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率嚇人 辛巴威發千億紙鈔

  台灣今年通膨率可能達到百分之三點五,不過非洲辛巴威通貨膨已經高達百分之兩百二十萬。辛巴威政府發行了最新紙鈔,一張面額一千億,但在當地一千億只能買到一條麵包,換算一下只值美金一塊錢。

  點鈔機數個不停,民眾爭先到銀行提款,每個民眾手抱大把鈔票,仔細一看,千萬別被嚇到,面額不是百萬就是千萬。鈔票金額高代表好用嗎?結果剛好相反,因為通貨膨脹率高達百分之二百二十萬,創下全球最高紀錄。擔心手中鈔票變薄,到處可以看到民眾搶購商品。從去年十二月開始,辛巴威政府不斷發行鉅額面值鈔票,因應貨幣貶值,從一月的一千萬,四月的五千萬,到今年即將發行的天文數字一千億。畫面上看到的是率先公布的一千億元電話卡。事實上,驚人的一千億紙鈔,在黑巿只能兌換一美元,相當三十塊台幣,在當地只能買一條麵包。路上每個人都是千億富翁,不過都沒有感覺,因為連吃個午餐一張千億大鈔都不夠。

  辛巴威原本是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但這幾年一連串爭議施政,包括白人農場充公、政情不穩、外資撤出,今年三月總統選舉爭議,更引發暴動。好日子什麼時候才會來,民眾不敢想,只希望把明天的存糧準備好。(綜何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