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新發現 台北斷層增長兩倍

 / 台北市

  台北盆地下方的斷層讓人擔心,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調查發現,台北盆地下方的山腳斷層,長度有40公里,是過去所認知的兩倍長,為什麼長了兩倍,引發關注,而這條斷層已經有一萬多年沒有活動過,如果一旦開始活動,可能造成芮氏規模七的地震。

  人口數超過八百萬的台北盆地,底下有一條活動的山腳斷層,這是地質學界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發現,這條斷層其實比過去一般所認知的,足足長了兩倍。

  地調所發現,山腳斷層從泰山樹林一帶,穿過台北盆地,一路延伸到金山,有學者推測,清朝郁永和發現的康熙台北湖,就是山腳斷層活動引發地震,使得台北成為汪洋一片,現在發現長度長達40公里,更引起注意。

  不過,長期監測台灣地震活動的氣象局說,民眾不必太過擔心。氣象局強調,山腳斷層雖然長,但本身結構並不利能量的累積,過去曾經造成台北災害的地震,譬如2002年的331地震也並非這條斷層所引起,但人口密集的都會區的這項新發現,已經在地質學界引起注意。﹝記者林珍汝 陳保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