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作黑糖 體驗傳統甜滋味

 / 台東縣

  現代人吃的糖,大部份都是經過加工,其實,古早阿公阿媽的時代,用手工來做糖,黑糖好吃而且對身體也比較好,所以台糖台東廠特別請老師父煮甘蔗汁,要教民眾做最傳統的黑糖。

  整支甘蔗連皮帶骨榨出濃濃的甘蔗原汁,不加水大火煮滾,再加入少許的石灰粉,用來調整甘蔗的酸鹼度,不時攪拌煮成濃稠汁液,散發出又甜又香的味道。接著,製糖老師父,傳授絕活,把熱騰騰濃稠的甘蔗汁,倒進鐵鍋裡,教民眾用木柄快速攪拌,攪得速度愈快,傳統健康又美味的黑糖粉馬上就變了出來,真是太神奇了。

  手工做出來的黑糖粉味道美極了,等不到它冷卻,大家一口接著一口,搶著品嚐這種少見的手工黑糖。台糖技術員楊孟瑤表示,黑糖是最原始最好的,因為它的加工次數比較少。

  現代人用糖講究精緻,其實古早阿公阿媽時代,用手工來做出來的糖,反而更健康 更美味,如果有興趣大家也可以試看看。﹝記者章明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