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計劃"升空 監測"鳳凰"路徑

  防颱總動員,有鑑於上次卡玫基颱風雨量預測失準,這是預報單位可是繃緊神經。國科會追風計畫的噴射機,下午已經從台中起飛,預計到颱風半徑外圍,施放十九枚大氣偵測儀,收集颱風資料,協助氣象局做更精準的預測。

  出發之前,機組人員在機艙裡準備,這次拋投十九枚投落送,其中五枚要投落在颱風暴風半徑一百五十公里,其餘十四枚要投落暴風半徑三百和四百五十公里處,但外圍有非常強烈的氣流,任務相當困難。專機起飛之後,抵達颱風上空十三公里處,就投下投落送,上頭的儀器會傳回大氣資料,協助預測颱風的路徑。

  其實從空拍的畫面中可以看到,每次颱風來襲,帶來豐沛的雨量,山區溪水暴漲潰堤,沖毀沿岸的堤防,掏空路基,尤其是中部山區歷多次風災的侵襲,土質被破壞,嚴重影響生態發展,卡玫基颱風才剛過一個星期,緊接著鳳凰颱風又直撲台灣而來,山區土石禁不起大雨再次沖刷,鬆動情況將會更嚴重。(記者江麗君、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