道不怕太辛苦嗎?

  素惠不是特例,台灣三十五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愈來愈多,二十年前只有七千多人,占2.8%,之後年年增加,到了去年已經逼近兩萬四千人,占了11.6%,每十個新生兒就有一個媽媽是超過三十五歲的,對產婦身心都是一大考驗。

  晚生女性通常都比較晚婚,十五年前男生二十八歲就娶某,不過慢慢慢慢變成二十九歲,十年前直逼三十歲大關,去年台灣新郎平均年齡是三十點七歲。男生晚娶女生也晚嫁,十五年前女生平均不到二十五歲就嫁出去了,十年前平均二十六歲出閣,去年已經接近二十八歲了,女生不擔心三十拉警報?

  去年的新手媽媽平均年齡二十八歲,相較之下,十幾年前二十五歲早就已經當媽了,台灣婦女晚婚晚生已經是擋不住的趨勢了。(記者何佩蓁 姜竹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