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溪水母增 全球暖化警訊

  台南的鹿耳門溪最近出現了成千上萬的水母,連用來捕魚的漁網都被水母佔據,讓漁民很頭痛。學者認為這是全球暖化的一項警訊,因為海水溫度上升,才讓水母有大量繁殖的機會。

  撈起架設的流刺網,裡面裝的不是魚蝦,反而是滿滿的大水母,每隻直徑二十多公分,比手掌還要大,在台南鹿耳門捕魚捕了四十多年的漁民林忠民說,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大水母。

  捕魚的漁網都被水母佔據了,漁民捕不到魚都叫苦連天,學者表示,因為海水溫度上升,使得水母無性生殖增加,再加上西部海岸污染嚴重,海水優養化使得浮游生物增加,才讓水母有足夠的食物大量繁殖,而這也是全球暖化的一種警訊。

  此外,漁民過度捕魚,把水母的天敵都捕撈殆盡,也是導致水母大量增生的主要原因,目前台灣已經發現二十多種水母,所幸大都沒有毒性,學者表示,水母是一種生態的指標,會不會隨著水流從西部海岸向北偏移,還有待觀察。(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